明星跳水惊起“哇”声一片 身材秀还是煽情秀

[导读]看到明星们如此卖力地用生命在表演跳水,观众越来越搞不懂综艺节目娱乐大众的底线在哪,而在天价出场费面前,明星们接下来是不是要在舞台上表演110米跨栏、胸口碎大石?

明星跳水惊起“哇”声一片 身材秀还是煽情秀

杂技演员出身的沙宝亮跳水时动作很到位,这表情也很专业范儿

备受关注的两档主打明星跳水真人秀的综艺节目近日先后开播,相比率先开播的《中国星跳跃》中明星基本是“冰棍式”入水和煽情的游戏化风格,《星跳水立方》中明星的专业范儿让观众惊喜连连,沙宝亮、金小鱼、韩庚的跳水秀都让观众“哇”声一片。不过,看到明星们如此卖力地用生命在表演跳水,观众越来越搞不懂综艺节目娱乐大众的底线在哪,而在天价出场费面前,明星们接下来是不是要在舞台上表演110米跨栏、胸口碎大石……

明星表现:翻腾跳跃VS“冰棍式”入水

沙宝亮被赞“歌坛最会跳水的”

两档跳水节目开播前,此前根本不会跳水的娱乐明星怎么跳,成为观众猜测的焦点。率先开播的《中国星跳跃》里,明星基本是“冰棍式”入水,64岁的牛群意外失手,高虎空中转体变成脚先落地,蔡妍背着浮漂救生圈出场,阿sa恐高纠结……这样的比赛过程让观众有点失望:之前传说的魔鬼训练就这个效果?

《中国星跳跃》中明星的表现让观众对跳水节目的期待值降到冰点,也让随后播出的《星跳水立方》“压力山大”。不过,观众的担心很快被明星们的表现化解:金小鱼以优美姿态拿下全场最高分,郝劭文和肖剑两名体态略胖的选手也能够完成空中翻腾、抱膝等难度较大的技术动作,看得观众大吃一惊,而沙宝亮轻松完成动作的表现最抢眼,网友们称他是“歌坛最会跳水的”。据悉,沙宝亮8岁开始学习杂技,15岁在法国世界未来杂技节比赛中获金奖。因为练习杂技受了重伤,1993年他开始转型唱歌。

情绪表达:煽情VS励志

64岁牛群执著一跳“泪花四溅”

《中国星跳跃》里,牛群跳水的一幕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自嘲“起跳前像国家队,落水时像牛杂碎”的牛群第一跳意外失手,从5米高台横体而下,重撞水面差点晕厥。第二轮PK时,牛群登上10米台,周继红(微博)急到从评委席站起来劝说,伊一哭着请求,牛群依然坚持从10米台往下跳,吓到蔡妍跪倒在地,阿sa痛哭失声,节目也因此饱受“煽情过多”的争议。

《星跳水立方》也有泪点,韩庚落水后昏厥的视频让粉丝们在电视机前相当心疼。不过,节目并没有过多地渲染,播放的训练视频中让人看到的更多的是艺人的勇气、努力、进步。

赛果呈现:比赛VS游戏?

“皇阿玛”打分随性印象优先

《星跳水立方》中明星的表现,让观众纷纷赞赏节目的专业性。“两款同样是明星跳水的节目,《星跳水立方》更专业一点,上去以后咔嚓一跳,干脆利落!”相对而言,《中国星跳跃》显得更像综艺节目,游戏感很强。无论是牛群的10米台“感动一跳”,还是阿宝的表现,都像是在参加一个跳水游戏。此外,节目中的裁判、“皇阿玛”张铁林的打分也非常随性,喜欢谁就打高分,还有一些“同情分”,与《星跳水立方》里7位裁判根据国际泳联(微博)标准的打分相比,就显得不那么专业了。

质疑:他们为什么要用生命表演跳水

焦点1:天价出场费让他们不顾安全?

韩庚昏厥、黄征满嘴是血、包小柏耳膜穿孔、牛群需要救生员救援……为什么明星如此“拼命”?有爆料称,都是天价出场费惹的祸。

近日,网络上关于两家卫视“放血砸钱”的消息层出不穷。有爆料指,浙江卫视花了近3倍的价钱从江苏卫视撬走了田亮和周继红。而江苏卫视又以2倍的价钱撬走了张柏芝。据香港媒体报道,阿Sa酬劳800万元,吴建豪1集30万元。

对此,江苏卫视刘宇哲一口否认“天价”说:“酬劳真的很一般!”浙江卫视宣传统筹王征宇也表示:“用800万元请阿Sa怎么可能,真正的价格低多了!”

至于明星们愿意参与跳水的原因,浙江卫视方面认为:“艺人来跳水是为公益,有助于形象加分。”而在江苏卫视看来,节目的“挑战性”更为吸引艺人,“黄征说,他参加是想让自己的孩子知道爸爸做过这么有挑战性的事情。”

焦点2:为公益的真人秀只是噱头?

由于《中国星跳跃》太过真实地展现了选手挑战恐惧和生理极限的镜头,被网友质疑节目过于“虐心”,尤其是64岁的牛群在第一跳发生意外还要坚持再跳10米台时,无论是评委周继红,还是主持人都劝牛群走下10米跳台,但最终牛群还是完成了他近乎“壮烈”的一跳。很多观众认为这是一场事先安排好的“狗血情节”。对此,节目组导演陈伟昨日回应说:“虐心绝对不是节目组的初衷,节目强调的精神就是挑战自我。”

此外,在节目中,主持人反复强调《中国星跳跃》的公益性,“艺人的跳水成绩最后会打分,每一分折合成现金,总共可以募集到约200万元,而这些钱会拿去买水净化机器,送给水源受到污染的希望小学。”但此举遭到观众质疑——想要做公益为何不直接把天价制作费捐了?是真的要做公益,还是拿公益当噱头博得收视率?

陈伟回应称:“节目组已经拿出了200万元作定向公益金,用于帮助西部贫困干旱地区妇女和群众解决饮水困难的问题,但问题是我们的能力有限,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的人知道‘校园安全饮水’计划这个项目,才是我们的终极诉求。所以我们对明星说,你们的每一次腾空,都是有价值的。”

口水花花

两档跳水节目播出后,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看法。

傻眼派

一直以为跳水节目的收视卖点,可能就是观众看各种美女和各种帅哥的身材,发现我错了,我没想到一个娱乐明星一个普通人,经过一个月的训练,也能跟熊倪那样跳得如此专业,不可思议。

金小鱼太棒了,身体素质好,刻苦、乐观,即使摔得很疼,也坚强不哭。明星从不会跳水到站上高台,真励志!

失望派

李彩桦的五彩泳衣很亮眼,可惜第一个就被淘汰了,还有很多漂亮泳衣没来得及展示吧?

一直期待看到韩庚秀身材,可是他怎么穿连体泳衣!太失望了!

淘宝派

李彩桦、金小鱼的睫毛膏和化妆品哪里买的,水里来水里去不变样?

感慨派

中国的明星真可怜,一会被拉去跳舞比赛,一会被拉去唱歌淘汰,现在又被拉去跳水搞怪……你越来越搞不懂这些明星原本是做啥的。目测接下来可能出的节目:明星胸口碎大石,明星110米跨栏,明星南极假装企鹅耐寒大考验……

操心派

张震拍《深海寻人》考了PADI潜水执照;《一代宗师》杀青拿了全国八极拳冠军……求节目组请张震来跳吧,他弄出个全国跳水冠军、世界跳水冠军都是有可能的……

起哄派

那些被人说整容却死不承认的明星,来参加跳水节目吧,跳了我们就相信你没整。杨颖、杨幂、柳岩、李小璐,网友喊你们去跳水。

策划:苏蕾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