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教练起争议 是詹姆斯韦德成就斯波?

斯波:最佳教练,有何不可?

年度最佳教练颁给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也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行!斯波怎么可以?

斯波怎么就不可以?热火27连胜期间,联盟当中一位管理人员说:“他拿不到奖,因为没人想让他拿。但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就是年度最佳教练,毫无疑问。没有人承认,他让这些家伙收起各自的自我,按照这种方式打球,这在这个联盟是罕见的。”

斯波自己并不特别在乎,“我大概不是那个人。那显然是我考虑的最后一件事情。我这么说,绝非不敬。如果它(最佳教练奖)能帮助任何人赢得冠军,我会觉得更有趣一些。但我觉得它没有任何关系。”

年年改造自己

手里抓着勒布朗·詹姆斯和德韦恩·韦德两张王牌,斯波的功绩难以获得外界的认可,因为在外人看来,依靠詹姆斯、韦德(微博)取得成功,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于是,当詹姆斯、韦德偶尔缺席,像前几天那样,斯波就有必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前锋海斯勒姆是热火队的联合队长,他从2003年起就一直效力于热火队,当时斯波还是莱利的助教。海斯勒姆说:“有一些晚上,他(斯波)可能觉得他还有东西需要证明。勒布朗和韦德不在——显然,我们所有人都宁愿他俩能打——但我猜,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挺身而出的机会。对他,也是一样。”

詹姆斯、韦德共同缺席三场,热火2胜1负。他们先在圣安东尼奥赢了马刺,然后回到迈阿密迎战尼克斯,尽管卡梅洛·安东尼轰下50分,他们也一度有希望获胜,最后在夏洛特轻取弱旅山猫。这三场球,斯波唯一可以倚仗的巨星是克里斯·波什

波什(微博)相信,这个赛季,只有两个人配得上年度最佳教练奖项。“我认为仅有的候选人应该是他(斯波)和乔治·卡尔,”波什说,“两个人都干得非常棒。我不是一个很在意奖项的人,所以有点难讲,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你当选为年度最佳教练,其实没有任何意义,他们还是会让你走人(被炒)。他不担心这个,他只是在执教他的球队。”

两年之前,斯波一度坐到火山口,屁股底下的凳子热得发烫。当时,许多人向热火总裁莱利暗示,应该让斯波下课,可莱利对纽约一家报纸的记者说:“别扯了,这不会发生。我们现在处于危难时刻,我们会挺过去的。”从那时起,热火经历了各种苦难和挫折,最终取得成功。整个转变的过程中,斯波做出的贡献,外人不了解,球员们却心知肚明。

“每一年,他都继续改造他自己,”海斯勒姆说,“我们(2011年)打进总决赛之后,他本可以说,‘我们进决赛了,但没有完成任务,让我们下赛季重来一遍,我还会和之前一样。’可他没有,他改造了自己。通过改造自己,他让我们全队也改造了自己。”上赛季,热火成功了,举起了奥布莱恩杯,可斯波依然在寻求进步。海斯勒姆说:“上赛季夺冠之后,他本可以去巴哈马群岛度假,本可以说,‘我有这样一支队伍,我有这些人,让我们按照同样的方式,再来一遍。’可又一次,我们开始新赛季,他挑战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好,让勒布朗变得更好,让(波什)和韦德也变得更好。这样一来,他自己也往前迈了一步。”

绝不惧怕冲突

要斯波解释自己作为主教练的成长,斯波很为难。但他承认,他不断地在评估、调整、再评估、再调整。对于球队,斯波似乎永远都不满意,永远都觉得,他还可以把詹姆斯用得更好,把全队的合力提升到更大。

在斯波手下,球员们现在都开始打两到三个位置,包括让波什打中锋,让雷·阿伦打控卫。最初,球员们会抵抗;如今,球员们都欢迎和接受。“我想,我们整个教练组,我们总是保持着不安,”斯波说,“你呆在一个永恒的不安之国里。我们看着联盟发生的变化——在过去六到八年时间里,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但我们球队,我们看看自己从两年前打球的样子到现在的样子,很难再去看过去的录像。我们要求我们的球员,要有一种成长的心态,继续努力改造我们自己。”

在热火队中,斯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他办公室的门永远开着,他邀请我们进去谈话,”海斯勒姆说,“说起来有些好笑,但他喜欢冲突——不是恶劣的冲突。他明白这是真诚的,热烈的,他明白我们都想赢。有时候在家里,兄弟之间也打架,但我们到最后都想要同样的结果。因此,他不介意当情绪上升到一定程度时产生一些分歧。不存在什么不尊重,不存在挑战他教练的权威,只是想找到正确的道路,携手向前。”

海斯勒姆认为,斯波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他让三名超级巨星完美共存,让其中两位做出牺牲,这并不容易。“我们有天赋,”海斯勒姆说,“难的是,让每个人每一天都保持一致。而我们正在这么做。”

时间改变了热火队打球的模样,也改变了斯波在媒体心目中的地位。两年前,在评选年度最佳教练时,他一票都没得到,而本赛季,就算最终拿不到这个奖,他也会得到许多人的支持。

“你不能在高低起伏当中被缠住,不要试图去改变人们(的看法),那不是我的工作,”斯波说,“我干这个,是来制造一个结果的。那填充了我大部分的空闲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