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朱骏把热血偷换成狗血 霸气变戾气

[导读]过去,徐根宝打造的“企业文化”中包含热血、梦想、霸气,而今,“热血”被偷换成了“狗血”,终极梦想被“过度意淫”取代,“你小子有本事赢我啊”的霸气成为了“你小子有本事告我啊”的戾气。

腾讯特评:朱骏把热血偷换成狗血 霸气变戾气

也许是时候考虑让朱老板接任教练了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走近朱骏

郑晓蔚

说起老申花,那绝对是一瓶令我微醺的老酒,一瓣惹我流泪的洋葱。

过去了这么多年,我依然对申花那拨子球员保有激动。一是他们当时成绩特别好;二是个性教头徐根宝领衔,语录曝光度高;三是我特别喜欢那位弓着背阔肌满世界找架霸气外露的范大将军。我初中时候一度模仿他这么走路来着,父母担心我长大驼背,为此训过我好几次。

此外,我当时喜欢的球员还有吴承瑛、谢晖(微博)、祁宏、申思——一水儿的申花球员——可惜后两位已经不能在外自由奔跑了。

徐根宝和范志毅(微博)这二位爷,几乎是将申花培育成了霸王花。我至今记得徐根宝两句直干云天的语录。一句发生在1995年,上海申花与山东泰山将军队(“鲁能”是“后妈”)争夺足协杯冠军。央视五套首先播放了一段预告片为比赛加热。片子里,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徐根宝在预测本场比分结果时掩饰不住骄傲:“四六开吧,我六他四!”

第二句几乎成了徐根宝教练的座右铭:不博不精彩。每次徐根宝语出惊人,足记们便欢天喜地地捧着头条大标题一哄而散。我记得有次出了条申花队内的假新闻,急于澄清的徐根宝冲着一干记者大吼一声“快来采访我”。

2000年进入大学,我一个舍友是上海人。初次见面,没见过世面的我为增进友谊跟他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你们上海有申花。”他显得很自豪。

如今,如果我见到一个上海人首先“恭维”他说“你们上海有申花”,他肯定会怀疑我是在骂人,或者会琢磨一下是不是欠了我的钱没还。

这些年,申花似乎不再成为一段“佳话”,而是成为了一句“笑话”。个性教练徐根宝归隐了,来了位个性老板朱骏(微博)。申花也不再和冠军实施绑定供人谈论,而是被人看着笑话猜想着该队是不是要降级了。

我们见惯了朱老板的大言不惭,比如有标题说“申花正规热身赛老板进球,朱骏:我是做示范教学”。当时见到朱老板这番耍宝,我就强烈建议他兼任申花主帅,不但可以省去一单薪水开支,还可以实现教练终身制,千秋万载,永不下课。

现在,申花连教练的工资都敢欠,我觉得是时候考虑让朱骏接任了。

除了球场敢放高射炮,朱老板在球场外还敢于放空炮。说好的卡卡欧文各种球星一个没来,尽浪费报纸纸张了。终于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微博)来了,又因为朱老板总是拖欠“足球农民工”工资给吓跑了。后来朱老板还振振有词地打国际官司状告人家违约,德罗巴三观尽毁“在中国欠薪的都可以这么牛?”于是老魔兽不得不推迟退休年龄征战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挣奖金用以偿还拖欠朱老板的违约金。

如今,“欠薪”似乎已成为了申花参与足球建设的重要经营手段。不仅欠着球员的工资,欠着外教的薪水,还欠着足协的罚款——改天说不定就会欠球童的儿童营养套餐了。

除了说大话使小钱,据说朱老板整人也很有手腕儿。杜威、毛剑卿(微博)、李玮峰都曾被他玩弄于股掌之间,腾挪闪躲都翻不出他的康桥训练基地。有个国际笑话就是编排他的:据说,朱老板花费八亿英镑收购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收购后,朱骏亲自参加利物浦的训练,踢后腰,队长杰拉德不买新老板的账,不给老板传球,朱骏怒了,一气之下,把杰拉德下放申花……”

过去,徐根宝打造的“企业文化”中包含热血、梦想、霸气,而今,“热血”被偷换成了“狗血”,终极梦想被“过度意淫”取代,“你小子有本事赢我啊”的霸气则成为了“你小子有本事告我啊”的戾气。

在这样糟糕的企业文化氛围里,我已经谈不上喜欢申花哪一点了——我喜欢离他远一点。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