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成王败寇 张琳:时代改变我无力阻挡

[导读]曾经是“世界第一”,现在连全国赛半决赛都进不了,张琳开始习惯了这种落差,接受了成王败寇的事实:“在中国成绩才是第一位”。

只身赴美,难比当年花团锦簇

【江湖】成王败寇 张琳:时代改变我无力阻挡

2012年10月,无缘伦敦奥运的张琳决定恢复训练,备战2013辽宁全运会。他选择只身一人前往美国,跟随美国国家队总教练大卫·萨罗训练。

张琳回忆说,这次赴美之前,心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恐惧感,“我害怕自己去美国应付不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这种恐惧感的由来是,过去所有人都在帮你、而现在没有人帮你,一切都要靠自己”。

一下飞机,张琳就尝到了“无依无靠”的滋味。“我当时有种想哭的感觉!”英语不好、没有朋友接机,张琳过关时遇上了大麻烦。当时,张琳把邀请信递给美国海关的工作人员,对方开始问问题,可张琳听不懂,后来工作人员帮忙找了位中文翻译。“那位中文翻译也不行,最后我就糊弄着过来了。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我想尽了一切办法,最终过关,这也许就是人的本能吧。”重新回忆当初的窘境,张琳有些不好意思。

看到张琳的到来,大卫·萨罗很开心,他很欢迎张琳,并让他尽快投入训练。对于张琳来说,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步入正轨的地步。

没有主管教练、没有体能康复师,更没有按摩师,这对于张琳是全新的考验。在国内,张琳不愁吃不愁穿,按摩更是训练后的必备“享受”,不用为琐事发愁。可是在美国,张琳只能自食其力。美国按摩师每小时收费30美金,张琳每次要按两个小时,还要付小费,开销不小。

有时候,张琳会自己做饭。以前,陈映红总会在训练后给张琳、张宇几个人备一桌的好菜好汤,而在美国,张琳只能用自己的“拿手好菜”对付。

在张琳的菜谱中,西红柿炒鸡蛋是他最拿手的“主菜”之一,有时候若是想偷偷懒,他会去超市买东西果腹。“基本套路都会了,有时候再想简单点就买两块牛排放在烤箱里一烤,或者去超市买牛肉和作料涮火锅,或去买速冻水饺。说实话在那种情况下,人只要去动手就不会饿死。”张琳苦笑着说:“我现在做饭水平就是能吃,别计较好不好看。一天三餐都要自己做,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行也得变成行。”

3年前赴美训练,那时张琳还贵为中国泳坛“一哥”,国家队为他配备了十余人的团队一同前往,其中教练队医都一同前往,四五个人为张琳服务,张琳不用为训练之外的任何事情操心。这一次,张琳只能一个人独步前行。

“这次去美国是我人生真正意义上的自力更生”,或许这算是孤独带来的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