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航行137天过年很孤独 回家乡亲先补饺子

[导读]郭川经过137天20小时、超过21600海里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他终于在昨天清晨8时抵达家乡青岛。在欢迎仪式上,青岛市民代表给郭川送上了热气腾腾的白菜虾仁韭菜馅饺子。

南都讯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的人,不知道我是在梦里,还是在梦外。”上岸的郭川感叹。经过137天20小时、超过21600海里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他终于在昨天清晨8时抵达家乡青岛。

去年11月18日,47岁的郭川驾着40英尺级别的帆船“青岛号”在青岛起航,他先后穿越太平洋,绕过合恩角,横跨大西洋,经过好望角,斜穿印度洋,通过巽他海峡后北上回归青岛。遭遇到了北太平洋的热带风暴、持续的赤道无风带、狂风大作的西印度洋,而在最后两周的航行中,郭川更是在中国近海遇到了未曾预料到的渔船渔网阵,持续四天四夜无法睡觉,险些功亏一篑。然而,他凭借惊人的毅力和专业的航海技能闯过一道道难关,依靠150袋脱水食品撑过137天,最终战胜凶险与孤独,实现航海壮举。

目前,全球成功完成过单人环球航行的水手不超过200名,而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人数则更少,郭川本次环球航行的成功,标志着国际环球航行的纪录中第一次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他将获得由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速度纪录委员会(WSSR C )认可的40英尺帆船环球航行世界纪录,目前该世界纪录正在报送国际帆联审核过程中,预计本月中旬会正式通过官方认证发布。

抵达终点线后,郭川点燃冷焰火向海上和岸上欢呼的人群致意,在船还有几米就要靠岸的时候,他迫不及待地纵身跳入冰冷的海水,奋力游到了岸边,和等待已久的妻子和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一百多天以前我真的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在我过合恩角的时候,感觉都看不到家的风向,觉得家是那么的远。我现在肯定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要感谢我的家人、赞助商和工作人员,我也要感谢风,它既是我的敌人,又是我的朋友。”

第一现场

第一顿饭很简单,郭川囫囵吞饺

在昨天的欢迎仪式上,青岛市民代表给郭川送上了热气腾腾的白菜虾仁韭菜馅饺子。看到自己日夜思念的食物,郭川一口吞下一个,“吃得太着急了,没吃出是什么味。”

在游艇会的房间洗了个热水澡后,郭川开始享受妻子点的早餐,“考虑到他在海上一直吃糊状的脱水食品,现在不能吃硬的食物,我就给他点了稀饭、面条这样好消化的。”在记者看来,郭川返航后享用的第一顿饭有点简单:一碗大米稀饭,两个煮鸡蛋,两根油条,一盘炒河粉,还有咸菜和火腿各一碟。可是,郭川吃得很香,他将油条掰成小段后泡在稀饭里很快就吃了两根,稀饭也喝了大半碗,“终于不用吃难以下咽的脱水食品了,现在我吃什么都是美味佳肴。航行中吃的真空脱水食品大部分是国外产的,都是一个味儿,很难吃”。记者徐显强 特约记者 刘世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