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不想做烈士 晚年与妻儿分享航海最幸福

[导读]48岁的郭川在海上漂泊138天后,5日上午抵达青岛奥帆中心。郭川表示,他此行并不是想做“烈士”或者“先驱”,而是珍视晚年与妻儿在海边分享航海经历的幸福。

郭川:不想做烈士 晚年与妻儿分享航海最幸福

郭川拥吻妻儿

新华社青岛4月5日电(记者张旭东、李紫恒)48岁的郭川在海上漂泊138天后,5日上午抵达青岛奥帆中心,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但郭川表示,他此行并不是想做“烈士”或者“先驱”,而是珍视晚年与妻儿在海边分享航海经历的幸福。

郭川驾驶的“青岛号”帆船距离码头还有两三米时,他突然跃入水中,游了过来爬上岸,跪在地上与妻儿相拥而泣。郭川74岁的母亲也到了现场,包里装的是郭川喜欢吃的桂圆、花生、山楂干和苹果。“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嘛,没事,没事!”郭川这样安慰着母亲。

当问及他最想对家人说什么时,郭川说:“我现在说什么他们都爱听,只要是我在说话。”妻子肖莉送给远航归来丈夫的礼物只有两个字——“回家”。

“有人认为我去环球航行是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疏远了距离,我认为恰恰相反,家人一直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我此行不是为了当‘烈士’或者什么‘先驱’,我只想10年或者20年后,与妻儿在岸上散步,分享和回忆当年的经历,”郭川说。

对于他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说:“这个要由别人来评说,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而且我坚持做到了。这是一个可以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时代,我们应该感到幸运,但幸运是给有准备的人。”

“我能完成环球航行不是心血来潮开着船就出去了,系统训练和准备就有3年,应该说整整10年的积累才让我做成了这件事,”他说。

当谈到海上经历时,郭川说:“海上既有狂风大浪,也有和风徐徐。我遇到复杂的帆船故障时常常以泪洗面,释放压力;有时也能面对大海、蓝天一个人无尽地遐想。”

“在海上航行,能真正感觉到自己融入到了大自然,朝霞、信天翁、鲸鱼、企鹅……它们并不怕你,而是将你看作自然的一部分,同你追逐、嬉戏,”郭川说。

在海上漂泊138天,他的身体状况备受关注。青岛市市立医院的专家对郭川进行简单检查后认为,除了他体重下降7公斤左右外,身体健康状况良好。郭川还将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详细检查。

“我上岸后感觉自己脚上像有弹簧一样,健步如飞,这可能是大海对我的恩赐,”郭川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