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历经艰苦138天

[导读]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中国职业航海者郭川于5日上午8时左右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

新华社青岛4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徐冰、张旭东)经历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的艰苦航行,中国职业航海者郭川于5日上午8时左右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将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原定上午7时抵达的郭川由于在近海地区又遭遇渔民“渔网阵”的纠缠,最终推迟了约一个小时才到达位于青岛奥帆中心的母港。7点50左右“青岛号”在迎接船队的簇拥下缓缓驶入人们的视野。在先后两次自东向西、自西向东驶过终点线之后,“青岛号”在迎接船队长鸣的汽笛声和欢呼声中驶入码头。

“青岛号”尚未靠岸,归心似箭的郭川已经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纵身跃入水中游向岸上的家人。时隔138天再次登上陆地之后,郭川长跪不起泪流满面。

现场大屏幕上显示的最终航行时间为137天20小时02分钟28秒,不过郭川团队随后通过微博表示,国际帆船联合会正在核实青岛号黑匣子上记录的数据,精确的冲线时间还需要等待国际帆联的最终确认。航行时间一经确认,郭川将创造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此前从未有人驾驶40英尺帆船完成过这一壮举。

在随后进行的欢迎仪式上,青岛市民代表向凯旋的郭川献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今天我特别高兴,好久没有机会见到这么多人,这么多关心我的人,”郭川激动地说,“一百多天以前,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有今天,到达合恩角时遥远地看不到家的方向,甚至几天前在台湾海峡的狂风中我都不知道自己和船能否完整地回到家。”

“今天我是最快乐的人,因为我再也不用每天只吃难以下咽的冷冻脱水食品,不用每次20分钟、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郭川说,“刚才我吃到饺子了,我还可以吃到蔬菜了,真的是特别的高兴。”

“今天是4月5日,我想向我逝去的父亲说一句话,希望他能和我一起分享。因为在前年他离开的时候,我在欧洲训练,我试图赶回来但没有回来,最后时刻留下了遗憾。我希望他能看到今天,在那个世界会理解、会高兴,”情到深处郭川泣不成声。

“我还要感谢风,它是我的对手,也是我的朋友。我要感谢它这100多天伴着我,给我挑战,带我回来,”郭川深情地说。

郭川2012年11月18日从青岛出发,开始了他的40英尺级无助力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挑战。其间他独自一人驾驶纯靠自然力量驱动的帆船(可以使用电力导航照明等),不得靠岸或接受外界补给。

郭川的航线为从青岛出发,穿过赤道,经合恩角、好望角,最后穿过巽他海峡返回青岛,创造世界纪录的同时也打破了有世界纪录以来的西方航线传统,首次以除法国、英国外的地区作为不间断环球航行起末点,开辟了世界航海史上首条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东方航线”。(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