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蒂奇:胡萝卜+大棒助我 鲁能不会盲目学巴萨

记者贾岩峰报道 在安蒂奇中超首秀结束之后,记者曾经对他进行过独家专访,当他取得三连胜的时候,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当记者向他询问,是怎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球队的战术体系和球员的精神面貌打造一新的时候,他坦言自己使用的无非是两种很常规的“武器”——胡萝卜加大棒。说到这里,他还曾故作神秘地压低声音:“当你想要挥舞大棒的时候,手里必须有根胡萝卜,你可以把胡萝卜藏起来,但是必须有,因为胡萝卜是挥舞大棒的重要保障,否则千万不要轻易去挥,也不能毫无原则地对着每个人都乱挥,否则日子久了大棒就一点儿威力都没有了。好的教练就是好的团队管理者,其重要任务就是追求胡萝卜与大棒在管理中的最佳平衡。”

三连胜,靠全队统一思想

《足球》:恭喜您,安蒂奇教练,开局取得三连胜——这是山东鲁能(微博)时隔876天才重返积分榜首啊!

安蒂奇:是吗?!呵呵,我并不知道这样的事情。现在仅仅是一个赛季的开始阶段,很多因素都还不确定,我们也只是暂时排名第一,在这个位置能够停留多久,就看我们日后的努力了。

三场比赛您觉得哪场踢得更好些?

我觉得现在还不到说好不好的时候,总体来说三场比赛我们发挥得比较平均,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但是如果说哪场更好的话我认为没有对比的价值和意义,这些比赛都只是整个赛季的组成部分,后面还有那么多场次,只有赛季结束后拿到理想名次才是最重要的。

为什么对阵富力的比赛中上下半场球队判若两队?

因为我中场发火了,把球员们痛骂了一通。上半场整个球队都不在状态,前后场脱节不说,中场给对手的压迫也小,导致他们在宽阔的范围内随便拿球起脚,所以下半场我就针对中场防守和站位进行了调整,并且强调了必须从锋线开始逼抢,这才改变了被动局面。

您如何评价中超的水平?

中超各队之间的实力相对更加接近,实力处于整个联赛中游左右的队伍居多,这跟西甲(微博 专题) 由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遥遥领先、塞尔维亚联赛由红星和游击队轮流夺冠的情况完全不同,中超的竞争更激烈。大多数队伍都在追求先进的现代足球风格,只有个别队伍较保守,暂时看不出整个联赛具有的共性和中国足球独有的某些特点,但是进攻和快速两个现代足球的特点倒是在很多队伍身上都有体现。

有人认为鲁能虽然三连胜,但是遇到的这三支队伍都相对较弱,三队一共才拿了2分……您怎么看这种观点?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我刚刚说过,中超没有什么绝对的弱队,我们遇到的这三支球队在上赛季的排名都要高于我们,或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才是“弱队”,所以前三轮的胜利是我们靠自己努力拼来的,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容易。

三轮比赛零失球,鲁能的后防线获得了很多赞誉,杜威和麦克格文的表现尤为突出,请问您是如何把后防线改造得如此成功的呢?

我不习惯于单独表扬某个球员或者某条线,防守不光是后卫的职责,就像进球不能只靠前锋一样。我不否认后防线你提到的队员表现让我满意,但是我认为没有丢球应该还是属于全队的功劳,比如大家很好地遵守了全场紧逼、就地反抢的原则,防守从前锋线就开始,这样很好地减轻了后防线的一些压力。我们前面三场都是这样做的,全队思想统一。

您是否观看了亚冠的比赛,怎么评价几支亚冠球队的表现?

我这些天一直在看亚冠联赛,几支参赛的中国球队都留给了我比较深刻的印象,他们实力都很强,我也期待着跟这几支球队过招,比赛一定会很精彩。

面对亚冠球队您有必胜的把握吗?

我们不惧怕任何一支队伍,大家都是同样的水准,只是谁更认真谁更注重细节磨炼而已。我不想说什么必胜,但是我敢保证山东鲁能会随着比赛的深入,一场比一场踢得好。不管对手是谁,有多强,我们都要力争打出自己的东西来。

盲目学,学不出巴萨味道

您在上任之前就说了自己崇尚攻势足球,崇尚西班牙的地面打法,那么您到了山东鲁能之后,您是从哪些方面着手改造这支球队的呢?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人员班底,根据现有人员的能力去制定一套合适的战术打法,然后在一些最基本的战术思想上我做了统一的规范和明确的要求。要知道,我做过俱乐部教练和国家队教练,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国家队,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战术喜好去寻找你所需要的球员,而在俱乐部,你只能根据你所拥有的球员特点去制定适合他们的战术,山东鲁能大部分球员还是拥有着不错的技战术素养的,也理解许多现代足球先进的理念。我发现他们不是不够懂,而是懂的太多,但是很多人懂的比较多的那部分又不是完全一致,因此到了场上比赛的时候,如果平时没有一个统一的战术要求和思想,那么球员就会各自踢各自擅长的,相互之间是否有冲突或者共鸣,这两种不同的反应是否能够带来最终的胜利就很难说了。

那么您给球员都统一了哪些具体的战术思想要求呢?

我喜欢把足球场分为几块比较大的区域,然后根据不同的区域来给球员们制定统一的战术思想,比如在不同的区域我们的防守怎么站位,攻守转换的时候应该掌握怎样的传球原则,直线斜线传球在哪种情况下运用起来更有效,更容易打穿对手的防线实现反越位等。我在统一队员要求的同时,很详细地让他们理解我每一步要求的真正用意,要不然只是机械地让球员去模仿,一旦情况变化球员就不知道怎么处理了。

您很注重培养球员的思考能力?

是的,这点很重要。一般来说,球员们踢到职业队技术已基本定型,想要帮助他们踢得更好,就是去尽量启发他们以拥有更好的阅读比赛能力,同时这种阅读能力的标准还要接近,对于场上局面的理解及处理方式要有默契。这样的训练才会慢慢地日积月累形成进步。

那么您选择球员的标准是什么?是否会特别偏爱年轻球员?

首先球员必须具备职业球员的基本素质,同时有非常强烈的自我约束力和团队观念,我一直强调的都是团队作战,所以过分自我漠视集体的球员肯定不会在我的队伍里存在。年轻球员是未来的希望,但是对他们的使用要有一定的原则和耐心,不能盲目地为了追求年轻化而年轻化,不管怎样,你得有个基本的一线队框架,能够赢球的一套阵容,展现出你所崇尚的打法,让年轻球员先学习之后再慢慢融入,效果可能会更好。

很多队都想模仿巴萨,您认为中超成功学习巴萨的机率有多大?

你们真的那么喜欢巴萨吗?可是你们真正了解过巴萨吗?我想问一句,你们知不知道加泰罗尼亚足球的精髓和核心理念是什么?知不知道加泰罗尼亚人的骨子里充满着勇敢、叛逆、永不言败的个性特征?

假如对这些并不是十分了解,那么即便是学会了一些表面的技巧,但是精髓和理念却还是不完全明白,那样还是踢不出巴塞罗纳的味道。

你听诺坎普的观众席上经常响起阵阵掌声,那些不一定都是因为胜利,更多的是因为球员们对踢球的投入,投入的整个过程。足球是一项有感情的运动,而西班牙人尤其是加泰罗尼亚人赋予了足球最丰富的感情,加上拉马西亚这么好的足球学校严格筛选培养适合巴萨队的年轻球员。

不改变球员只是挖掘其才能

当初选择山东鲁能的理由,是否现在依然吸引着您?

是的,现在这个俱乐部让我感到很开心。还记得当时我们在法兰克福见面的时候,我们最初并没有谈工资和执教待遇,而是先谈了我们对于足球的理解,以及我们在管理和发展俱乐部的思路上有没有什么共鸣之处,我们谈得相当愉快,尤其是当我看到了斥巨资修建的足球训练基地图纸后,我表示震惊了,而且十分期待着看到这么大的一座现代化基地落成投入使用。这里能够为所有球员提供最先进的训练系统,这很重要,起码让从事这样运动的人充满动力。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中国足球的?现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吗?

我是从卡马乔执教中国队开始关注中国足球,而我在接受鲁能俱乐部邀请前并没有跟他透露我也要来中国,一直到签约成功后临行前我才跟他见面谈了好久,听他给我介绍了很多情况。总体感觉,中国人的性格与欧洲人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包括饮食都差异较大,所以我从不试图把他们变成欧洲球员,而是注重引导他们去发挥出最佳水平,不去强迫他们做谁,而是让他们不管做谁都力求做到最好。

您和球员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您习惯用怎样的方式去管理队伍?

我和球员之间应该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吧。在我看来,教练作为球队的管理者,手中必须有两个重要的“武器”——胡萝卜和大棒。当你想要挥舞大棒的时候,手里必须有根胡萝卜,你可以把胡萝卜藏起来但不可以扔,因为胡萝卜是挥舞大棒的重要保障,否则千万不要轻易去挥,也不能毫无原则地对着每个人都乱挥,否则日子久了大棒就一点儿威力都没有了。好的教练就是好的团队管理者,其重要任务就是追求胡萝卜与大棒在管理中的最佳平衡。

刚才您提到了不是强迫球员去改变,而是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这个应该如何去理解更准确?

有些球员是可以培养的,但是真正的天才球员好球员是天生的,他们的才能是通过合适的引导和挖掘才展现出来的,比如哈维(微博 数据) ,比如普约尔。我最初在巴萨时哈维也打后腰,但是我希望他不要只局限于防守抢断或者中后场的位置,他完全可以把活动的范围扩大,尤其是突进前场三十米狭小区域里,在那里他对球的控制和处理是球队一流的,所以我把他的位置稍微提前了,让他做发动机;至于普约尔,他最初也只是边后卫,是我把他放在了中后卫的位置上。我没有改变他们太多,只是把他们的现有才能挖掘得更充分,使用得更妥当。对鲁能也是这样,我并没有把上赛季队员的位置作太大变动,很多球员还在踢他们一直踢的位置,为什么给人感觉眼前一亮有所不同了,那是因为全队思想统一,而我把每个人身上最大化的亮点指出来。

在您执教过程中,得到了哪些帮助?

俱乐部的服务团队很优秀,备战工作做得细致到位。助手方面刘金东也给了我不少协助,对他我一直非常感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