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拜师大梦统治低位 拉开篮球历史变革

2011年总决赛期间,詹姆斯还不完全会利用自己天然存在的错位优势。总决赛输给小牛之后,詹姆斯本人,还有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都下定前所未有的决心,要改变他们的进攻方式。斯波尔斯特拉说:“经历了总决赛的终极失败,我们通过不同的镜头观察了勒布朗和我们的进攻。他是联盟中最全面的球员,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办法,用最全面的方式来用他——用非常规的方式。现在看来,那是一个恶心的时刻,但我们必须共同挺过那段经历,那些失败。”

2011年总决赛的最后一场,詹姆斯显得无精打采,总在三分线外晃荡,犹豫,逃避,没有利用他无与伦比的身体。那届总决赛,他最后一次出手,是右翼一个25英尺远的三分球,那是他那个赛季最喜欢的三分球位置。

热火输掉总决赛后,媒体都在讨论,詹姆斯不是一个关键先生,詹姆斯在关键时刻不值得信赖,诸如此类。詹姆斯心烦意乱,斯波尔斯特拉则困惑不解。但,就从那时候起,事情正在起变化。

一场篮球历史上既伟大也重大的变革,拉开了帷幕。

斯波尔斯特拉回忆说:“我们在总决赛输给达拉斯后不久,勒布朗和我见了面。他提到,他会在休赛期坚持不懈地锤练他的技术,特别是禁区技术。这对我们绝对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改善进攻,而改善进攻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能用低位背打攻击,打出inside-out(由内而外的进攻)。”

詹姆斯要如何锤练自己的禁区技术?要去哪儿?要找谁?这不是秘密。2011年夏天,詹姆斯飞往休斯敦,拜见“大梦”奥拉朱旺。

谈及当时找奥拉朱旺学习禁区技术的决定,詹姆斯说:“我想变得更好,我想要进步。我找到一个我觉得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低位球员之一的人。我很感激、很高兴他张开双臂欢迎我,我可以去休斯敦呆上四天半,每天练两次。他教了我很多低位的东西,教我如何在对手身上获得优势。我回到自己家,用了整个休赛期剩下的时间,每天都在球馆里练某样东西,或者练某两样东西,试着每一天都取得进步。”

詹姆斯知道,在训练场上练技术是一回事,把新技术自如地运用到比赛当中又是另一回事。“最重要的不是你练了多少东西,而是‘你能不能练出一些东西,再把它填充到比赛之中去?’”詹姆斯如是说,“你能不能把自己练了那么久的东西拿到场上取得成果?我很高兴我能做到,完成那种转变。”

夏季特训过后,詹姆斯再次同斯波尔斯特拉见面,告诉教练自己的夏季成果。“我和斯波谈了一次,”詹姆斯说,“我告诉他,我低位技术练得有多努力。我知道我们需要低位得分——我在这儿的头一年,我们输掉总决赛那年,我们更多的是一支外线型球队。我知道我必须变得更好,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好,我们必须在低位打得更有效率,所以我用了那样的方法。”

詹姆斯的苦练奏效了。2011-12赛季刚开始,他就变得不同。斯波说:“停摆后回来,他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球员。就好像他下载了一个程序,带有奥拉朱旺和尤因的所有禁区动作。我不知道自己以前有没有见过一名球员能在某个特定领域进步那么多。光是他那个领域的进步,就把我们的进攻在2012年改造到了冠军水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