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飘——神奇米卢的行走人生

[导读]米卢一直流浪在足球之旅,无根浮萍般追寻自己的路。

东方之行 造就中国足球最巅峰时刻

【江湖】飘——神奇米卢的行走人生

“你知道中国队什么时候再进世界杯吗?”米卢问阎世铎,阎世铎面带疑惑,米卢接着道:“咱俩回来的时候!”二人一起会心大笑。就在3月22日中国队与伊拉克交手的前一天下午,回到中国的米卢和阎世铎喝下午茶。此时的阎世铎刚刚退休,而米卢已经在卡塔尔足协担任了3年的顾问。

2002世界杯后,米卢多次回到中国,作为老朋友和阎世铎私下见面聊天的次数不少。回忆起10年前,当年的矛盾不和已被岁月冲淡,余下的只有对胜利的缅怀。中国足球一直在黑暗的泥沼里堕落挣扎,唯有他们曾经站在巅峰,迎来一线光明。

米卢和阎世铎大概都已忘记那一幕——

2001年5月,北京,中国足协会议室。“小组赛我们取得了六战全胜的成绩,顺利出线,说明过去一年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结束了他的发言,一年的工作总结他讲了不到20分钟,关于领导要求详谈的小组赛暴露的问题一个字没提。足协官员面面相觑,阎世铎打破僵局:“那么,备战计划呢?”米卢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全在这里面。米卢的目光从每个人的脸上扫过,“你们打过世界杯吗?我经历了四次。”

相同的反问他重复了许多次,当球迷喊他下课时,当记者批判他的用人时,当领导们对他的技战术训练发表意见时。米卢不在乎别人说他“顽固自负、自由散漫”,他也不会毕恭毕敬地全盘接受领导的意思。对于为何他深受老百姓爱戴却总是不招领导喜欢,米卢似乎从来没有深究其中原委。“这不是我的问题,是他们的。何况如果我自己高兴,也让球迷感到快乐,为何要改变呢?”

这就是他的方式,博拉的方式。凭借这样的方式,他走了90多个国家,打了300多场国际比赛,谁有资格批评他的训练随意,总结他的功过是三七开还是四六开?!他最欣赏美国歌手弗兰克-辛纳屈的《My Way》,那是自负倔强的米卢一生的写照。

离开中国国家队,米卢不再是中国媒体的主角,但他的身影却无处不在。2004亚洲杯,他在北京为中国队屈居亚军而遗憾;2008年天津水滴球场,中国队负于卡塔尔,他为中国人再次与世界杯失之交臂唏嘘不已;北京奥运会,他带着老婆孩子到北京,看篮球赛和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为开幕式的深深震撼;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他在多哈为中国队加油,预测中国队进入4强,却只余无奈叹息。

为什么会这样?中国足球在到达 高峰后快速跌入深谷——米卢无数次追问同样的问题,然而,没有人给他清晰的答案。

“322长沙之战”,瓢泼大雨在中国队进球后渐渐变得淅淅沥沥,老天爷似乎也随着中国人保住了一场关键的胜利而如释重负。贺龙体育场看台上的米卢“突围”了数次才逃离了球迷的围追堵截,和助手胡里奥、卡塔尔2022世界杯组委会顾问艾哈迈德感慨,“我来得是时候,给中国队带来了运气。”

回到中国,米卢的面孔扔是威力无比的通行证。他在这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国度体会到了最大的幸福喜悦,因为不管他走到哪里都被老百姓的微笑包围——在中国的那段旅途,米卢和我们都收获了满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