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飘——神奇米卢的行走人生

[导读]米卢一直流浪在足球之旅,无根浮萍般追寻自己的路。

双亲离世幼年破家 冒险因子早已种下

【江湖】飘——神奇米卢的行走人生

坐落在塞尔维亚西部边境塔拉山脚下的拜依那巴斯塔小镇宁静美丽,德里纳河从小镇上蜿蜒流过,河对岸就是波斯尼亚。如今的小镇以烟草、手工业、林业和旅游业而闻名,最出名的当属德里纳河上的全国第二大水电站。

不过,1944年秋天,当博拉-米卢蒂诺维奇出生的时候,拜伊那巴斯塔却被德国纳粹蹂躏得满目疮痍。到处是饥饿的人们。作木匠的父亲奥扎德不得不为了这个家庭第五个孩子的到来没日没夜地做家具,做棺材,然后去大街上售卖。母亲达琳卡和大女儿米莲娜在家里照顾4个男孩子。即使如此,有些时候,全家人的饭桌上只有一点可怜的面包或者几个苹果。

更大的不幸在小米卢出生的第二年春天降临了。德国人闯进家里,抓走了支持铁托游击队的父亲。与镇子上其它的11人一起,奥扎德被枪杀了。8个月大的米卢对此一无所知,然而,比他年长6岁的最小的哥哥米兰却因为目睹这一切受到了惊吓,从此进了精神病院。善良羸弱的母亲染上肺结核,三年后追随父亲去了,年仅36岁。

孤儿们被远在塞尔维亚东部波尔(微博)城的姨妈德拉加收养了,4岁的米卢跟随哥哥姐姐踏上了旅程,从此再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父亲成为米卢心中一个永远的谜,他甚至没有一张父亲的照片。哥哥姐姐们也从不跟他提起父亲,因为那是所有悲剧的根源。对于母亲,米卢印象模糊,只能从外婆保留的一张相片上窥见母亲往昔的美丽。时至今日,米卢都不愿触碰这段童年的经历。

姨父米兰开了个面包店,孩子们至少不会挨饿了。6岁的米卢凌晨三点起床,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在装满面粉和水的浴缸里使劲踩上几个小时,然后去上学。闲暇时,三兄弟一起踢用猪膀胱做成的足球,打乒乓,下国际象棋。

而米卢的最爱是每个假期,从波尔坐一整天的火车回拜伊那巴斯塔看望外婆,因为沿途美丽的风景。12岁那年暑假,米卢和同学去贝尔格莱德旅游,繁华的大都市让几个乡下孩子眼花缭乱。他们甚至跑到了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斯普利克,在那里他第一次知道海水是咸的。

三年后,他再次来到贝尔格莱德。此时,他是南斯拉夫著名的游击队俱乐部少年队的队员。而他的两个哥哥米勒什和米洛莱德是游击队的主力,米勒什的名字在全国甚至整个欧洲家喻户晓。他跟哥哥们挤在一间15平米的小房里,他已经很知足了,因为俱乐部食堂提供免费的三餐,还有各式各样的运动服、运动鞋。

19岁进入一线队后,他开始跟随球队环游世界。第一次出国,在米兰等名城,和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交手,比赛结果他早就忘了。可他现在还能体会到初到那个陌生国度的兴奋激动,那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穿戴时髦的男女,完全听不懂的语言,咖啡厅里飘出高亢的意大利歌剧。之后,他去了法国、西班牙、匈牙利、雅典……还到了美洲大陆。

他对未知的世界有着不可遏制的好奇心,对于年轻而束缚不多的米卢来说,Adventure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