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欠薪!罚款!股权纠纷! 申花你在闹哪样

上海申花又出事了!我们已经习惯了说“又”。从去年的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一晌春梦,到现在外援嚷嚷着被欠薪拒绝比赛,乃至拖欠中国足协开出的百万“反赌扫黑罚单”,上海申花及其老板朱骏(微博)似乎永远都无法消停,这出上海滩故事剧本其实变化不大,但每次都能闹出新的花样……

有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教训,申花还不收手?

上周末的中超联赛,申花在三名外援明确表示“未结清工资不出场比赛”的风波之下,主场2:2逼平了辽足。短短的一天之后,中国足协又公开发出通牒,之前因为“反赌扫黑风暴”而向各个涉案俱乐部开出的罚单,唯有申花一家拒不付款,“如果申花不能在4月2日缴清100万元的罚款,将对申花俱乐部追加处罚。”

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的态度倒是干脆———“我没钱,就算是有钱也不给。”背后的潜台词大多数人都明白,依然是申花俱乐部的股权之争没有结果。作为目前申花俱乐部表面上的全资投资人,朱骏只拥有俱乐部28.5%的股权,却被要求全部支付俱乐部的所有开销。而从过去两年到现在涉及申花的每一次震荡和闹剧,都是围绕这一原因展开。

朱骏不怕家丑外扬

站在媒体的角度剖析朱骏“我没钱”的话,说实话没太多人相信,倒是“就算有钱也不给”的态度更让人信服。因为在申花逼平辽足当晚,据说朱骏对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仍然顽强拼搏的精神面貌很是满意,大笔一挥把40万的平球奖金增加到80万。中超新赛季开赛4轮,保持不败的申花已经拿到270万元的奖金,这些钱已经真金白银打到了球员的账户上,况且朱骏还一直在支撑着球队新赛季包括客场出战的各种开销,说朱骏不愿意在申花身上花钱,似乎又解释不过去。

但对于中国足协的罚款,朱骏似乎的确有足够理由不给———在中国足协的处罚意见中,是针对2003年申花俱乐部的涉假给予了100万元罚款和2013赛季扣除6分。同样受到处罚的中超球队还包括天津泰达和山东鲁能(微博),前者与申花一样被扣6分罚100万,后者则因为行贿只被罚款100万。与申花不同的是,泰达和鲁能已经早早向足协缴清了罚款,但申花却足足拖欠了两周多,迄今仍未缴纳一分钱的罚款。

朱骏入主申花的时间是2007年,似乎他的确有足够的理由不交罚款。而在之前几天的一次申花俱乐部股东大会上,朱骏也表示了这笔钱无论如何不应该由现在的申花管理者来缴纳。他甚至表示,当年自己入主申花时,接手的是一个“健康的申花”。而本赛季申花被扣除了6分的联赛积分,面临降级之虞。所以应该由申花的所有股权拥有者一起出资,维持本赛季申花的所有开销,等到本赛季最终结束申花保级,自己再全面接手一个“重新健康的申花”。

朱骏的建议在股东大会上没有得到支持,五大国有企业的股东们表示了“根据各自上市公司的要求,不可能再对足球投入资金”。甚至,对于100万元的中国足协罚款,股东们也采取了“不主动不负责”的态度。而对此朱骏也大为光火,据说这两天并不在国内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这笔钱不应该由我出,我有钱也不会给,上海足球的家丑我不怕外扬。”

康桥基地成最后筹码

回顾这两年申花的所有纷乱,最清晰的逻辑就是:不管是朱骏还是拥有股份的五大国企,谁都有占理的地方,但谁都有不容外人知的隐疾。包括去年轰轰烈烈的“德罗巴+阿内尔卡”风波,其实朱骏过去6年真正在申花俱乐部身上花钱并不是太多,但他却想运用杠杆原理撬动申花成为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后花园”,包括五大国企在内的申花股权拥有者们,忌惮于“国有资产流失”,绝不愿松口完成股权转移,让朱骏完全控股申花。

当然与过去的所有纠缠不同的是,这一次最新的纷争中,已经出现了让朱骏“看到曙光”的新进展———在之前的股东大会中,老股东们也有了松动,表态愿意加快申花历史遗留方案的进程。同时,也愿意将康桥基地的使用权和经营权交给申花俱乐部,所有收益用于俱乐部的运营。老股东们愿意重启“康桥基地”的话题,显然是朱骏愿意看到的。这块位于浦东新区占地300多亩、接近未来上海迪斯尼的土地,早几年就号称市值超过70亿,某种程度上看,也是朱骏入主申花的“终极梦想”。

但现在老股东们的新姿态中,申花拿到的不过是无偿的经营权和使用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权。当然对朱骏来说,能够迈出这一小步,至少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在知情人士看来,朱骏一直以来以各种“无底限”的行为晒上海足球的各种家丑,一定程度上对老股东们还是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不过在朱骏的最新微博中,也再次提及,虽然一段时间前的股东大会上有了貌似积极的决议,包括积极推进遗留问题的解决,包括要把康桥基地的经营权和使用权交给申花俱乐部,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有“种种力量”阻挠这些决议的具体实施。喜欢不时在微博上玩弄文字的朱骏,甚至把自己和大连实德(微博)作了对比:“一个已经死了,一个还活着,这就是能力。”

当然,在朱骏“诚恳”地呼吁法治和公平时,上海滩的足球圈人士也没有忘记调侃这位擅长造势和玩“空手道”以小搏大的聪明人。“要讲法治,首先自己以经营者的身份要做到依法守法,然后就是以法律途径来维权,而不是在微博上球场内制造事态……”上海足球圈内的知名律师方正宇就在朱骏的微博上如此评论。

显然对于现在的申花困局,或者说过去两三年来一直都没有结束的申花闹剧来说,没有人掌握着正义与真理,而只是利益的博弈。在所有的信口雌黄和信口开河中间,有太多的黑白对错交织,而这样的故事,属于中国职业足球的另类故事,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在闹剧继续时,谁是真正的受害者,不言自明。

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对于申花以及康桥基地,朱骏是绝对不会放手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腾讯体育听众:
    【足协通牒申花5天内交罚款】中国足协日前已经通过书面形式,通知申花俱乐部在5天内缴纳罚款。这意味着,如果清明假期结束时中国足协尚未收到罚款,申花将受到诸如罚款或扣分或被取消注册资格的追罚。http://url.cn/CX2lhv
    2013-04-02 23:25:41
  • 中国足球听众:
    【申花迟缴足协100万罚款超两周 恐将再被扣6分】面对足协100万罚款的催缴通知,申花方面的态度依然没有变化,这笔罚款到底应该谁来付?足协在通知中明确要求,申花必须在3月11日之前将这笔罚款打到足协指定账户中,如果在这一截止日期前没有按时缴纳,不排除将对申花加重处罚。http://url.cn/ADpHQU
    2013-03-28 11:41:52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