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谢谢陈招娣 给当时自卑的我们以自信

四月一日,西方的愚人节,华人世界都在很真诚地纪念张国荣离世十周年。十年,已足够让悲伤淡了,满街张国荣的歌,分不清是悲伤还是一种时尚。傍晚时分,突然在CCTV5(微博) 的体育新闻中听到几句话的播报:“今天下午……陈招娣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一瞬间,有过想不信的冲动。不过,CCTV如果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此时此刻迅速让我相信这条新闻是真的,而不是愚人节的恶搞。

人们常说,文体不分家,但分别还是有的。张国荣走了十年,但不排除他的歌他的影片还会被八零后九零后零零后喜欢。但几十年前的体育明星就很难有这么大跨度的粉丝了。即便如马拉多纳般神奇,对当今的球迷,也只是个传奇的名字而已,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才是当下。马拉多纳已经像黑白照片,更不要说如陈招娣这般比老马还要早的体育明星。

不过,对于我们这一代及上一代人来说,陈招娣、郎平、孙晋芳……这批老女排队员永远如神一般传奇。以至于多年之后,当我有机会到日本东京,特意去了代代木体育馆朝圣。站到体育馆前,脑海中全是宋世雄老师的解说,还有就是想起当年的兴奋与激动。因为代代木体育馆,就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冠的地方,中国三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啊!

好吧,该回答为什么要为陈招娣写一篇纪念的文章了。很简单,中国女排的意义,不仅在于拼搏,更在于她们的成功,给刚刚打开国门,正自卑与茫然的我们以自信,自信原来我们也可以前行。这自信,让我们一路走到今天。所以,陈招娣大姐,谢谢!陈招娣大姐,一路走好!

>>点击进入白岩松专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