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国复仇意大利 意甲翻身仍需巴神元素

观察:德国复仇意大利 意甲翻身仍需巴神元素

如果尤文(微博 数据) 有巴神……

腾讯体育讯 在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2-0击败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后,施魏因斯泰格拉姆等人激情相拥,布冯(微博 数据) 马尔基西奥等人则面色呆滞。这与9个月前欧洲杯半决赛截然相反的一幕,就是德国足球向意大利足球复仇的见证。意大利天空台哀叹:此刻人们多么想念巴洛特利!意德争霸,意大利的希望就是“巴神元素”。

德国人复仇

拜仁激战尤文,代表的显然不仅是慕尼黑、都灵的两家俱乐部,更是两个欧洲足球强国的足球。拜仁、尤文各自在联赛里领先第二名很多,无可争议的代表着德甲、意甲(微博 专题) 最高水平。两队各自拥有大批国脚,是德国队、意大利队的主体。两队对决,自然要背负两国足球争霸的使命。

9个月前,欧洲杯半决赛上意大利2-1击败德国,比分不大,但是一场完胜——意大利2-0领先到90分钟才因为松懈而丢掉一球。9个月前的那一战,德国队以夺冠大热门的身份轰然倒地,这使得拜仁的国脚群愤懑不堪,也使得尤文的国脚们信心倍增。可以说,尤文本赛季重回欧冠(微博 专题) 后战绩显赫、屡挫强敌,球员的信心提升,正是9个月前踩着德国人的尸体开始的。

9个月后,德国足球实现了复仇。今天拜仁尤文之战里,双方合计有诺伊尔、托马斯-穆勒、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克罗斯戈麦斯、布冯、博努奇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马尔基西奥、皮尔洛12个人参加了9个月前的那一战。9个月前布冯等人喜笑颜开,9个月后诺伊尔等人快意恩仇。9个月前意大利国家队踩着德国人实现了复兴,9个月后,德甲又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继续将意甲推向深渊!

意德足球争霸的新桥段继续上演。此刻意大利媒体在问两个问题:为何9个月两战截然不同?意甲如何颠覆德甲的压制,实现复兴?

如果尤文有巴神

9个月前意大利击败德国,巴洛特利赛后成为全场最佳。那一战巴神梅开二度厥功甚伟,他也正是从那一战后奠定自己蓝衫军头号射手的地位。9个月后尤文激战拜仁,斑马军团中后场几乎就是意大利队的那套配置,只是攻击手换成了夸利亚雷拉马特里、乔文科、武齐尼奇等人。传球的大脑没变,只是攻击的箭头变了,其结果是意大利人失去了獠牙利齿:全战下来,尤文四大前锋居然一脚射门都没有!

所以意大利球迷今夜会怀念巴洛特利。足球传奇博尼尼指出:“德国足球的标签是严谨,他们的逼抢、防守和压制,就像台精密仪器一样运转,他们强大的跑动能力和身体素质都优于意大利。因此要想击败德国球队,意大利人需要保证两点:其一,身体素质上不落下风;其二,拥有一些创造式的想象力和激情”。

显然这两点就是巴神的标签。巴神当年面对德国梅开二度,第一球是依靠强大的身体(力压巴德斯图贝尔头槌建功),第二球依靠的是一种混不吝的匪性。巴神破门后脱去球衣庆祝的激情,也使得德国人受到打击。9个月后,尤文图斯没有巴神,人们只看到被强壮德国人挤的东倒西歪的乔文科,还有一板一眼踢球却根本毫无威胁的马特里。回顾历史,尤文历史上3次击败拜仁,靠的都是大师的发挥。如今的尤文,缺少的正是这种大师!

人们想起了半年前,普拉蒂尼对这支尤文图斯的评价:“我的老东家实现了复兴,他们有机会冲击欧洲巅峰,但我认为他们距离成功还缺少一点东西”。这“一点东西”,或许就是一个像巴神一样能提供想象力和激情的箭头。今夜很多意甲球迷说:“如果尤文有巴神……”

附表1:尤文历史上三胜拜仁的功臣

日期
比分
尤文入球者
尤文助攻者
2004-10-19
尤文图斯1-0拜仁
内德维德
2004-11-03
拜仁0-1尤文图斯
皮耶罗
2005-11-20
尤文图斯2-1拜仁
特雷泽盖(2球)
内德维德、维埃拉(微博)

意甲再被德甲压制

这场失败,令意大利足球难以承受。如今意甲6支欧战队里,米兰、国米(微博 数据) 乌迪内、那不勒斯(官方微博)都已出局,仅剩尤文图斯、拉齐奥仍在奋战。拉齐奥在欧联杯受实力所限,不被各界看好。所以意甲能否在本赛季欧冠上有所斩获,更多的依靠卫冕冠军尤文图斯。然而尤文首回合0-2输球没有客场进球,翻盘希望极小——欧冠改制来淘汰赛首轮客场输0-2的,成功翻盘仅有一例,就是宇宙队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一旦尤文被拜仁淘汰出局,那么此消彼长之后,德甲本赛季单季欧战积分继续压制意甲将成定局。真若如此,这将是德甲连续第六个赛季单季欧战积分压制意甲!面对这样的成绩单,意甲想要从德甲手中抢回失去的那个欧冠名额,无异于天方夜谭。

要知道,目前欧足联五年积分里,意甲落后德甲已经13分之多。媒体原本希望本赛季意甲就开始强势追分,意甲有两个优势:其一,尤文回归、豪强携手出击欧冠欧联,抢分希望比前几季更大;其二,意甲有6支欧战队,一队抢的积分除以分母6;德甲则是7支,一队抢的积分除以分母7,也是意甲占便宜。然而在这样的局势下,意甲单赛季积分仍然少于德甲,两大联赛的积分差距只能扩大,谈何追赶?

附表2:意甲德甲近年单赛季欧战积分(截止本战前)

赛季
意甲单赛季欧战积分
德甲单赛季欧战积分
2004-05赛季
14.000
10.571
2005-06赛季
15.357
10.437
2006-07赛季
11.928
9.5000
2007-08赛季
10.250
13.500
2008-09赛季
11.375
12.687
2009-10赛季
15.428
18.083
2010-11赛季
11.571
15.666
2011-12赛季
11.357
15.250
2012-13赛季(未完)
14.250
15.214

复兴希望在巴神

在这个意甲球迷怀念巴神的夜晚,《米兰体育报》专家佩杜拉指出:意甲想要在几年内夺回失去的欧冠名额实现复兴,那么必须走上一条让新星尽快上位挑起大梁的快车道。

媒体分析指出,尤文败于拜仁是输于几点:比如孔蒂经验不如海因克斯等等。但两队目前最大的差距还是两个词:身价、年龄。根据《转会市场》统计,尤文全队身价3.21亿欧元,拜仁则高达4.31亿欧元,这9000万欧元的身价差距证明拜仁实力更强、认可度更高。再看年龄,尤文首发球员平均年龄29.1岁,最年轻的是25岁11个月的比达尔。拜仁首发球员平均年龄26.7岁,最年轻的是23岁零3个月的托尼-克罗斯。年龄上的差距让拜仁拥有更出色的体力、更生猛的身体,而且年轻,全队身价自然更高一些。

要知道,尤文并不是意甲最老化的球队,国米等队老化更加严重。拜仁也不是德甲最年轻的球队,至少多特蒙德等队的青春风暴更彪悍。即便如此,尤文图斯还是比拜仁“老”的多。这足以证明,意甲想要复兴,想要压制德甲,还得从年轻化方面去寻找发展之路。

因此意甲就更需要巴神元素。巴神是意甲目前90后球员里最出色的,他与沙拉维、尼昂组成的青春三叉戟,也是意甲最急需的力量。尤文图斯在年轻化方面做出了一些大胆尝试,比如博格巴等新星的上位。但是尤文还需要做得更好,固然35岁的布冯、33岁的皮尔洛仍然骁勇,但斑马军团还需要更多新鲜力量,毕竟尤文曾经的“新星”的乔文科、马尔基西奥等人,都已26-27了。尤文急需捧出巴神、沙拉维这样的新星,尤文需要“巴神元素”。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