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丢冠一年大起底 广东导演王者复仇记

[导读]北京时间3月29日,广东男篮终于夺回了熟悉的至高荣誉,而这座CBA总冠军也承载着太多艰辛与变革。从365天前的丢冠到重新夺冠,凭着一股王者归来霸气,广东男篮成功导演了这段复仇记。

【深度】丢冠一年大起底 广东导演王者复仇记

赛季中,广东男篮的“换帅事件”震惊中国篮坛

一个电话李春江离任 阿联朱芳雨致电打动尤纳斯

主教练方面,广东队也在做着默默的努力,早在休赛期,广东已经着手联系有“篮球凯撒”之称的尤纳斯,可惜因为老尤和立陶宛国家队有合约在身,不能带领球队征战全运会,换帅一事只好暂时作罢,李春江的帅位算是勉强保住了。

1月5日晚上,李春江在家里接到电话,回俱乐部有“要事相商”。第二日,俱乐部宣布李春江离任,杜锋接任主教练,尤纳斯担任助理教练。突如其来的“换帅事件”引起了篮球界的震动。这已经是李春江的第二次“下课”了,第一次是获得三连冠后以“总教练”的头衔到美国学习。那时候即便是离开,但也仅仅是个逗号,李春江和广东队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微妙关系,接下来的故事依旧精彩。但这次,他选择了辞职来为广东队长达12年的“李春江时代”画上一个句号,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

尤纳斯的上任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正在美国休假的他接到了来自中国的电话。电话里,迫切需要做出一些改变的广东队希望他能来中国帮助球队。不仅仅是俱乐部,易建联、朱芳雨等人都亲自给老尤打去了电话,向尤纳斯发出真诚的邀请。

于是,尤纳斯出现在了东莞。尤纳斯说,他来就是为了帮助球队夺冠的!

虽然久未谋面,但是当年亦师亦友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广东队有一半的球员对尤纳斯都非常熟悉,并且“又敬又畏”。尤纳斯到广东队不到1个月的时间,但他已经与球队进行了无缝对接。说起球队这段时间的变化,俱乐部工作人员描述了一个这样场景:早上9点10分,尤纳斯站在俱乐部的大院里,满头银发的他双手抱胸,时而低头沉思,时而看一眼球员宿舍的楼梯。从宿舍下来的每一个球员都会走到尤纳斯身边说“morning”,然后上车。以往球队9点30分在俱乐部发车到训练馆训练,有些球员会在9点29分上车。但如今,大巴总会提前5-10分钟出发。

谁都知道老头子严厉,谁都知道只要在比赛中出现任何防守失误便会被换下场。以前广东队暂停时,只有几名场上球员在听。但现在,只要尤纳斯一站,大家就会自觉地围成一圈,所有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漏掉什么,脸上尽是“求知若渴”的表情。队里谁都没有特权,只要在场上有失误或者精神不集中便会听到尤纳斯的“责骂”。甚至连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队员也不例外。“在老尤手下打球不轻松啊!”王仕鹏感慨地说。

对于球队这些日子的变化,刘宏疆看在心里,他直言:“尤纳斯对比赛细节上的要求特别多,所以他临场指挥时,球员哪有一个敢走神?”“刚开始的时候我对老尤的换人有些不理解,心想着是不是太频繁了?”杜锋说,“后来我才发现这么做的效果,每个上场的球员都更谨慎更珍惜比赛的机会。”

在尤纳斯执教广东队以来,最大的质疑就是对年轻球员的使用问题。每每到关键时候靠的还是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三名老队员。

“你们是要总冠军还是要培养年轻队员?”听到关于对年轻队员使用的质疑,尤纳斯反问到。

而且,尤纳斯对年轻队员的使用有自己的见解:“我赛季中才接手,我对很多年轻队员并不了解。不要过分的宠爱年轻队员,多督促他们去努力,让他们自己争取,不要逼着老队员退役去让给他们这个位置。我的目标就是夺取冠军。”尤纳斯甚至直言,杜锋退役太早。因为没有人知道未来有一天年轻球员能不能达到杜锋这样的水平。

从接手广东队到拿下第八个冠军,尤纳斯只输了一场比赛。“对我来说相对容易一点就是很多在广东队的球员以前在国家队已经带过了,对他们比较了解,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改变了我们的防守,在进攻端打得更想一个球队。”尤纳斯说,“是,我们在场上有领袖,是易建联。但是我们的决定是打得更像一个球队,多打团队篮球,很高兴在决赛中打出了我想要的。”

相关阅读:

“最黑暗的时期!” 广东丢冠酝酿大变革

疯狂的夏天人走人来 为夺冠宁愿放弃阿里纳斯

闷闷的阿联强大的心 赛前两小时练球雷打不动

“把失去的拿回来了!” MVP不止易建联一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