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美女:跳水像烙饼 明星挂彩用生命作秀?

[导读]在《甄嬛传》中扮演剪秋姑姑的杨凯淳则开玩笑说:“202A,我把自己想象成一张在空中飞腾的烙饼。”

甄嬛美女:跳水像烙饼 明星挂彩用生命作秀?

明星演绎跳水

近日,几档明星跳水节目即将跟观众见面,娱乐明星纷纷化身跳水运动员,站上跳水台表演专业跳水秀。不少粉丝在激动之余也暗暗捏了一把汗,毕竟跳水是一项特别容易受伤的高难度专业运动,明星们能否在不受伤的情况下安全完成跳水比赛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包小柏就在微博上晒出病历,号称自己“耳朵内膜穿孔,听力减半”,而陈楚生也表示自己身上的淤青“像文身一样”,让观众更关注明星的安全问题。对此,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制片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特别为明星们制定了周全的保护措施,不仅有24小时的医疗保障,还为每位明星购买了保险,32位明星保险总额过亿。”而跳水世界冠军余卓成接受本报采访时则建议明星们要听从专业人士指导,“要做充分的准备,不要太急于表现”。

明星跳水频受伤 有人中途告退

当江苏卫视宣布邀请32位明星跳水时,观众们就为此前从未参与跳水的明星们的安全问题深表担忧。而明星们也在学跳水的过程中纷纷表示“伤不起”。

前日,包小柏在微博中表示自己因为跳水耳膜穿孔,“看似柔情似水,瞬息如雷贯耳。内膜穿孔,听力减半。水老虎,不容轻心。”而此前包小柏还曾透露,自己在练习5米跳台的时候,因为没有闭上双眼,导致双目被水拍造成短暂的失明。不过,包小柏并没因此退出比赛。

此前,舞蹈专业科班出身的韩庚也被教练组寄予厚望,他在训练期间刻苦的训练和不俗的成绩也显示出韩庚在“跳水”上不俗的潜力。不过,韩庚也因为入水时的一个小失误“挂彩”。据训练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3月17日当晚韩庚还在坚持训练,当时他在训练三米跳台,结果后来他用手捂着嘴巴从泳池上来,还有血,我们赶紧上去看情况了。”事后,节目组介绍说韩庚是由于入水过程中嘴部没有完全闭合,导致入水的时候水花压到了自己的上颚,上颚由于冲击出血,采取了紧急的医疗处理措施,并为韩庚进行了全身检查。

陈楚生更是表示“唱得好不如跳得好”,他在训练10米跳台时,受伤被水拍到大腿,以至于现在都还淤青,远看就像文身。郝劭文则透露,自己对游泳池里的水过敏,所以训练时皮肤就一直处在红肿状态。并庆幸自己没有考虑太多就来参加,否则肯定没胆来。

在《甄嬛传》中扮演剪秋姑姑的杨凯淳则开玩笑说:“我目前的仁绳(人生)就是一部《悲惨世界》,腿疼、腰疼、手臂疼、头疼、牙龈肿痛……”不过,勤于练习的她也很享受:“202A,我把自己想象成一张在空中飞腾的烙饼。”

也有明星因为害怕选择“半途而废”。据悉,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的傅艺伟扎入水中之后,意外被水重重呛了一口,这一“呛”当即呛碎了心理防线,原本的热情瞬间浇灭。上岸之后工作人员迅速对她进行按摩恢复情绪疏解,然而傅艺伟迟迟无法克服内心恐惧,并告诉工作人员,“从此以后都不会再跳水了!”节目组导演表示:“对于傅艺伟的退赛,节目组真的非常抱歉,无论之前做了多少准备工作,最终还是让艺人受惊了,这件事情我们要负首要责任。”

训练专业医疗跟足 32明星保额过亿

女艺人方面,来自香港的玉女掌门李彩桦则直言太恐怖,看起来像跳楼一样,目前还一直在努力克服五米跳台的恐惧,并苦练翻转动作。而女演员王丽坤和赵本山弟子毛毛则是连游泳都不会的新人,这次居然勇敢挑战跳水让人意外,她们表示参赛的名次已经不重要了,能够走进跳水池就战胜了自己。

《星跳水立方》制作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星们都会受到专业训练,“我们邀请来国际教练团队,他们足够专业为每位明星量身订制最科学的训练计划。”明星们会根据身体、心理和运动情况进行体能和水性测试,然后再制定循序渐进的计划。明星队员中不少有深厚舞蹈功底,柔韧性出众,训练时也会让他们适当挑战一些高难度的动作;像吴建豪、黄征等明星则属于力量型选手,节目组会建议他们挑战高台跳水。除此之外,节目中对跳水高度所设定的3米、5米、7.5米和10米也是让不同心理和身体素质的明星进行选择,制片人说:“并不强求每个明星在同一水平和高度,最适合他们的才是最好的。”

节目组还透露,训练过程中安排了24小时医疗保障:“不管是训练场馆还是比赛场馆,都配备了与国际跳水赛事级的医疗设备和医务团队,他们曾参与无数场国际跳水赛事的医疗急救工作,会为现场面临的突发状况提供医疗应急处理解决方案,全天24小时不间断待命。”

此外,为了身价不菲的明星们能够安心参赛,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还为明星购买了保险,“不仅训练和比赛对所有艺人一视同仁,为每个明星购买的保险也完全相同。”至于总保额,制片人透露:“明星的安全是我们最重视的,在保额方面绝对不会低,我可以告诉大家,32位明星的总保额已经过亿了。”

专访世界冠军余卓成 长期保持锻炼的有优势

眼耳一旦受伤难恢复

娱乐明星跳水,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在跳水之前,这些娱乐明星要提前做好哪方面的准备?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昨日致电跳水世界冠军、现任广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余卓成,在他看来,长期保持体育锻炼的明星上了跳台之后有优势,“他们控制身体的能力会强一点”。

明星纷纷走上跳台、跳板,也许会让电视机前的孩子们选择模仿,并对跳水产生兴趣,对此,余卓成表示非常欢迎:“对于推广跳水运动,这当然是个好事情。”在余卓成看来,跳水是一项有门槛的运动,“一些简单的脚先入水的动作,有勇气就够了,不需要什么技术,但要是头部先入水或者带上翻腾动作,还是需要好好地练习,在平衡能力和柔韧性方面对明星的要求就比较高。

有猜测的声音认为,个子高、体重偏高、年龄偏大的明星在跳水方面很吃亏,但在余卓成看来,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看明星之前是不是长期保持体育锻炼。如果长期系统地保持运动,控制身体的能力会好一点,完成空中动作就不会太难。但要是长期不运动的人,他们的关节会相对硬一点,想要在空中翻腾,难度还是很大。”

节目组透露,明星走上跳台要先经过“至少3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但在余卓成看来,还是“悟性”最重要,“有人训练一天就能上五米台往下跳,也有人完成不了动作。此外还是要看明星们需要完成的动作难度到底有多大。”

对于明星在跳水中受伤的问题,余卓成表示,如果掌握不了平衡、下水角度不对,极有可能发生耳膜受损、视网膜损伤等意外,“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但眼睛、耳朵一旦受伤,就比较难恢复。除此之外,擦伤、韧带拉伤这些也是跳水过程中经常碰到的。”在跳水比赛中,曾经出现运动员头部碰到跳板血溅泳池的危险场面,余卓成解释说,这是起跳不合理造成的,“要是担心自己控制能力不够的话,明星最好选择往外跳的动作,可以避免头部磕到跳板的危险。”

作为专业人士,余卓成给明星们提出几点忠告:“首先,要听从现场专业人士的指导,不要太急于表现。其次,尽可能保持系统的练习。第三,在每次运动训练前要有充分的准备运动,让身体机能兴奋起来,这样可以尽量避免肌肉撕裂。”

哪些明星不适合跳水

对于粉丝谈跳水色变的现象,《星跳水立方》节目的负责人表示:“跳水不是你想跳就能跳”,《星跳水立方》也会对部分明星SAY NO。

首先,受过重伤的明星不易跳水。无论是蹦床训练,或者是压腿、体能训练,都需要明星有特别过硬的身体素质,这样看来受过重伤的明星则很不适合参加《星跳水立方》,比如曾经因拍戏坠马断掉六根肋骨的林志玲,以及脚部发生过粉碎性骨折的黄晓明,跳水对他们来说危险性很大,超负荷的训练有可能会让他们旧伤复发,下水时的冲击力也会对旧伤造成不利。

其次,整容明星也避免参与,因为下水时的巨大冲击力有可能让整容变毁容。

再次,大龄明星或有心血管疾病明星也要注意安全。可以说跳水其实就是年轻人的运动,年龄大了,身体也就变得僵硬,高难度动作难以完成,从高处往下跳的刺激感,则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难以承受的。

最后,胆小的明星也不宜参加。

新闻链接

本月,看明星集体“跳水”!

2013年初,孟非曾在微博上表示,“灭灯”和“转椅”是目前国内综艺节目的两大形式。但是变化永远太快,2013年流行明星跳水——记者近日获悉,4月4日,贵州卫视《非常访谈》率先开播,明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或许得接受跳水“惩罚”;4月6日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和4月7日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也都是让娱乐明星跃入水中!

虽然同是跳水类型的节目,但还真的有不同——近日,贵州卫视《非常访谈》加入战团,但明星们却是边接受访谈边防备被弹入水池。该节目脱胎于红遍韩国的综艺节目《危险招待》,本土化改造时增加了访谈的重量,变身中国版《非常访谈》。与传统的访谈节目“一对一”或是“N对一”单一对谈模式不同,《非常访谈》既有一对一的辛辣提问,又在提问中不断制造意外状况,将来宾最真实、毫无防备的状态展现在荧屏上。

策划 徐晖

撰文 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