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慎赞易建联 他只是调低了比赛难度

[导读]说易帝“涅磐”或“图腾”都为时尚早,他之所以能够在CBA成功打通关,很重要的原因只是因为他将比赛难度从“困难模式”调回了“简单模式”。我不认为应该将CBA小学成绩单作为NBA的高考加分项。

腾讯特评:慎赞易建联 他只是调低了比赛难度

即便荣誉室爆仓,我们仍应该对易建联保持克制的赞美

郑晓蔚

毫无疑问,易建联是当今中国篮坛最好的运动员,没有之一。

今年,他把CBA联赛放上桌面的三个MVP奖杯全部清空,也算是对举国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的一次热烈响应。听说当易建联将总决赛MVP奖杯拿回家中后,杯身和底座立马“杯具”,很快就断成了两截子。在此我想宽慰易建联,“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假一罚十的规定,你很快便能够收获两位数的MVP奖杯了。”我国官媒为保护小民权益,对苹果公司这一国际尖端企业的打击力度都在与日俱增不遗余力,相信对坑害“国宝级”大明星易建联的地摊公司更不可能坐视不管。

许多媒体都在埋头盛赞易建联,这是继后者2007年登陆NBA(微博)后记者们新一轮密集发布表扬稿。在易建联海外漂泊辗转各处的清苦年月里,由于其在每个教练心目中都被定位为“来混盒饭”的群众演员,一直未能享有人生“出彩机会”,也就没能给中国媒体吹爆他的机会。类似“易建联捡一个篮板确保胜利,赢回教练信任”这样的标题,不仅让标题党都觉得见着“不要脸”本人了,也让读者觉得这跟北京环保局说“空气质量15年来总体好转”一样,显得挺心虚的。

当易建联还是“一只NBA小小鸟”的时候,我就曾善意提醒过“夸起人来很舍得自己”的一干体育媒体:易建联属于天上一脚地上一脚,状态没个准谱。保不准今天泼出去的溢美,明天又得收回。我们可否矜持一点,把那些阿谀溢美之辞放进冰箱冷冻起来,等他续满经验槽、打穿新秀墙再大量抛售也不迟。 ”

如今,即便易建联的荣誉室爆仓,我依然坚持认为我们应该对易建联保持克制的赞美——慎赞而非盛赞。毕竟相比高手环伺江湖水深的NBA,CBA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含金量不足”的初级阶段。因此易建联所取得的CBA大满贯荣誉,并不能简单代入NBA中作为直接的考量依据。媒体说易帝“涅磐”或“图腾”都为时尚早,他之所以能够在CBA成功打通关,很重要的原因只是因为他将比赛难度从“困难模式”调回了“简单模式”。

我不认为应该将CBA小学成绩单作为NBA的高考加分项,我也不认为易建联本赛季发生了某种神奇的基因突变。我围观过广东队的部分场次,易建联的空位中投依然是“时灵时不灵”,有一搭没一搭。而首场总决赛,易建联中投全失,只能靠着扣篮(微博)拼命拉升命中率。而“中投机会”无法转化为“得分结果”的悲剧性桥段,正是易建联在NBA最终定妆出演“饮水机看管员”的一大诱因。

至于易建联在CBA频繁上演的霸气扣篮,这在NBA恐怕也不好使,我担心他如果回归NBA后,攻击值也重新回归“出厂设置”状态。

在CBA犹如过家家的战争喜剧片中,易建联演的是“八路”,被赋予了“随手撕鬼子”的特权,一副“即便躺枪也打不死”的腔调。而在NBA史诗巨制的残酷二战片中,易建联演的是“大兵”,时常会遭遇敌人明碉暗堡的狙射和天塌地陷的炮击,被逼入血肉模糊的绝境。在NBA,我感觉每位防守人就像是紧贴犯罪嫌疑人的密探暗哨,让进攻者每一秒都能感受到直插鼻孔的窒息感。而在CBA,防守者经常像粗心的家长搞丢了自己的被监护人。

半决赛某场广东打新疆的最后一节,我看到了极有趣的一幕:广东抢得篮板后运球快攻,而以巴特尔(微博)为首的三位体能透支的防守球员则统一打出了大巴轻踩离合器的滑行节奏,慢吞吞搬着腿整齐划一地往中线走。广东五打二将球打进后,巴特尔们脚程刚赶了一半,又连呼带喘拧身按原路返回,此时哥仨几乎又是整齐划一地集体“向后转”——几乎连转身的力气都没有了。面对这种空气般的防守,易建联如果不扣篮便是对篮筐最起码的不尊重了。

虽然易建联说,我回来后看到了CBA的进步。但老实说,我并没有从易建联频繁的扣篮中明显看出他自身的进步。

易建联还说,回CBA是因它有魅力。这让我想到了上周六外甥在用我的Ipad下象棋时因为总是输给电脑而恶意地将对方六枚“车马炮”全部编辑替换为了“兵卒”。然后他将对方的兵卒全部杀光,征服了毫无还手之力的电脑玩家。见此情景,我及时收回了Ipad,制止了他的“暴行”。因为这种下法非但谈不上“有魅力”,也提升不了外甥的智商值——他只是在享受一种凌虐对方的肤浅的快感。

除了球技方面无法确凿得出“易建联取得进步”的结论外,人际交往能力方面也无从得知稍显木讷的他这些年是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易建联闯荡NBA时,沟通和融入能力一直是块短板。但加盟广东队则属于老友重逢熟门熟路,融入自然不成问题。而很多年轻球员还将易建联视为偶像,那就更不存在沟通问题——年轻人更关心的是易建联是否会赏脸跟他们说说话。

最近听说易建联又被几家NBA公司相中了,如果不是易之队人为放出的风声,那么我非常支持他赴美再就业。因为,在CBA纵使再强,也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进步进行自证,而只有与NBA大内高手直接过招,展示肌肉,才能让公众和自己感到信服。

在NBA,我们评判他进步与否的标志,当然不是要求易建联拿满三个MVP奖杯。如果他能够在流汗(说明上场时间足够)下场后得到队友递送过来的佳得乐一杯(说明人缘得到改善),那么我就认为这算是巨大的成功了。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