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跨国配仅是甜枣 推广乒乓作用有限

沙拉拉(微博)不敢想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不但想了,而且还想干了。

当年刘国梁的师傅蔡振华以双打为突破口,让国乒走出低谷重振雄风;现在徒弟也想从双打突破,全面推进乒乓球国际化进程。

沙拉拉为改变乒乓一家独大的局面,从来没有放慢过改革的步伐:从乒乓球的大小到胶水的有机无机,从11分制到无遮挡发球,从奥运会赛制的更改到参赛人数的限制,每一项新政的出台,蔡振华和刘国梁都没少冷言冷语。没办法,要从国乒兜里抢金牌,谁当主教练谁不急呢。

这一回刘国梁主动变脸,拿出了国乒优良资源,提出了跨国配对打双打。刘国梁是个人精,他肯定考虑过了国人心理的承受力和国乒的荣誉成本。怎么打都是冠军,国人早就看腻了,但平白丢了冠军,国人也会急。跨国组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因为国乒自己配对与国乒跨国组合,计算一下概率,拿双打金牌概率相差无几,不耽误升国旗奏国歌。但差别最大的是,冠军领奖台上多了一名外国选手,我们没什么心里不舒服的。

一家独大的局面不会因为跨国组合的出现而被轻易打破,毕竟这是中国选手的主动热情高姿态,是牺牲自身利益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说得露骨一点,跨国组合就是金牌扶贫。

刘国梁的灵感肯定来自网球,但乒乓与网球最大的区别在于,乒乓都是以国家身份参赛,而网球早就职业化到个人身份参赛。网球选手都是根据每年的参赛时间表和路线图,来找临时搭档配对参加双打,没人考虑国界,他们只在乎积分和奖金。日本和新加坡女队对跨国配对双打很不感冒,她们给出的理由直刺乒乓跨国组合的硬伤:我们出来是协会拿钱代表国家参赛。推广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让更多国家的队员体会拿到冠军的滋味仅仅是一个甜枣,它的助推有限,而职业化才是提供不竭动力的引擎。

能想到嫁接网球的双打跨国组合,刘国梁是不是也想到了给国手们一双单飞的翅膀。跨国组合的本质就是高度的职业化,网球金花单飞后,中国选手很少自家配对,即使拿了大满贯的郑洁(微博) 晏紫,最后还不是各找各的搭档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