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战友追忆陈招娣:人品好球品好有大姐范

[导读]昔日陈招娣体工队战友罗敦仁和陈方平一致说:“人品好,球品好,做运动员这样,就达到了极致,大家就会怀念她。”

昔日战友追忆陈招娣:人品好球品好有大姐范

陈招娣(资料图)

昨天下午,听闻陈招娣因病去世的消息,身在武汉的前八一足球队队员、足球教练罗敦仁和陈方平都非常难过。他们和陈招娣共同在八一体工大队战斗过多年,同为运动员又是好战友。

陈招娣的文化课也学得好

罗敦仁和陈招娣既是队友也是同学,1971年,他们一起来到北京体院青年训练队。在北体青训队,不仅要进行专业队训练,还要读书,包括解剖课、生理课等都要学。每天上午,是青训队上课的时间,罗敦仁和陈招娣在一间教室读书。

罗敦仁说:“陈招娣是南方人,喜欢学习,上课时认真记笔记,不懂的总是问老师。她的文化课成绩很好,当然,最后女排在世界上的成绩也远远好于我们男足。”

澡堂前大家一起打排球

1973年,陈招娣和罗敦仁在北京体院青年训练队毕业,同年两人一起参军并进入八一队。

在八一队运动员宿舍区有栋四层楼的楼房,一楼住举重队,二楼就是女排,三楼是篮球队,四楼是足球队,大家就在一栋楼里生活。训练结束后,大家有非常多的接触。罗敦仁回忆说:“每天训练完了,大家要去澡堂洗澡,当时洗澡不光是洗澡,还要洗训练服,所以进去的人,不会马上就出来。在外面等的人,也不会不耐烦。等的时间有点长的时候,别的体育项目,在澡堂门前不好开展,排球蛮好,男男女女一起打。陈招娣也会和男足队员一起打。陈招娣的功底极好,即使打着玩,也可以显示出良好的技术。”

陈招娣就是有“范”

陈方平是1976年进入八一队的,对于陈招娣,陈方平是抱着一种高山仰止的心情来看这个老大姐的。

陈招娣在国家队打主力,在八一队更是栋梁,她的技术极好,而球风更是了得,防守极佳,打不死,既是二传手,也能突然进攻。陈方平说:“感觉不到陈招娣是杭州人,杭州女性给人的感觉,是江南小桥流水型的,陈招娣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北方人。大大咧咧的,她在国家队,经常外出比赛,回来后,在八一队里,上对领导下对食堂的大师傅,她都非常尊重。我们比她小很多,作为老大姐,她会带些国外的小礼品给我们小队员,也会鼓舞我们努力,争取打到国家队。一个人球技又好,对人又好,当时,没有‘范’那个词,其实那就是范。”

常带队到武汉比赛

陈招娣在1983年后任八一体工大队女排副政委、队长。在担任八一队队长期间,陈招娣经常带队到武汉打比赛,就住在新华路体育场。那时,罗敦仁已经从八一队回到湖北,在湖北队踢球,也住在新华路体育场。每次陈招娣来,大家经常要见面聊聊天。

以后,陈招娣升为少将,即使这样,对战友仍然非常好。罗敦仁有个外甥去美国读书,因为签证不太好办,罗敦仁找陈招娣帮忙,在陈招娣的帮助下,顺利地解决了这个事。

罗敦仁和陈方平一致说:“人品好,球品好,做运动员这样,就达到了极致,大家就会怀念她。”

记者余国华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