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招娣球员时代怕瘫痪 女排遭遇困境火线归队

[导读]陈招娣是中国女排的“拼命三郎”。1978年回八一队打全国联赛时,陈招娣左臂桡骨受伤。次年6月,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在太原较量,陈招娣在拦网时桡骨断裂。

陈招娣球员时代怕瘫痪 女排遭遇困境火线归队

陈招娣(左)扣球。新华社发

作为老女排的一员,陈招娣终生奉行着老女排精神,不怕吃苦,不畏险阻。作为运动员,她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进了部队,实现了将军的梦想。

>>球员时代

不惧尿血不怕瘫痪

老女排练得很苦,有一段时间陈招娣常尿血,医生怀疑她患上了肾炎,让她停止训练。但陈招娣毅然继续坚持训练。

陈招娣腰伤严重,每场比赛下来腰都直不起来。医生告诉她不能再打球,否则就要瘫痪。但陈招娣仍然坚持大强度训练。

陈招娣是中国女排的“拼命三郎”。1978年回八一队打全国联赛时,陈招娣左臂桡骨受伤。次年6月,日本日立队访华与中国队在太原较量,陈招娣在拦网时被隔网而对的奥岛圭子扣中受伤部位,导致桡骨断裂。两个月后的全运会,陈招娣用绷带吊住左臂,单臂出战,自此赢得了“独臂将军”的美誉。

>>教练生涯

不舍排球火线归队

夺得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锦赛冠军后,陈招娣等五名队员光荣引退。1983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中输给日本队,第二年就是洛杉矶奥运会,陈招娣被火线召回,协助教练工作。在此次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冠,实现三连冠。1989年胡进重组中国女排,陈招娣任领队,继续贡献力量。

在队友们纷纷当官或下海时,陈招娣仍坚持在球场上培育排球新人。两个世界冠军背后,陈招娣付出了巨大代价——她退役时被鉴定为二级伤残,一到阴雨天腰伤发作时,她几乎动不了。对于自己,陈招娣这样总结:“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花前月下度过的,而我们却是在流汗、流泪中度过的。”

>>领导工作

两次手术解说奥运

1992年底借调期满,陈招娣返回总政工作,先后担任总政文化体育局局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主要负责军队体育工作中的群众体育工作。

1998年,陈招娣因直肠癌接受手术,乐观的她始终积极面对疾病。历经两次手术后,陈招娣终于重返工作岗位。

业余时间,陈招娣还担任中国排球联赛技术代表。北京奥运会期间,她与名嘴宋世雄搭档,解说了中国女排的比赛。

2006年7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对此她说:“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著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那我现在真的是美梦成真。”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