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光缅怀陈招娣:腰断也要赢日本 苦练进课本

[导读]曾在80年代因为写作女排报告文学《中国姑娘》引发轰动的鲁光深情的表示:陈招娣女排期间三走三练进课本感人肺腑,就算在重病期间也不忘女排,走访好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老女排五连冠时期主力陈招娣因病去世。腾讯体育对资深体育记者鲁光进行了专访,曾在80年代因为写作女排报告文学《中国姑娘》引发轰动的鲁光深情地表示:陈招娣女排期间三走三练进课本感人肺腑,就算在重病期间也不忘女排,走访好友。

腾讯体育:您第一次见到陈招娣是什么时候?

鲁光:1980年,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在那里搞训练。

腾讯体育: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是什么样的?

鲁光:她们在秦皇岛训练,在海里跟女篮打比赛。真正印象深的还是在81年的3、4月份郴州训练基地,那时候她们在那里大运动量训练,准备参加世界比赛,是在日本的锦标赛以前,那个印象更深一些。

腾讯体育:那您采访郎平、曹慧英、陈招娣这么多人,您觉得陈招娣性格上有什么特点?

鲁光:陈招娣是江南杭州姑娘嘛,长得比较秀气,但是个性很倔强,特别在训练场上,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味道。记得有一次训练是在北京体育馆,大家都练得很累了,袁伟民就问要不要加练,她主动报名。加练的内容是练15个球,扔过去要接住,丢掉一个就负一分,练到第九个球的时候她已经受不了,想走。袁伟民说你要走你就走,反正明天早上第一个就练你,后来陈招娣还是继续练,练着练着又受不了了,因为练不好她就负,本来是练几个,结果是越练越多,大概是三走三练,最后还是练完了。

陈招娣在打世界比赛的时候也是有那股拼劲,打日本那一次第一局她腰颈就受伤了,一直忍着,腰伤很厉害。袁伟民也不知道,觉得她没发挥好把她换下来批评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你怎么不使劲。她也没吭声。到最后打得很紧张,就把她换上去,因为她是主力队员,还是派她上去了。陈招娣就忍着腰痛一直坚持下来。她说,哪怕就是我腰断了,我也要把杯拿回去,就是有一种拼命地劲。

那次打完比赛以后她都下不了场了,去旅馆上车下车都是郎平他们背着她扶着她,所以回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时候,都是让人家背着她上去的。

晚上最感人的,我印象最深的,拿到世界冠军以后全体队员都特别高兴,大家都给教练敬酒,十二个队员只有十一个。陈招娣不见了!她哪去了?她在二楼的一个屋里面,她已经起不来了在床上。这时候袁伟民过去看她,她就掉了眼泪,哭了。

平时她们也爱教练也恨教练。因为练的太苦,受不了,一个人当你受不了的时候,到了极限的时候还要在那练,那时候人就会发脾气。有的人恨得就想咬袁伟民一口,揍袁伟民一顿,但是等到真正拿世界冠军以后大家的感觉就不一样了,会觉得再苦再累都过来了,都值了,如果教练不那么严格要求怎么能有今天。

陈招娣是非常倔强的,她是中国女排的一个主力队员,是一个功臣。再就她有一种拼命的劲头,就是拼搏的时候那种拼命劲儿很厉害,当时在队里也是很出名的。

郎平的微博我也看了一下,就是回忆她这一段的,陈招娣我们后来来往还算是比较多的,因为我写陈招娣那个三走三练那个选到课文里去了。

去年大概十月份,北京电视台采访我,就是口述,我与《中国姑娘》,那么播出来陈招娣看到了,看到以后她哭了,很感动,她还给袁伟民打电话赶快看,就是鲁光口述那个。后来陈招娣给我来电说这些,我说都是你们的事情怎么还激动?她说当年那些事回想起来真是很有感触。

我听说陈招娣是1988年得了直肠癌,也动过手术,后来一直没复发。两个月前还见过她,去看我的画展。陈招娣那时候应该就知道是肝癌晚期了,她是抱病而来的,所以这一点我更感动。陈招娣走得太早了,毕竟现在的平均寿命都七八十岁了,她58岁就走了,我觉得太可惜了,她是我们女排姑娘里面第一个走的,她是我们女排姑娘里面第一个少将,将军。所以我觉得她很惋惜,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悲痛。

腾讯体育:就是您采访他们以后,私下关系是怎么样的?

鲁光:当年我跟她们生活过一段时间,《中国姑娘》的影响很大,因为都写她们的事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进入课本以后,人家都熟悉她,一提陈招娣应该都知道,正好那段最精彩的进了课本了,所以一般孩子们都知道,影响了几代人。女排的这种拼搏精神特别是陈招娣身上反映的这种拼搏精神。

腾讯体育:除了她在比赛中作为一个运动员比较坚强比较有韧劲,就是您个人觉得她整个人性格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

鲁光:就是我刚才讲的那些,明明知道自己得了癌症而且是晚期了还坚持去了我的画展。袁伟民跟我说,她知道自己的病情以后还去了一趟漳州基地去看望一下当年训练的场地,看一下朋友。陈忠和(微博)还给她找了止痛药,说明她已经病得很深了。最后明明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了,她还在为她的那种情结,为了达到一种寄托,她还出去走访好友……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