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跨国组合"遇阻碍 八大难题需要克服

[导读]刘国梁提出大胆计划:在4月3日至7日的韩国乒乓球巡回赛上,中国男乒选手将与外籍选手配对出战男子双打。但要获得国际乒联通过,包括获得国际乒联在内的众多协会的认可,非常难。

3月29日,广州世界杯团体赛激战正酣,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在4月3日至7日将于韩国仁川松都国际大学举行的韩国乒乓球巡回赛上,中国男乒选手将与外籍选手配对出战男子双打。刘国梁的初衷非常好:通过跨国组合形式的公开赛推广,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吸引更多运动员能参与进来,让更多国家的运动员有机会成为世界冠军。国际乒联(微博)主席莎拉拉很快表示,会在今年巴黎世乒赛单项赛期间讨论这个提议,但要获得国际乒联通过,包括获得国际乒联在内的众多协会的认可,非常难。

难题一:征服感没了

跨国组合参加乒乓比赛曾有先例。最让中国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第34届世乒赛上,杨莹与朝鲜选手朴英玉的女双夺冠。

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微博)回忆,大约是在2000年,国际乒联才禁止跨国组合参加世乒赛。假使真有一天能够在单项世乒赛上重新允许跨国配对,那么即便有选手通过和中国队队员组合,最终成为了世界冠军,恐怕他的快感和自豪感也会减半。因为时代变了,在世界乒坛都以击败中国为荣的大背景下,突然这个“假想敌”变成“身边人”了,那么再拿冠军还有什么征服的快感呢?

难题二:含金量低了

换到外国人的角度去看,跨国配对多多少少带点儿“施舍”的味道。通过和中国选手组合得来的“世界冠军”,他们还会像原来那么看重吗?

以前输给中国选手,只要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外籍选手同样可以在国内和世界乒坛赢得崇高的声誉,但和中国选手联手拿到了世界冠军,可能还没有壮烈地输了效果更好。

难题三:认同感没了

虽然在网球项目中,跨国组合很常见,但毕竟网球是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对于以协会名义报名参赛的乒乓球项目而言,在职业化程度与网球尚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突然以跨国组合的方式,改变过去观众习惯的“国籍”支持,观众会不会在比赛场边或电视机前,突然失去了认同感?

去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期间,一位德国小球迷就表示,他喜爱乒乓球,完全是因为现任主帅、当年的球员罗斯科夫双打夺冠的风采,但如果罗斯科夫边上站的是中国队员,那位小球员还会产生这种情感吗?

难题四:钱可能赔了

莎拉拉表示,跨国组合肯定不会在这届实施。这就意味着,跨国组合最早也要两年后才能出现在世界大赛中。在这两年里,跨国组合只能在国际乒联的巡回赛中存在,但即便外国选手能够通过和中国选手配对拿到双打冠军,进而赢得一部分奖金,但这足够吸引高水平的外籍球员不远万里地去参加比赛吗?

以即将在4月韩国巡回赛与许昕(微博)配对的法国球员马特内为例。如果他在有6名中国选手参赛的单打比赛中,幸运地进了8强,且双打拿到冠军,那么他从巴黎折腾到仁川参赛的奖金折抵开销后,也才只有609美元。当然世界乒坛的选手参赛,普遍是协会资助,以个人出资参赛、效力俱乐部出资和赞助企业出资为辅,但也不是无底洞,可以为所欲为,一位乒坛名将告诉记者,为了节省经费,外国选手肯定不会去做赔本买卖,冒垫钱的风险去参加计划外的比赛。

难题五:掺和的人少了

具体到国际乒坛的一些协会,他们未必愿意和中国乒协掺和。

奥运会团体比赛中有双打,需要自己协会的两个人经常在一起磨合参赛,与各种对手交锋,特别是与中国选手交锋。而掺和在一起后,固然从和中国队的交流里了解了一些中国队的情况,但同样中国队也了解了自己,所以有些协会自然不乐意把一亩三分地与中国共享。

难题六:效果不明了

如果两年内,跨国组合都无法登上世界锦标赛的大舞台,那么在人们对这种形式司空见惯之后,它对提升乒乓球的推广效果是否还一直有效,这只能靠时间证明。

从韩国巡回赛组成的6对跨国配对来看,参与的外籍选手中,并没有真正的世界乒坛一流高手,所以这个办法可能更吸引“二流”的“青年才俊”,但这部分人在世界上对推广乒乓球有多大的效果,日后才能见分晓。

难题七:操作更难了

跨国选手怎么组合?联系共同参赛的工作何时去做,双方时间是否合得上,这有大量的沟通工作要做。

虽然配成对的跨国组合双方都是乒坛高手,都精于双打,但毕竟语言不通,彼此沟通好,把比赛打好又是个问题。再者,目前是中国选手找外国选手联系配对,但很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出现几个外籍选手都想与某一个中国选手搭档的情况,如何处理不伤害外籍选手的积极性,也需要考虑。

难题八:得寸进尺了

目前国际乒联的诸多改革和规则调整,都是为了避免中国一家独大。我们主动牺牲利益,推广乒乓,但未必能够得到所有人的理解。

韩国的刘南奎就开玩笑地表示,干脆就把双打让了就得了。中国乒协固然不会如此,但难保我们的委曲求全,不会助长某些人的得寸进尺。

本报记者 李远飞

>>>点击进入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