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NBA帝国“太子”萧华的中国梦

[导读]NBA“帝国”即将迎来它的新王。而这位NBA的“太子”将自己的中文名改为萧华,这个典型的中国名背后隐藏着萧华的“中国梦”——在单个国家拥有最多NBA球迷的地方获得更大的影响力,挣更多的钱。

【深度】NBA帝国“太子”萧华的中国梦

“请大家叫我的中国名字萧华”!NBA(微博)商业帝国的“太子”、将于2014年接任大卫-斯特恩成为NBA总裁的亚当-席尔瓦(Adam Silver),为自己取了个道地的中国名字,毫无掩饰地描述自己的“中国梦”。

未来的NBA主席希望在中国,大家都能称呼他的中文名,他首先用这种方式来亲近中国人。3月下旬,离上任还有将近1年的时间,萧华就迫不及待地亲自来到中国,与中国的媒体及合作者会面。相比起大卫-斯特恩,萧华似乎更倾向于深入中国。

1992年,还是小律师的萧华给斯特恩寄了一封信,谈论关于工作的困惑和疑问,没想到斯特恩直接将萧华招入NBA工作,20余年来,萧华就像忠诚的影子常伴斯特恩身边,职务也从总裁助理一步步晋升到NBA负责商业运作的副总裁。关于中国,两代“帝王”各有梦想,斯特恩的梦已经完成:让中国人接受和了解NBA;萧华的中国梦很简单:扩大影响力,赚更多的钱。

两代掌门人 一个“中国梦”

相比斯特恩,萧华的商业雄才更甚一筹,著名的《商业周刊》曾连续几年将萧华列入全球100位商业人物权势榜,《时代》杂志和《CNN》电视台也将其评选为影响全球的商业人物。斯特恩将NBA这颗大树的枝叶布满全球,他的接任者萧华需要做的是让这颗大树吸取更多的养分,肥美的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

“是的,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萧华明确表示,在姚明退役之后,如何继续提升NBA在中国地区的影响力,这是摆在未来掌门人桌面上的任务。

斯特恩对NBA未来的发展规划,萧华无疑是最为了解的人之一,接下来萧华面临的将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哈佛商业评论》点评:“斯特恩为NBA画出了帝国版图,内容则需要后人去完成,从目前来看,萧华凭借强大的商业运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斯特恩时代,NBA的中国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繁荣到低迷的震荡;萧华时代,NBA将在中国市场、为中国市场做些什么?在萧华看来,理念传播和实际运作都很重要。

“篮球回馈社会”和“到群众中去”,这两大理念是NBA在北美市场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面对腾讯体育记者的采访时,萧华表示想用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将这两大理念引进到中国:“让大家更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不止是运动性方面,更是精神层面上。”

湖人勇士的中国赛将是萧华上任前送给中国球迷最大的礼物。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球迷们又一次可以现场观看科比-布莱恩特在球场上的表演。

对整个NBA帝国来说,任何单个球员的“过热”都不是好事情,比如乔丹退役之后NBA的关注度一度下降不少,大部分时候NBA的官方人员都避免过多地谈论某一个球员。但为了满足中国媒体的需求,萧华很热情地透露了为什么把科比(微博)带到中国打球的原因:“科比非常愿意来中国比赛,同时他的队友们也都非常愿意来中国比赛,我们知道科比和湖人队在中国非常受欢迎,这是我们把湖人队和勇士队带到中国的主要原因。”

萧华的特殊待遇让习惯了被边缘化的中国媒体有些“受宠若惊”,但这样的态度原因可究,只因为他希望能够更加接近中国,深入中国,希望自己可以完成斯特恩没有能够做好的任务:在中国挣大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