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拿出核心利益再创业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导读]2013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31日落下战幕。中国包揽男女团体冠军,成就赛事的五连冠和六连霸。如此辉煌的背后,却折射出世界乒坛失衡格局的问题。刘国梁:“推广乒乓球,国乒必须拿出核心利益。”

2013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31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落下战幕。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在分别战胜中华台北男队和日本女队后,成就该赛事的五连冠和六连霸。

男队方面,张继科(微博)在第二盘2比3不敌中华台北90后小将陈建安,爆出一大冷门,但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东道主随后连下两城,以3比1将冠军揽入怀中。尽管遭遇波折,但专家看来,中国队的遭遇最多只能算是“有惊无险”。

与之相比,女队的胜利更是轻松。面对拥有福原爱、石川佳纯的日本女队,李晓霞(微博)、武扬、丁宁(微博)先后将对手爆冷的希望打破,3比0轻松拿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界杯全部五场比赛,中国女队未失一盘,如此表现也令日本队上下发出感慨:“中国队实在是太过强大。”

然而,如此辉煌的背后,却折射出世界乒坛失衡格局的问题。

众所周知,“世界打中国”的现象长期存在——种种“制裁”未果的同时,国乒却一次次实现世界大赛包揽的伟业。但是,乒乓球这项运动也因此变得日渐式微。“乒球被逐出奥运大家庭”的声音每每出现在公众耳畔,国球危机似乎就在眼前。

“对手压着我们打,我们当然很难受,但如果总是我们取得胜利,其实也很难受。”自上世纪90年代逐渐走出低谷后,驰骋世界乒坛十数载的国乒如今对于“独孤求败”也显露无奈。

此时,“国球第三次创业”的诞生可谓应运而生,而它更应被看作是著名的“养狼理论”的延伸,即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作为尝试的开端,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本届世界杯期间宣布,在4月举行的韩国公开赛中,男队将首次尝试跨协会合作,以“跨国组合”形式参加男双比赛。对此,他解释称,此举有助于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发展,进而吸引更多人参与。

而这种尝试的最大好处就是外国运动员有望获得冠军,从而打破国乒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与中国选手的搭档,外国选手可以“取经”先进技术,提升自身实力。

“既然是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一定是要中国队拿出自己的核心利益,让其他球队尝到甜头。就是要让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增强实力对中国队形成威胁,反过来这也促进了中国运动员的危机意识,形成良性循环。”诚如刘国梁所说,此番尝试极具诚意,而与之前“养狼”被普遍质疑有所保留截然不同。

如此方案自然让国际乒联(微博)主席赞赏有加,他明确表示:“这个提议很好,中国球员与外国球员一起参赛,不光能增进中国乒协和其他各协会之间的友谊,还能让外国选手学到不少先进经验,这对提高运动员技术很有帮助。”

但这样一来,国乒多年来积累下的优势岂不是要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

对此,刘国梁看得很开,“如果想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推广乒乓球运动,国乒必须拿出核心利益。”而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也认为:“既然要推广乒乓球文化,就要帮助其他国家努力提高成绩。”

而在刘国梁心中,更大的愿望还是在世乒赛上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双打比赛。“无论是现场气氛、与球迷互动还是媒体关注度都会增加,对乒乓球国际化很有帮助。”

不过,想法归想法,沙拉拉(微博)随后表示,由于时间的原因,这个提议估计在今年法国世乒赛上恐怕很难实现。但他随后话锋一转,“但下届世乒赛你们或许会看到不同协会间的选手配对双打。”一句话,让听者浮想联翩。

“我们这次以双打为突破口,就是希望能以中国队以前的经历作为范例,让和我们合作的其他协会得到启示:如果他们能在双打的配合中取得成绩、尝到甜头,也许就能像当年的中国队一样引起重视、加大投入。”说到初衷,刘国梁一脸诚恳。或许,“鲶鱼效应”的引入,将会为略显沉寂的世界乒坛注入一丝活力。

国乒“第三次创业”绝对值得期待。

特约记者王曦广州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