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家队”成噱头 清理该提上日程

时下,有关电子竞技界该不该组建国家队备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的热议仍在持续。撇开电子竞技到底是不是体育的争论不谈,单是电子竞技国家队这一名号便容易让人产生诸多联想。

其实,在电子竞技国家队成立之前,一些钢管舞爱好者也曾尝试着成立“国家队”征战钢管舞世锦赛。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电子竞技国家队早就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钢管舞“国家队”却因一直没有得到类似的认可而显得名不正言不顺。

如果说一些常规的体育项目纷纷成立国家队备战大赛尚可理解,为何像电子竞技、钢管舞这样的偏门项目、另类表演也愿意傍上“国家队”的名号呢?一个更接近于现实的合理解释或许应该是:要想在不对等的竞争中博得公众注意,没有什么比成立“国家队”更能抓人眼球。

对于常规项目尤其是优势项目来说,国家队对运动员有着特殊的感召力。进入国家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奖金、荣誉、出人头地、一举成名,远离国家队则意味着这一切都将变得遥不可及。而对于各地体育系统来说,只要能向国家队多输送人才,投入再多人力、物力、财力都在所不惜。在这样一种利益格局下,国家队自然成为一个高地、一种象征,非但热门项目、拔尖人才趋之若鹜,哪怕偏门项目、另类表演也不得不想办法从组建“国家队”的噱头中借力发展。

从钢管舞、电子竞技热衷组建“国家队”参加各种大赛,我们也不难看到另外一个略显残酷的事实:五花八门的各种比赛、表演都更愿意在竞技的包装下分走市场一杯羹,而不愿在文化普及、责任担当方面扮演积极角色。而在当下,这种重竞技推广、轻文化普及,重市场利益、轻社会责任的现象,似乎并不是个例。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清理名目繁多的“国家队”应该及早提上日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