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乒联屡屡难为国乒 跨国组合具有战略意义

[导读]如何给国乒制造夺冠障碍,沙拉拉上台后一直绞尽脑汁,一系列“变法”的目标,几乎都是针对中国人。然而,沙拉拉的种种变法并没有收到实质性效果,这些年国乒优势非但未缩小,反而进一步扩大。

近几年,中国乒乓球开始致力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之所以肩挑此担,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国乒整体实力的优势。新世纪以来,国乒优势度越发扩大,奥运会仅丢一金,近6届世乒赛仅丢女团、男单金牌各一次,优势之大令世人瞠目结舌。二是提高乒乓球的国际影响力。在世界体坛,乒乓球不属于主流项目,不久前中国乒乓球队获得劳伦斯团队提名奖,算是创造一个奇迹。对国际乒联(微博)而言,为了扩大乒乓球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提高乒乓球人口,就必须为国乒制造更多、更强的对手。

遭国际乒联针对

如何给国乒制造夺冠障碍,沙拉拉(微博)上台后一直绞尽脑汁,从增加球体直径2毫米,到每局11分制,再到海外兵团限制令、禁胶……明眼人都看得出,一系列“变法”的目标,几乎都是针对中国人,前几年这位掌门人一度产生增加球网高度、继续加大球的直径、让双打回归奥运等想法。然而,沙拉拉的种种变法并没有收到实质性效果,这些年国乒优势非但未缩小,反而进一步扩大。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男乒在奥运会、世乒赛两大赛事未丢一冠,进入历史全盛期。近12年来,中国女乒征战世界三大赛,仅在2010年世乒赛吃了败战,其实那次输球与其说是新加坡队打败了中国队,不如说是中国女乒输给了自己。上周日结束的世界杯团体赛,其他球队又一次成为国乒陪衬。

国际乒联对器材、规则的修改,并不是提高乒乓球运动影响力的最佳方案,毕竟器材、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国乒能成为世界赛场的统治者,得益于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体育部门决策层乃至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雄厚的教练队伍和科研力量,等等。依靠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国乒得以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希望之星,得以不断开发出乒乓球新技术,这些成果,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可望而不可及的。

国乒扶持对手

国际乒联的全球推广计划,如果仅仅依靠限制中国队的优势,如果缺少中国乒乓球界的支持,很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国际乒联面临困局之时,中国乒乓球决策层体现出乒乓大国风范和过人远见,2009年蔡振华提出了“养狼计划”并在当年实施,近几年先后有数拨亚欧球队来华充电,其中不乏刘佳(微博)、杜迪安、萨马拉等名手。限于种种原因,波尔(微博)朱世赫等顶尖高手很难成为“养狼计划”的受益者,外界对“养狼计划”的评价不算很高,认为有“雷声(微博)大,雨点小”之嫌,认为“养狼”并不会触及国乒的核心技术和利益。

在此背景下,刘国梁(微博 博客)提出的“跨国组合”设想,无异于“一石击起千层浪”。

与“养狼计划”相比,“跨国组合”举措更为现实,有可能工更容易在短时间内取得效果,用“金点子”来形容绝不为过,再次凸显出刘国梁的足智多谋。当然,刘国梁能抛出“跨国组合”方案,也少不了最高决策层的放权,一个月前,当刘国梁晋升国乒总教练之时,蔡振华认为刘国梁和他当年相比,担子更重,因为其任务不仅仅是率领队伍夺冠,还肩负全球范围内推广乒乓球运动的重任。

不少人认为,乒乓球人的全球推广计划与这项运动奥运席位不太牢固有很大关系。

新世纪初,国际奥委会开始限制奥运会规模,棒、垒球失去了奥运席位,如今摔跤也面临被剔除奥运赛场的厄运。近几年,每当国际奥委会举起调整项目的大刀,外界尤其是国内媒体总是习惯将乒乓球列入黑名单。不过,从权威部门得到的反馈数据却是另一种答案:近几届奥运会乒乓球在转播收视率、现场观众人数等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还有,和不少项目相比,乒乓球市场并不冷清,多年来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联赛一直搞得红红火火,立志打造成“乒乓球领域的NBA(微博)”的乒超,近几年进步有目共睹。由此看来,并不能将沙拉拉的一系列举措,国乒的“养狼计划”、“跨国组合”等动作,简单地与保住奥运席位画上等号。中外乒乓球界人士的改革方案,应该与提高乒乓球运动国际地位挂上钩。正如刘国梁所说的,“希望乒乓球有一天可以像网球那样的国际化。”

新举措意义更大

其实,“养狼计划”、“跨国组合”这类动作以往也出现过。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瑞典少年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来华训练两个月,这段经历使他俩受益匪浅,20年前两人率领瑞典队在世乒赛一举击败“三连冠”中国队,使一度沉寂的欧洲乒坛重新立于世界之巅。

天津世乒赛,男双亚军普里莫拉茨/萨姆索诺夫就是一对“跨国组合”。36年前,中国选手杨莹与朝鲜选手朴英玉合作夺得世乒赛女双冠军。这类合作或带有球员双方自愿行为,或带有众所周知的政治背景,严格意义上讲,和刘国梁的方案并不是一个概念。

由此看来,“跨国组合”是中国乒乓球对国际乒坛的又一项贡献。从战略意义层面上看,“跨国组合”与高抛发球、直拍横打这类划时代的技术革新相比,意义更大。

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