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档案解密61期 犹他双煞冠军梦被乔丹所灭

NBA档案解密61期 犹他双煞冠军梦被乔丹所灭

犹他双煞冠军梦被乔丹所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NBA(微博)档案解密第61期节目,为您带来1997和1998年爵士大战公牛的精彩节目。

1997年季后赛,爵士又一次进入西部决赛,又一次碰到火箭队。这回,是拥有奥拉朱旺、巴克利和德雷克斯勒的火箭队。

爵士先赢下两个主场,再丢掉两个客场,接着又在主场赢得天王山之战,把总比分变成3比2,然后,他们前往休斯敦打第六战。直到终场前2分02秒,火箭仍领先7分,但到22.4秒时,斯托克顿跳投命中,将比分追至100比100平。接下来一个回合,德雷克斯勒没能将球投进,马龙(微博)抢到防守篮板,爵士叫出暂停,还剩2.8秒。

暂停后发边线球,马龙在三分弧顶给斯托克顿做了个无球掩护,死死卡住了火箭的防守球员。斯托克顿接到布莱恩·拉塞尔的传球,左手运了一下,从正面直接跳起出手。巴克利扑向斯托克顿,已经来不及了,球进,压哨绝杀!

1997年6月,爵士进入NBA总决赛。这是斯托克顿和马龙的首次总决赛,而他们的对手,是迈克尔·乔丹和他的芝加哥公牛队。

在与公牛的总决赛中丹尼斯·罗德曼给马龙制造了巨大的麻烦。十年前,马龙和罗德曼都在达拉斯打夏季联赛,他们经常坐同一辆车去球馆。在马龙的印象中,罗德曼不是一个痞子,头发的颜色也不像后来那样变化多端,他说:“我唯一记得的就是他很安静,我们一起走了几公里,他一句话也不说。”

1997年6月1日,星期天,总决赛首战,爵士很有希望赢球,公牛并不在状态。双方比分一直紧咬,终场前双方打成82平,马龙两罚不进。乔丹抢下篮板,暂停,他有7.5秒执行绝杀。爵士没有选择夹击,布莱恩·拉塞尔独自面对乔丹,他被乔丹晃开,乔丹出手,球进。

第二场,爵士再次落败,总比分0比2落后。战场从芝加哥转到盐湖城,爵士手握三个主场。第三战马龙爆发,砍下37分10个篮板,斯托克顿也贡献17分12次助攻,最终以104比93获胜。第四战的英雄变成了斯托克顿。斯托克顿攻下17分、12次助攻、4次抢断,爵士78比73击败公牛。最后一分钟,乔丹中投不进,斯托克顿在人群中抢下防守篮板,他拍了一下球,送出一记纵贯全场的长传,直至公牛队篮下,马龙接球上篮得分。终场前44.5秒,爵士以74比73反超。斯托克顿妙传马龙,又一次创造经典。

马龙说:“我知道你们都听腻了……斯托克顿妙传马龙,但对我而言,这是他给我的诸多传球中最伟大的一记,我会永远记住这一球,这真的是一次最完美的助攻。”

从0比2到2比2,爵士队看到了希望。尤其是在第五场之前,乔丹食物中毒身体虚脱,缺席了比赛当天早上的投篮训练。可后面的事情,乔丹坚强地来到球场,带病拿下38分,投中一记制胜的三分球,公牛以90比88取胜,总比分3比2领先。

回到芝加哥,第六战是又一场经典,可惜依然是乔丹的经典。乔丹得到39分,并送出一记给史蒂夫·科尔的关键助攻。爵士以86比90输掉第六场,也输掉了他们的首次总决赛。

1998年总决赛第一场,马龙25投只有9中,到最后时刻,斯托克顿不得不开启得分模式。他12投9中攻下24分。爵士全队在加时赛拿到9分,其中有7分来自斯托克顿。加时赛剩9.3秒时,斯托克顿突破到禁区,突然右手抛投锁定胜局。88比85,爵士队旗开得胜,这是公牛队六次总决赛中首度输掉第一场。

第二战,马龙在罗德曼的防守下16投5中只得到16分,88比93,爵士输球,总比分1比1平。在芝加哥的第三战,是公牛对爵士赤裸裸地屠杀。96比54,爵士创下NBA设定24秒进攻时限以来的单场最低得分纪录。第四场,爵士还是未能在客场赢球。罗德曼对马龙的防守几乎到了极致,尽管马龙拿到21分,但大多数都是在对位公牛中锋卢克·朗利时拿到的。总比分1比3落后,对爵士来说,第五场,生或者死。前四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的马龙,终于找回自我,此役他27投17中,轰下39分。83比81,两年总决赛,爵士头一次在公牛主场赢球。

回到盐湖城,第六战,最后一分钟,爵士队仍然能看到赢球的希望。终场前41.9秒,斯托克顿投中三分,爵士以86比83领先,但后面的事情,所有人都再熟悉不过。

乔丹先上篮得手,把分差缩小到1分。比赛结束前21秒左右,马龙在低位接球,正要单打罗德曼,可乔丹悄无声息地溜到马龙身边,“啪”地一掌将球拍落。马龙摔倒在地,眼睁睁看着乔丹把球拿到手里。

最后,乔丹运球,晃倒布莱恩·拉塞尔,投进NBA历史上最著名的一球,也是他在公牛队的最后一投。5.2秒,公牛以87比86反超。

斯托克顿最后的三分弹出,比赛结束。从1997到1998年,爵士队的两届总决赛,都成全了乔丹和芝加哥公牛

1998年总决赛以后,35岁的马龙和36岁的斯托克顿仍想重整旗鼓,但NBA停摆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1999年,爵士在常规赛仍有不错表现,马龙场均拿到23.8分9.4个篮板,第二次当选NBA年度MVP,但西部半决赛,爵士以2比4不敌年轻人当家的开拓者。此后四个赛季,他们再也没在常规赛拿到60胜。从2001年开始,他们连续三年首轮出局。马龙和斯托克顿的时代,结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