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养狼"为推广乒球 跨国组合出战尚需批复

[导读]昨天,刘国梁宣布,主力出战的男乒将在4月举行的韩国公开赛中首次尝试跨协会合作,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男双比赛,以此推动这项运动的普及发展,吸引更多人参与。

“既然是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一定是要中国队拿出自己的核心利益,让其他球队尝到甜头。就是要让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增强实力对中国队形成威胁,反过来这也促进了中国运动员的危机意识,形成良性循环。”

——刘国梁(微博 博客)

早报记者 朱轶

在越来越多职业运动的冲击下,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在世界体坛乃至中国体坛似乎有日渐式微的趋势,而尴尬的局面促使中国乒乓球队把在全世界推广乒乓球运动的“第三次创业”视作全新的奥运周期中最重要的任务。

昨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宣布,主力出战的男乒将在4月举行的韩国公开赛中首次尝试跨协会合作,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男双比赛,以此推动这项运动的普及发展,吸引更多人参与。而这也仅仅是国乒在“第三次创业”中率先进行的一次尝试。

“跨国组合”下月亮相

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全部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站上了荣誉的巅峰,但这项运动却陷于“世界打中国”的尴尬。即便在国内,国球在青少年观众群中的影响力也日益消退,这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在全球普及乒乓球运动的“第三次创业”刻不容缓(第三次创业计划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国乒第二次创业计划是在2003年提出,围绕“从实战出发”加强队伍管理,创新训练和比赛的技术打法)。

推广乒乓球,无疑需要提高这项运动的影响力,只有激烈的竞争才能让这项运动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由于国乒在单打项目上拥有无可撼动的优势,刘国梁就把增加对抗、关注度和看点的尝试锁定在双打比赛中。

在4月的韩国公开赛上,以主力阵容出战的国乒球员将搭档韩国和法国的球员参加男双比赛。在刘国梁看来,这一仿效职业网球赛事的变化能够最大程度地促进比赛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不但针对球迷也针对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这是我们国际推广的重要一步,我希望通过公开赛的推广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有更多的队员参与进来,让更多国家的运动员可以成为世界冠军,这样对乒乓球的发展才是最有利的。”

刘国梁透露,国乒在今年2月就正式向国际乒联(微博)提出了“跨国组合”的全新提议,这得到了国际乒联的支持。在4月3日开始的韩国公开赛中,张继科(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马龙(微博)、马琳(微博)、闫安(微博)都将与韩国球员搭档男双,而许昕(微博)则与法国新星马特内搭档。马特内原本并未打算参加双打,不过在得知国乒将以跨国组合方式参加男双后,主动要求和中国球员搭档。“韩国和法国乒协都很积极,他们开玩笑说‘谁和中国球员搭档,夺冠可能性就很大’。”与职业网球一样,跨国组合的存在让比赛不再单纯成为国家之间的对抗,反而更具看点,而这些也恰恰是刘国梁所希望的,“跨国组合不但更具人气,也会形成更有特色的组合。”

张继科/徐贤德、王皓/郑荣实这些在韩国公开赛中出现的“跨国组合”事实上是中国队从整体角度出发安排的,刘国梁也希望随着“跨国组合”模式在未来参赛中的成熟会有更多变化,“未来我们会让运动员自主选择国外搭档,就和网球比赛一样,双方都有双向选择权,这一站搭档,下一站可以换其他人配对。”

世乒赛“跨国”尚需批复

在“第三次创业”前,国乒曾经推出过“养狼”计划,效果并不理想。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曾暗示中国乒乓球队并没有毫无保留地进行“养狼”。

这次国乒与韩、法球员搭档,却并未与实力不俗的德国球员配对,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国乒是否依然有保留的猜测。对于这样的疑问,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倒是显得格外真诚,“要知道我们第一个邀请的球员就是德国的波尔(微博),这位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对这项提议也很感兴趣,只是很遗憾他没有报名参加韩国赛。”

男乒开始跨国战略,女乒也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坦言,由于韩国赛派出的队员都是年轻球员,因此女乒将会在接下来的公开赛女双比赛中尝试“跨国组合”。世乒赛冠军丁宁(微博)也对跨国配对跃跃欲试,“当然希望可以尝试(跨国组合),和不同搭档搭配是挑战,更多是新感觉,去更多感受不同风格的人。”

如今球员和教练已经达成了一致,为了推广乒乓球并不会吝啬核心利益。“既然是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一定是要中国队拿出自己的核心利益,让其他球队尝到甜头。大家本着这种态度,才能一起来推广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如果光自己推动,别的协会不接招也没用。”刘国梁认为,现在中国要承担起一个乒乓大国对于这个项目的责任,所以不会在技战术上藏掖,而球员们也会在场下进一步交流,推广乒乓球文化,“要让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增强实力对中国队形成威胁,反过来这也促进了中国运动员的危机意识,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公开赛上的试水外,国乒上下还期待能在巴黎世乒赛上以“跨国组合”参加双打比赛。“以前这样的跨国配对是可以出战世乒赛的,刘国正(微博)就和外国运动员配对出战过,但2000年后国际乒联取消了这样的形式。”孔令辉希望国际乒联能够恢复世乒赛的“跨国组合”。刘国梁也承认,如今5月的巴黎世乒赛推出跨国双打组合只等国际乒联开绿灯,“如果这次巴黎世乒赛法国的选手能和中国选手配对出战双打赛,无论是现场气氛、与球迷互动还是媒体的关注度都会增加,对乒乓球的国际化非常有帮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