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组合配双打将出提案 孔令辉持开放态度

[导读]正在广州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女单世界冠军丁宁29日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国乒打算向国际乒联提交的这份“跨国组合”提案,他们都持开放态度。

跨国组合配双打将出提案 孔令辉持开放态度

孔令辉(微博)与弟子常晨晨(微博)

新华网广州3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浩明)正在广州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女单世界冠军丁宁(微博)29日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女乒之所以没和男队一样在下月的韩国公开赛上尝试“跨国组合”,只是因为世乒赛的备战安排有所不同,但对于国乒打算向国际乒联(微博)提交的这份提案,他们都持开放态度。

此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宣布,中国男乒将在4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上首次尝试跨协会合作,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男子双打。这意味着,国乒不但直接伸手“提携”其他协会的选手,还将本协会优秀运动员的顶级机密向对手公开。刘国梁表示,如果想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推动乒乓球运动,国乒必须拿出核心利益。

对于女队为何没采取一致步调的疑问,孔令辉解释说,女一队近期专注于正在广东中山进行的封闭集训,本次韩国公开赛只从女二队主教练阎森(微博)手下选拔了四名年轻队员。“我想,这四个小孩的水平相对弱一点,跟韩国乒协要求的话,人家不见得愿意配,”他说,“如果是世界冠军去参赛,可能会好一点。”

但他对刘国梁“跨国配对”的尝试表示支持和欢迎,“如果想推广乒乓球,让全世界范围内更多的人能够接受这个项目,就一定得先帮人家把成绩提高起来”。

根据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韩国世乒赛参赛名单,中国男乒将有五名主力与韩国选手配对男双,分别是张继科(微博)和徐贤德、王皓(微博 博客)和郑荣植、马龙(微博)和李廷祐、马琳(微博)和赵彦来、闫安(微博)和金珉锡,而年轻的直板名将许昕(微博)还将与法国新秀马特内搭档。

其实,双打比赛中出现跨协会组合在乒坛并非新鲜事,36年前中国的杨莹就曾和朝鲜选手朴英玉搭档,夺得伯明翰世乒赛女双冠军。

在孔令辉的记忆里,1997年和1999年世乒赛也都有运动员与其他协会的选手搭档双打,包括当时欧洲名噪一时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和克罗地亚老将普里莫拉茨。2000年以后,国际乒联取消了世乒赛双打允许跨协会配对的做法,但公开赛上依然有跨协会组合的身影;在2010年中国公开赛上,中国国手郭焱(微博 博客)/武杨(微博)就在女双比赛中爆冷输给代表西班牙的沈燕飞(微博)和新加坡的孙蓓蓓(微博)

“我不知道将来中国队会不会就此向国际乒联递交提案,提倡在世乒赛上允许跨国组合,”孔令辉说,“但我们队里开会探讨过这个问题,认为这个方式是对乒乓球发展有利的。”

去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单银牌的现任世界冠军丁宁也表示,曾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上多次见到跨国家和地区寻找配对的双打选手,有些自己还与之交过手。她认为,不管是否同一协会的选手,双打搭档最重要的是配合和默契;如果双方的打法适合搭档双打,彼此又能经常配对参赛,效果可能会比较好。

当记者问她,如果国乒安排你和其他协会的选手配对,你会迎接这种挑战吗,丁宁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和不同的搭档配对,一方面是挑战,更多的是新感觉,可以更好地感受不同打法风格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