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能否重现女排辉煌存疑 赖亚文也有机会

[导读]几位专家认为,女排选帅的问题上,就算陈忠和是热门人选,但是上任后能否像上一次一样带领女排走向辉煌还是未知数。还存在一种声音,就是将中国女排交给更年轻的人来执教,赖亚文等人也有机会。

本期话题:女排选帅

本期主持:束亮(体育部记者)

本期嘉宾:童瑞新(扬大体育学院副教授(排球))

李鑫祥(曾培养出陆飞和周炜等国家男排队员,现任市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

疑问

女排主帅缘何迟迟未出炉?

束亮:全国女排联赛已经结束两个多月了,而且2013年女排国际赛事日程也已经出炉多时,但是女排帅位却悬而未决。坊间一度传言,女排帅位之所以难产是因为排管中心掌门人的更迭,更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女排帅位已经成了烫手的山芋。各位嘉宾可以从各自角度分析一下,女排主帅缘何迟迟未出炉?

童瑞新:我个人觉得女排帅位成了烫手的山芋,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女排曾经辉煌过,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个项目的期望值非常高,要知道,当年女排可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啊。而一旦接手中国女排,却拿不出像样的成绩,这势必会让教练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现在的问题在于,目前中国女排处于低谷,要想再现辉煌,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老百姓却都希望换个教练就能立刻妙手回春,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也让女排帅位成了烫手的山芋。另外我觉得经济可能也是另一方面的原因,毕竟在国家队的收入不一定比在俱乐部高。

李鑫祥:自中国女排上一任主教练俞觉敏在伦敦奥运会后合同到期以来,对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人选的猜测一直是舆论的热点,陈忠和(微博)郎平和蔡斌等,都是球迷和媒体议论的热门人选。但与外界火热的讨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排管中心选聘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的工作,实际上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媒体和球迷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排管中心主任迟迟未定,毕竟徐利要走,新的领导还没到位。当时,谁也不会在女排选帅上拍板。随着潘志琛的就任,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确定男女排的主教练人选。但是,中国女排承载着国人太多的期望,主帅人选是慎重再慎重。再加上所有人都知道中国女排主教练不好当,估计女排主帅一时半会还定不了。

人选

陈忠和真的是热门吗?

束亮:想必当初不少骂陈忠和的球迷现在也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女子排坛上,资历和能力均出众的主教练已经断档,中国女排主帅真到了无人可选的地步。陈忠和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重新成为“众望所归”的人选。

童瑞新:我觉得应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奥运周期是一个奋斗的目标,但是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绝对不是一个周期、两个周期就能实现。当然,陈忠和肯定是目前中国女排帅位的合适人选之一,但是如果排管中心明智的话,就应该以老带新。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通过这几年的联赛,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的中国女排没有突出的人才,教练再好,没有好队员也是白搭。所以要从长远考虑,应该是老的能出山,再带一批有才华的年轻教练。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陈忠和还是俞觉敏都是从女排的助理教练走到主教练的位置上的。另外,国内的排球博士有多少?这些人是否也可以充实到教练班子里去?陈忠和当年下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赛临近,队内伤病不断,这就证明陈忠和的训练也存在不科学的地方,这也证明女排也需要一些科研能力强的教练。

李鑫祥:陈忠和是带领一届中国女排从低谷中再创辉煌的教练员,当中国女排再度陷入低谷,人们自然希望陈忠和能够再度出山。虽然陈忠和是目前最热门的人选,但距2001年他第一次接手中国女排,现在已经时隔12年了。当时的陈忠和44岁,可谓精力充沛,而如今的陈忠和已经56岁了,如果他再度出山,能否迅速适应角色转换还是个未知数。而且,中国女排早已今非昔比,陈忠和以一人之力,还能扭转乾坤吗?

所以,就算陈忠和是热门人选,但是上任后能否像上一次一样带领女排走向辉煌还是未知数。

联想

除了陈忠和还有谁?

束亮:从蔡斌、王宝泉到俞觉敏,无论是谁都有点黯然离开的意味,包括带领中国女排取得辉煌战绩的陈忠和也是在一片骂声中下课的。到了目前,谁都不愿意接手中国女排这个烫手的“山芋”,各位嘉宾分析一下,除了陈忠和这个大热门之外还会有哪些人选?

童瑞新:除了陈忠和,我认为蔡斌、张蓉芳、赖亚文(微博)都是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比较适合的教练人选。你比如说赖亚文,就一直在国家队做助理教练。当然,也有一种说法,中国女排的教练中,袁伟民的弟子比较靠谱,无论是陈忠和还是郎平都是“袁班人马”,而蔡斌、王宝泉等非“袁班人马”在国家队帅位上呆的时间都不长,从这个角度来说,张蓉芳和赖亚文还是比较合适的。

李鑫祥:除了陈忠和外,还有几位也是热门人选。一是,郎平。近年来她一直是球迷呼声最高的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之一。二是,王宝泉。这个赛季,把一支人员捉襟见肘的球队带到全国冠军的位置,说明了王宝泉的个人能力,“冠军教练接手国家队”也成为诸多球迷的呼声。三是,蔡斌。联赛成绩是蔡斌赢得球迷们认可的最大原因,也是许多媒体和球迷认为蔡斌有望再度执掌起中国女排帅印的一大理由。

当然了,还存在一种声音,就是将中国女排交给更年轻的人来执教,赖亚文等人也有机会。

猜测

是否有聘请外教的可能?

束亮: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就任排管中心主任,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确定女排主帅的人选,考虑到潘志琛在原工作岗位上大胆使用外籍教练的情况,他出任排管中心后会不会为中国女排选择一位外籍教练?

童瑞新:我记得,前国际排联的主席魏纪中说过,中国女排请外教可以搞一搞,我觉得这确实也是一条可以尝试一下的路子,但未必就是最好的办法。郎平就不太赞成从国外引进教练。因为外教存在语言上的障碍,而临场指挥则需要依靠语言来沟通,通过翻译的话,容易出现偏差。事实上,中国女排的问题并不是教练员的问题,国内也是有高水平教练的。但是没有尖子运动员,谁来都没用,排球比赛是靠实力讲话的,不是靠教练的名望就能赢球的。现在中国排球培养体系的萎缩才是最大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能解决,请再好的教练也没用。

李鑫祥:我觉得,外教执教中国女排的可能性或许是各种猜测中最小的,一方面此前中国排协领导层有“国家队主教练从联赛中来”的表示,另一方面目前世界各支女排劲旅主帅基本都已确定,有能力、有名声的外教也都“一个萝卜一个坑”。但是也不能排除中国女排邀请外教的可能。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执掌自行车击剑中心期间在外教身上尝到了甜头,如果实在没有国内教练愿意接手中国女排,那么,只剩下邀请外教这一条路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