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邹市明:前途和钱途都要靠拳头打出来

[导读]10天后邹市明将迎来自己职业拳坛首秀。虽然只有四个回合,但他又创造中国拳击新历史:第一个奥运冠军转战职业拳坛。临行前,腾讯体育独家对话邹市明,从他言语中不难听出他的自信以及他的渴望。

【独家】邹市明:前途和钱途都要靠拳头打出来

邹市明(微博)迎职业首战贵阳积极备战【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3月27日北京讯(记者肖苑玫(微博)) 邹市明3月26日晚上已经到达了香港,与团队会合,10天后他将在澳门迎来自己职业拳坛的首秀。虽然只有四个回合,但他又创造了中国拳击的历史——第一个奥运冠军转战职业拳坛。临行前,腾讯体育在他的家里对话了邹市明,从他的言语中不难听出他的自信以及他的渴望。

拳头决定自身价值

腾讯体育:有人预估你的身价可能达到3000万,你对此有信心吗?

邹市明:我没把这些作为我目前要考虑的,经纪公司一开始就说过,邹市明的前途和钱途都是由他的拳头决定。我现在要做的是认真去比赛。

腾讯体育:曾经的辉煌在转入职业拳坛后要统统放下,真的那么轻易就能放下吗?

邹市明:不难啊。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你去学习的,没有什么值得你奥运冠军骄傲的。而且我越来越觉得,奥运会是一个很大的盛会,但压力很大,相对来说,在职业的舞台上面,对你表现的认可不完全取决于你的战绩,而是过程和你的表现,哪怕你输了比赛,大家还是会给你掌声,这样的比赛不需要压力。

腾讯体育:职业拳击的训练给你带来哪些全新的感受?

邹市明:他们分工很细,每一个位置都有一个专业的人,更有针对性。这段时间我觉得就是中西方训练的思维的不同,奥运会必须每天都要有技术训练,康复和体能都是在技术之后,但是在西方就康复是要花一专门的一堂课,有时候要花一天时间专门训练,教练针对你身体的问题进行设计,针对性更强。另外,职业拳击的对手少,针对性更强。

腾讯体育:现在每天训练时间很有限,是不是有更多的个人时间?你都在干嘛?

邹市明:没有,我觉得更多时间都在恢复。因为训练强度非常大,包括现在(身体)不比年轻时候恢复快。再说时间要放到总结和学习上去。每天都要写训练日记啊,在笔记本上写,不是电脑。

腾讯体育:教练会不会根据你的身体反应增加康复课的次数?

邹市明:是这样的,每堂课的设计都是针对我个人当时的情况来调整。一切都是以我的状态来决定,包括这一周要解决什么问题再来训练。

适应新教练在于自我突破

腾讯体育:你的新教练怎么样?之前知道他吗?

邹市明:知道,知道。大家都认为他是大牌教练,其实他很亲切的,会经常跟我们开玩笑什么的。他的每一次训练都不是强加我的,他更给我空间让我发挥。

我已经有10多年的拳击经历,很多观念、习惯已经根深蒂固,要改变是很难的,但在职业和业余中有的地方是必须突破的,而他恰好能够找到其中的结合点,让我更快地去适应职业拳击。

腾讯体育:你以前移动着打,但职业拳击必须站着打,还要有力量。

邹市明:对。在职业拳击体能训练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教练告诉我,你要保持你灵活和速度快的特点,但要在得点的时候必须站着打,用你的力量来摧毁你的对手。刚开始真的很难,记住了这点,就忘记了那点。他告诫我不要着急。一段时间过去后,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有时候训练结束后,他会告诉我,你今天的训练我很满意,你的重心降下来了。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腾讯体育:那现在你们之间的障碍是什么?

邹市明:我现在跟他之间还有语言障碍,翻译过来的没有我直接跟他接触那么深。我需要不停学习英文,这也是我比赛结束回来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腾讯体育:如何适应新教练?

邹市明:首先是要突破自己这一关,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身体上的反应会体现出来,后来就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明显增长了,看到效果了。

在美国训练比较辛苦,比我奥运会之前的量多了很多,比之前在国家队辛苦很多。职业拳击的训练不是整年的,只是在比赛前一两个月进行,所以强度很大。

希望家人轻松观战

腾讯体育:你在学习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你的家人也在学习和适应成为一名职业拳击的家属,你会传递一些信息来帮助他们吗?

邹市明:我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他们需要更强的心理承受力,还要以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我的每一场比赛,无论胜还是负,毕竟胜负是难以预料的。估计他们一时难以达到享受的状态,就希望他们以轻松心态去观摩我的首场比赛。

腾讯体育:以前你代表中国队,现在你还是代表中国,心态上有变化吗?

邹市明:对,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代表中国。我觉得要走到卓越的话,一定要走到一定的境界,要走到世界的舞台上去,像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在世界上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很好地推动了项目的发展,这是他们一个很大的责任,也需要一个很好的心态,他们在他们的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也是我在职业路上必须要征服的东西。

腾讯体育:以前都是国家在保障你,现在是家人和公司在保障你,会不会让你觉得跟家人更亲近?有家人参与到你事业当中,会不会让他们对你的职业路更放心?

邹市明:我相信他们会慢慢越来越了解职业拳击的,但作为现在真正比较放心的是有公司来策划和运作。以前在国家队的事情很多事情尤其是商业方面的活动是不能越过体育局的,现在呢,有公司操作,我就省了很多心,把注意力完全放在比赛上就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