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项目待遇不低但难维持 入行需谨慎

[导读]作为电子竞技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他们的个人待遇实际上并不低。但后备充足的俱乐部还是少数,如果没有赞助商的投资,一个俱乐部基本上是维持不下去的。

2013年3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成立一支17人的电子竞技国家队,出战第四届亚洲室内和武道运动会。电子竞技这个名词被明晃晃的亮了出来,有关电子竞技的话题,在圈内产生了很大争执,相比传统运动,在大家印象里只是网络游戏的电子竞技到底该怎样划分?电竞运动员的真实生活是不是不少人认为的玩物丧志?作为老百姓,能否成为电子竞技的运动员?通过本报对于电子竞技的描写,是否能减少一些对这项新兴运动的误区?

本报记者采访了曾经在2011年主办过大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DOTA大师邀请赛负责人刘军(微博) ,作为专业策划者和组织者,他对电子竞技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选择电子竞技要慎重

据刘军介绍,在大连地区从2002年开始兴起电子竞技这个项目,到去年为止,能够参加电子竞技世界性大赛或者一直从事这个项目的职业选手也不过十几人。若想成为这个项目的顶尖高手,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之所以电子竞技成才率那么低,是因为这个项目对选手的素质要求非常高,“若想成为顶尖高手,每天没有8个小时以上的训练那是不行的。”刘军跟记者说。

在他接触的战队中,悟性最高的一位选手也是经过一年多的磨炼才参加比赛,大多数都要经过三年以上的摸爬滚打才能成才。在训练期间,需要经过体力、心理和意志等多方面的考验,刘军告诉记者,“年轻玩家不能光靠一时兴趣就想着能够从事电子竞技这个项目,在接下来的道路上需要付出很多。所以选择电子竞技必须得慎重。同足球和篮球等传统运动类似,电子竞技同样需要大量训练时间,可不是想象的就玩玩而已。”在这期间,他们同样需要面对的是家人的白眼,社会的不理解,更主要的是没有赞助的苦恼,众所周知,这个项目虽然没有高尔夫那么高消费,但绝对不算平民运动,需要经济支持,好多选手都因为这个原因离开了电子竞技。

刘军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和上海两地电子竞技项目开展的最为火热,大连虽然有很多爱好者,不过不论条件和环境都很难与前两地抗衡。刘军于2011年4月在大连举办了一次全国性质的DOTA大师邀请赛(简称DMT),吸引了全国8支一线队伍40多人前来参赛。而全国最著名的战队IG去年在西雅图邀请赛上夺得了G联赛第二赛季DotA2总决赛冠军之战,刘军也有幸见证。

待遇不低,但很难维持

据刘军介绍,作为电子竞技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他们的个人待遇实际上并不低,“在几年前,我带领过一支战队在北京训练,那个时候他们每个队员每月的工资基本可以达到上万元,并且食宿等都是赞助商掏钱,他们好好训练就可以了。”刘军说,“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取得好的名次,比如IG他们在西雅图拿到冠军,每个队员都能分到100万人民币。”IG已经成为中国范围内最著名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很多人都知道他的投资人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世聪。

“不过像IG这种后备充足的俱乐部还是少数,如果没有赞助商的投资,一个俱乐部基本上是维持不下去的。”刘军这么告诉记者,很多比赛都因为赞助商或者奖金的问题临时叫停或者泡汤。

电子竞技是有“身份证”的体育项目

电子竞技运动定义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在2013年就已经将电子竞技作为第99项体育运动登记在册,也就是说电子竞技是有身份证的体育项目。

既然是有“身份证”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与其他传统体育项目一样,有着相应的规则,对抗、竞技是它的主旋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