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揭开足记假新闻秘史 猜猜都是谁干的

[导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有纷争的地方就有对错,有对错的地方就有真假!有中国足球的地方就有假新闻!话虽刺耳,却是事实,至少职业联赛二十年来基本就是这样……

故事五:记者顶风“曝猛料”,陆俊被放卫星

【江湖】中国足球厚黑史:八千足记与假新闻

2011底,中国足坛反赌系列案在辽宁开庭。自然而然地,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便聚集到了天寒地冻的东北。

但由于法院及检察机关几乎都是守口如瓶,因此记者们最终所获得的基本都是“通稿内容”。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上海某媒体的S记者“脱颖而出”,他不仅几乎每天都有与众不同的报道,而且其中不乏惊人的“猛料”!刚开始时大家还以为他真的拥有自己所说的“内线”,后来伴随着庭审内容的公开,才发现原来所谓的“猛料”其实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在S记者这段时间的报道中,“最有名”的当数关于陆俊吹一场比赛便受贿80万美元的报道了。报道引用“知情人”的话说:“真正让陆俊落网的是一场国际比赛,在这场国际比赛中,陆俊收受金额达80万美元,也正是这场比赛让陆俊掉入了专案组的手中。”而最终在陆俊被起诉的两大项7个罪名中,不仅压根儿就没有这场所谓的“国际比赛”,而且受贿总金额也只有81万元人民币。在S记者关于足坛反赌案的报道中,甚至还有“黄俊杰患白血病”这样的“独家猛料”。

点评:对媒体来说,最希望得到的自然是“独家猛料”,但对媒体来说有时最可怕的可能也是“独家猛料”,比如这次沈阳媒体关于陈涛与周毅“当众动手”的新闻便是“独家猛料”。实际上,在众多记者都盯着同一个采访目标的背景下,突然有人拿到了“独家猛料”,是最需要首先打一个问号的。

写在后面的话:在中国体育新闻界,足球新闻是最容易出假新闻的,实际上这也是世界性的通病。究其原因,是因为足球的曝光率特别高,甚至连被报道者都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于是报道假新闻的成本自然也就大大降低。回顾中国足球开展职业联赛的20年,假新闻可谓如影随形,八千足记中在诞生了一批名记者的同时,也同样产生了为数不少的假新闻“生产者”,他们中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但不论是哪一种,都实实在在地构成了对读者的欺骗,甚至成为了中国足球各种负面的一部分。

稍感欣慰的是,伴随着近年对中国足坛正本清源的反赌扫黑,假新闻的比例也明显下降。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中伊之战前的“国家队内讧”的新闻一出,才受到了众多媒体的一致谴责,而相关记者也第一时间表达了谦意。希望,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吧……

特约撰文 德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