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隔岸思考十强赛 足协的水平落后最多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3月26日进行了第7轮角逐,爆出的最大冷门是只要拿到1分就可提前出线的日本队客场1比2负于约旦队,乌兹别克队则继续在第一小组中领跑,亚洲诸强相互之间的胜负已越来越小,只可惜中国的球迷更多地只是关注欧洲足球,而很少注意到我们身边的对手进步远远超过想象。

此轮比赛,亚洲公认三强中,日本客场输给约旦、澳大利亚主场踢平阿曼,而且日、澳在比赛中一度都是以2球落后。韩国队则只是在最后时刻,凭借着一记有越位嫌疑的进球,2比1绝杀卡塔尔队。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卡塔尔队最终被韩国队绝杀,和4天前出战亚洲杯预选赛有关。之前,卡塔尔足协曾和巴林足协协商,希望能够将3月22日的一轮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延期到8月14日的FIFA国家队比赛日,这样,球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十强赛。但因为巴林足协和卡塔尔足协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尤其是巴林人正在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而卡塔尔人选择支持萨克尔,因而,巴林足协拒绝延期,比赛依然在3月22日进行,结果卡塔尔队客场0比1失利。输球之后,卡塔尔再从巴林折腾到韩国,这或多或少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

中国队曾以1比2输给约旦队、0比1输给阿曼队,但约旦、阿曼先后与日、澳不相上下,究竟凭借什么?中国球迷或许会进一步感到不解,因为论联赛水准,约旦和阿曼的俱乐部球队都还只是业余性质,尚没有资格参加亚冠联赛,虽然有海外球员,但也只是在海湾地区效力。那么,这两个小国究竟靠什么和日、澳对抗?答案是:长时间集训,联赛给国家队“让路”!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足协曾为国家队调整联赛赛程,在球队失利后,却遭到外界“痛责”,呼吁联赛为本。这本没有错,可是,中国人行事常常是“非此即彼”,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去年,记者曾详细列举过中国队和亚洲各国国家队集训时间长短之比较。此次世界杯十强赛第7轮比赛之前,阿曼队在3月10日就展开集中,3月20日飞往澳大利亚。至出战澳大利亚队之前,有整整16天的时间进行系统备战。而在3月19日,球队还和海地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约旦队则在3月11日集中,20日安排了和白俄罗斯队进行热身赛,至26日迎战日本队之前,也有15天完整的时间备战。

在水平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笨鸟先飞”不失为良策。此次约旦取胜日本之前,曾在主场击败了澳大利亚队,再之前则是连续4场比赛不胜,但国家队至少有两周的时间确保集训。此轮以1比0战胜黎巴嫩队的乌兹别克队,也是有10天的时间准备比赛。可是,中国队呢?每一次比赛前,中国队有多少时间集训?迄今为止,中国队的建设问题始终没有引起中国足协的重视,去年年底在确定2013年赛程时,在东亚四强赛之前,联赛部仅仅只给国家队一天的准备时间!

由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这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身为中国足协的国家队管理部门不作为!这一届足协班子在经历了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的失利后,根本就没有认真研究过失利的真正原因,只是和外界一样,讨论着主教练的问题、讨论着球员的问题,唯独从未没有思考过:作为具体主管的业务部门,究竟应该如何完善国家队乃至国字号队伍的建设问题!

中国足球的确是水平不高,已经被西亚诸强甩到了身后。但是,相比阿曼、约旦、卡塔尔等西亚诸国的足协,中国足协的管理水平更加落后。在某种程度上,是足协的管理水平已经跟不上足球水平提高的需求,这个矛盾才是当前中国足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