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棋圣"称号到头 "棋圣"成头衔无关内涵

[导读]1988年3月26日,老聂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棋圣”称号,至今已历25年。1998年,老聂主动让出“棋圣”头衔,棋圣赛才得以面世。

聂卫平"棋圣"称号到头 "棋圣"成头衔无关内涵

聂卫平(资料图)

3月26日这个日子很普通,但对于棋圣赛来说却关系密切。1988年3月26日,老聂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棋圣”称号,至今已历25年。1998年,老聂主动让出“棋圣”头衔,棋圣赛才得以面世。

1988年,中国棋手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取得三连胜后,国家体委批准中国棋协授予11连胜的聂卫平“棋圣”称号的报告。是年3月26日,在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国家体委宣布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国务委员方毅将棋圣证书授予聂卫平。

时隔一天,3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的新闻报道写道,“‘圣’是对功勋卓著的人的尊称,棋圣是棋手的最高荣誉,国务委员方毅说,聂卫平是中国围棋界的‘孔夫子’,他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数年后,“昏着”几乎成了老聂的代名词,“棋圣”头衔名不副实?操办此事的原新体育杂志社社长郝克强回忆,授予聂卫平“棋圣”一事一开始就有异议。但他坚持认为,聂卫平获得棋圣头衔实至名归。“什么叫棋圣?无非是对当代水平最高者的一种表示尊敬的称呼,凭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的辉煌战绩,为什么不可以称为‘棋圣’呢?”

“各种荣誉称号是对某人特定贡献的奖励,都带有历史性。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打了一场空前的翻身仗,成为我国近代围棋赶上日本的里程碑,功勋不可磨灭。竞技舞台最不容霸主久踞,无数豪俊盛年苦短,最终多败于新人,但新陈代谢,丝毫无损其往日光辉。”老聂本人对授予他“棋圣”称号这件事没有多少发言权,作为国家体委属下一名棋手,国家体委授予他这个称号,他除了接受别无他法,更何况,他当时头顶各种光环,“棋圣”于他只是多一道光环而已。

但邓小平却给老聂泼了盆冷水,老聂说,“邓老爷子听说我当棋圣了,让我把证书带过去给他看看,老爷子看了后只跟我说了一句,‘这个圣人可不好当哪,你还是当普通老百姓好。’这些年,我一直记着这句话,老爷子说圣人不好当,我都想找机会把这个‘棋圣’辞了,我也总有犯错误的时候,不敢当圣人。”

老聂还真等到了“辞掉”棋圣的机会。1998年,国内冠军奖金最高(30万元)的棋圣赛诞生,获得冠军头衔的棋手才能被称作“棋圣”,但棋界不能有两圣,怎办?主办方找到老聂,请他“让”出棋圣头衔。老聂爽快答应。后来,棋圣赛组委会还特地发声明,意即只有获得棋圣赛冠军的棋手才能被称作“棋圣”。

老聂的“棋圣”称号也该到此为止了,然而,棋圣赛虎头蛇尾,三届比赛过后,就没了下文。之后11年,“棋圣”头衔又成空缺。2012年8月,首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诞生,最终 周睿羊九段和柁嘉熹三段打进决赛,他们中的胜者将获得“棋圣”头衔,但这只是一项棋战头衔而已,与过去的棋圣称号内涵已没什么关系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