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排球无老本可吃 过渡掌门路该怎么走

名家专栏体坛周报 [微博] 王镜宇2013-03-27 08:40
0

56岁的潘志琛接替56岁的徐利出任排管中心主任,这是一个颇值得玩味的人事任免决定。将还有不到4年就要退休、没有太多排球专业背景的潘志琛从自剑中心调来,这是对他委以振兴中国排球的重任?还是一种权宜之计?

答案似乎不像是前者。在现有的体育项目管理体制、考核机制不变的情况下,在不到一个奥运周期的时间里,曾获北体大体育人文社会专业博士学位的潘志琛缺乏大展宏图的时间和空间,他更像是一个临时安排的过渡性角色。

主管排球长达16年的徐利其实不想走,从他一反常态对媒体发布的那番临别告白中,可以窥见他对排球的深厚感情。可是,他本来就属“超期服役”,加上中国女排、女沙无缘伦敦奥运奖牌的战绩,他又缺乏留下的资本。

平心而论,从国家队竞技成绩的角度而言,徐利交出的答卷总体令人满意。女排“黄金一代”两连冠,北京奥运女排摘铜、男排并列第五、女子沙排掠银夺铜,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即便是伦敦奥运周期战绩全面下滑,也并非一无是处。

然而,近年来排球项目后备人才萎缩、基础薄弱的态势日趋明显,联赛发展了无起色,排球项目在社会上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急剧下降,这些现实与徐利本人和排管中心重视国家队、忽视项目基础的发展思路不无关系。时至今日,中国排球已无多少老本可吃。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三易其帅的波折,加上基础滑坡、联赛艰难、媒体关注度高的大背景,让排管中心主任的位置意想不到地成为一个“烫手的山芋”,总局寻找徐利的接班人时必定颇费周章。早在去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徐利就私下透露他将换岗,排管中心内部人士也曾预计他会在春节之前离任,没想到事情拖了3个月之久才尘埃落定。

潘志琛此时入主排管中心的确需要勇气——或许他原本不想来。尽管此前他在自剑中心颇有建树,可是像排球这样需要底蕴、积淀和群众基础的集体项目与自行车、击剑等相对出成绩快的个人项目规律大有不同。“水上英雄”韦迪没能拯救中国足球,“自剑专家”潘志琛能够肩负起振兴中国排球的重任吗?

在新上任的第一天,潘主任就选择从会议室的侧门离开,避开了等待采访他的十来位记者。也许他对于自己新角色所受的关注度还不习惯,但这恐怕将成为今后3年多他工作的一部分。

应对媒体只是“热身”,潘志琛面临的真正挑战才刚刚开始。距离里约周期只剩下3年半的时间,拍板选聘男女排主教练成为他迫在眉睫的任务。与对潘志琛本人的关注相比,这是媒体和球迷更感兴趣的焦点。

在总局机关和项目中心都有履职经历的潘志琛应该很清楚,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的动荡表面上看是三易主帅的恶果,实际上也反映出排管中心决策层在发展方向和思路方面的深层次分歧。对他来说,进入排管中心这个16年未换一把手的“独立王国”之后,带好“队伍”、统一思想或许是比挑选主教练更为棘手的难题。

3年多的时间太短,而中国排球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国家队成绩、后备人才、群众基础、青少年普及、发展联赛……如果潘志琛延续功利主义的思路、像前任一样把几乎所有精力投入中国女排国家队、豪赌里约奥运,他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但也面临相当大的风险。如果他愿意放平心态、夯实中国排球的基础,3年多的时间其实也能做很多事。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大家都懂,可是在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下很少有体育管理者愿意这么去做,中国篮球职业化的推动者李元伟是一个例外。潘志琛是会不计得失、锐意进取,效仿李元伟?还是按部就班、萧规曹随,当一任“维持会会长”?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