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琛接替徐利掌管排球 男女排主帅月底敲定

[导读]备受关注的排管中心领导更迭终于尘埃落定。昨天,国家体育总局贴出公示,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接替徐利担任排管中心主任一职,徐利则调往训练局任局长。

潘志琛接替徐利掌管排球 男女排主帅月底敲定

备受关注的排管中心领导更迭终于尘埃落定。昨天,国家体育总局贴出公示,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接替徐利担任排管中心主任一职,徐利则调往训练局任局长。

8个月前,潘志琛作为国家自剑中心主任在北京老山训练基地为中国击剑队出征奥运送行,采访的媒体总共只有3家,从昨天开始,他面对的是数倍甚至十几倍的媒体话筒和镜头,昨天的就职仪式结束后,潘志琛就为了躲避媒体记者的围堵采访而从会议室的后门离开。

原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中国排球“一把手”的位置上待了16年,卸任之时,舆论“算账”铺天盖地。中国排球尤其是中国女排在国人心中有着特殊地位,女排成绩大幅下滑沦为二流、国内联赛伪职业化、中国男排长期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群众排球和校园排球严重萎缩、后备人才培养几近枯竭……一系列现实的问题都是徐利留给继任者潘志琛的大作业。

潘志琛上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伦敦奥运会为中国自行车队两次申诉。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他主管的击剑队夺得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团体金牌,现代五项夺得男子银牌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自行车项目夺得两银一铜的成绩,而女子团体竞速赛项目由于裁判因素遗憾摘银。除了奥运赛场的丰收,自剑中心的各类项目在群众开展方面非常红火:铁人三项每年有十站的全国和洲际性比赛,这些竞技与群众体育结合的赛事参与者众多;伦敦奥运周期在国内引入的多项职业自行车赛事,群众性自行车赛事开展同样如火如荼。

排管中心此次换届可谓峰回路转,早在春节前,足球、乒羽等十几个司局级干部岗位就已做出调整,但备受关注的排管中心却始终杳无音信。曾先后有消息传出原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甚至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微博)可能接任排管中心主任的消息,直至三月份,总局相关部门才找到潘志琛谈话,并确定调动安排。有消息透露,面对中国排球这一烫手山芋,潘志琛原本并不愿意接手,毕竟女排正处于低谷,外界对排球职业化进程有诸多质疑,排球人才基础也积弱已久。

不过,潘志琛今年10月将满57岁,根据国家60岁退休的规定,潘志琛的任期到里约奥运会后便会结束,只能算是过渡性人物。于是这也成为中国排球当前的一个悖论,项目亟须解决的职业化、基层发展以及国家队陷低谷等问题都太深重,并不是四年时间可以让一切改头换面。然而对于刚(微博)进入新领域的潘志琛来说,当前最紧迫的是完成国家队选帅的工作。据悉,本月初展开的国家队选帅已进入流程的第二步,34名专家团成员的举荐人选已上报排管中心,中心主任落实后,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帅人选可望在本月底顺利出炉。丁淑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