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总局轮岗吸引眼球 体育还在初级阶段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3-26 07:36
0

去年伦敦奥运会落幕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层干部和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的人事更迭便成媒体关注的热点,各种版本的“人事安排”层出不穷,乐此不疲地做出猜测,无论是否靠谱,都能吸引眼球。相比之下,原本最受关注的谁来出任新一届队伍主帅倒显得次要了。

奥运会上创出好成绩的项目负责人去往相对压力小得多的岗位,是功成名就后的照顾;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换个清闲岗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照顾。三大球项目当家人的位置首当其冲,足球刚搞定,排球又升温,新官被炒作,“故人”改任何职也是热议的对象。一个奥运金牌大国的项目负责人调整,引起媒体兴趣,在情理之中。

中国体育的管理体制本非独创,很大程度是照搬而来。几十年间,有过体制之利带来的骄傲,也有体制之弊影响到水平徘徊不前,还有的项目短暂辉煌后一路下滑,与体制亦不无关系。在不成功的项目负责人当中,不为者有之,不能者亦有之,有待深化体制改革来解决,换汤与换药不可相互替代。

长期以来,诸如专业上外行不该领导内行、方式上行政不能取代业务等议论颇多,触及深层症结。但是,脱离国情和实际,探讨会异化为抱怨和指责。体育观念和价值取向左右着具体取舍,从政府部门的司局处抓金牌,演变为事业单位的管理中心负责项目成绩,都表明体育还处于较为初级的社会发展阶段之中,竞技运动依然担负着争面子的沉重功能。

体育在逐渐成为大众生活必有内容的进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如何满足需求,提供更多服务,促成健康和快乐的回报,转变管理机构职能要比人员调整更值得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