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档案解密60期 马龙黑肘击打微笑刺客内幕

NBA档案解密60期 马龙黑肘击打微笑刺客内幕

马龙(微博)黑肘击打微笑刺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NBA(微博)档案解密第60期。

1988年西部半决赛,爵士碰到了湖人。即便拥有斯托克顿和马龙,他们在系列赛之前也没想过能击败湖人。斯托克顿说:“突然之间,我们就好像变成了凯尔特人,湖人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和我们作战。”

爵士先丢一局,但随后连胜两场。第五战,魔术师约翰逊(微博)詹姆斯·沃西等人的发挥太稳定,爵士输掉了那一场。第六战,斯托克顿又送出17次助攻,他和马龙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个第七场生死战。第七场遗憾的是,他们没能击败火力全开的湖人,98比109,爵士败走洛杉矶。

1988-89赛季,弗兰克·雷登在执教了前17场球后选择退休,升任爵士队总裁兼总经理,而将主帅一职交给了助手杰里·斯隆。至此,爵士队在20世纪90年代最辉煌也最稳定的教练球员铁三角形成了。

不过,在斯隆执教的前两年,爵士都受到重创。1988-89赛季,他们首轮被勇士横扫。1989-90赛季,他们又在首轮输给太阳

1990年对太阳的系列赛也是如此,他们第四节总在不停地丢分。第五战,剩8分钟时,爵士仍然领先10分,但他们很快迷失,到最后一分钟,太阳将比分扳平甚至反超。马龙的中投让他们追平比分,可太阳队控卫凯文·约翰逊绝杀,爵士连续两年止步首轮。马龙说:“我的脑海一片空白。”

尽管在季后赛没有突破,马龙和斯托克顿还是凭借着各自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外界的认可。前面我们节目讲梦之队故事的时候提到过,1991年,梦之队球员的选拔如火如荼。马龙入选基本没有悬念,但斯托克顿碰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活塞队明星控卫艾塞亚·托马斯。我们也讲过,要不是因为梦之队的其他成员,特别是乔丹,不愿意跟托马斯一块儿打球的话,斯托克顿恐怕很难得到美国篮协的青睐。

1991年11月15日,爵士队去底特律比赛。大约两个月前,梦之队的10人名单公布,艾塞亚·托马斯榜上无名,而斯托克顿身在其中。那天活塞和爵士交手,据比尔·兰比尔回忆,“赛前艾塞亚什么都没说,他只是有那种表情。”

托马斯在斯托克顿的面前耀武扬威,他故意不断单打斯托克顿,以羞辱斯托克顿来证明梦之队选拔的不公。那晚,托马斯独得44分,率领活塞赢得胜利。

一个月后,活塞来到爵士主场,托马斯还想如法炮制,早早攻下6分。马龙看够了,他在托马斯突破到篮下时,右手臂狠狠砸在托马斯脸上。托马斯摔倒在地,离开球场,缝了40多针。

马龙当即被驱逐出场,他说:“这只是个意外。”不过多年以后,有人再问马龙,他打托马斯那一下是不是故意的,马龙再也不藏着掖着,他说:“当然。”那以后所有人都知道,要欺负斯托克顿,你首先得打倒马龙。

1992年,爵士首次打进西部决赛,面对开拓者。第六场,斯托克顿带伤作战,拿到18分、12次助攻。马龙全场得到23分,却只有9分来自下半场。

斯托克顿终场前26秒的三分球,险些让爵士拿到胜利,但随后特里·波特的上篮粉碎了爵士的希望。97比105,爵士输掉第六场,目送开拓者进入总决赛。斯托克顿说:“我不想找任何理由,我们输了,就是这样。”

马龙和斯托克顿第二次打进西部决赛,是在1994年。

乔丹1993年宣布退役,让公牛之外的其他强队看到了夺冠希望。爵士希望加强球队实力,1994年2月,他们用杰夫·马龙换来了神投手杰夫·霍纳塞克。霍纳塞克此前曾效力太阳,在季后赛中让爵士吃足了苦头。

那一年,爵士在1994年西部半决赛中碰到刚刚完成“黑八奇迹”的掘金。连胜三场之后,爵士大意了,又连输三场,被拖进生死战。马龙说:“每个人都喜欢灰姑娘,每个人都想看到以下克上,但我们不允许。”

第七场,马龙打出几乎是他最完美的一场季后赛,31分、14个篮板球、6次助攻和2次抢断,爵士涉险过关。

西部决赛的对手,是正在最佳状态的火箭。爵士前四场1比3落后,到第五场,火箭前三节领先24分,但马龙和斯托克顿联手,在第四节将分差缩小到8分。令犹他人绝望的是,奥拉朱旺和罗伯特·霍里连续命中关键球,最终爵士以84比93落败。火箭晋级总决赛,并赢得了总冠军。

谁也没想到,接下来那个赛季,爵士和火箭又在季后赛遭遇,却变成了首轮。

1994-95赛季,爵士常规赛所向披靡,他们赢得60胜,战绩位居西部第二,但因为分区的关系,只能成为西部三号种子。而卫冕冠军火箭一路踉踉跄跄,仅以西部第六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奥拉朱旺说:“让两支都有能力夺冠的球队在首轮相遇,实在太糟糕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