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F1不适合中国式转播 被弃并不意外

[导读]记得在一些时候F1甚至挤掉了央视以往雷打不动的足球转播。上赛道的出现让F1在中国达到一个阶段性的高潮,但到最近几年的直播中,国内赞助商却似乎在渐渐离开,这似乎也可以说明些什么。

腾讯特评:F1不适合中国式转播 被弃并不意外

F1规则变化太多,变得太狠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F1文化对中国过于超前

萧颂

必须承认,一项运动要想抓住观众,尤其是电视机前的那些观众,它需要的不仅仅是名气、时尚,乃至噱头。F1是足够具有影响力的运动,我甚至有朋友因为迷恋上赛道的巨大轰鸣声而愿意住在那个她并不喜欢的城市。这样似乎确实很酷,但并不改变现实,也不解决多少问题。

我个人曾追看F1数年时间,每个有比赛的周末都看,没有到着迷的地步,但也算把这个高速世界里当时的各种名词拷和事件都贝进了脑子里的硬盘,赛道上的往往也会令人振奋。但在我个人而言,F1规则的多变实在有些难以招架,对这样一项巨大的精密运动,若只看个热闹未免太不知所以然,但要想哪怕稍微看一点点门道,需要持续投入的精力都太多。

就对其感兴趣的电视观众而言,我想,最重要的基础的不是那种专家型家伙,而是那些大概可以搞明白状况,并且随时可以就此说上几句的观众。F1规则变化太多,变得太狠,一个观众去年看了些比赛,积累了些知识与印象,今年一看,印象还在,知识不管用了,若只是偶尔来一次也就罢了,F1的小变大变太多,明年再看,又变了,而且变得更厉害。虽然还是人开车,但你所知道那些影响到比赛的配置、技术、规则、各种细节上的时间与效率都在变化(当然战术也就变了),车队、站数也总是变来变去,这还不包括那些职业体育中常见的人员流动——事实上,F1的人员流动往往比我们熟悉的那些转会更加麻烦,因它流动的远不止是车手。

有这许多令一个普通的电视机前的一般体育爱好者无所适从的东西,F1在国内转播趋于不理想并不令人意外。虽然我并不敢代表任何人,但严格来说,我也是那“流失”掉的观众之一,而我是属于开电视的时候,基本只看体育频道的那种人。

谈到这个的时候,也许应该拿具体的收视率数字来说话,但我手里找不到准确的数据。可以肯定的是,在几年以前,尤其是CCTV5(微博) 刚开始直播F1的那几年,其收视率是一路走高的,我记得在一些时候它甚至挤掉了央视以往雷打不动的足球转播。上赛道的出现让F1在中国达到一个阶段性的高潮,但到最近几年的直播中,国内赞助商却似乎在渐渐离开,这似乎也可以说明些什么。

话说回来,以上只是一些小小的猜测而已,以己度人,极不靠谱。而可以证实的事情则是,我们的CCTV5也许除了世界杯奥运会,基本不大愿意播那些转播费较高的赛事,英超(微博 专题) 、温网(微博),想必大家都有些印象。在我们对电视转播机制的浅显认识里,大约转播费、广告收益、收视率、项目地位等可以通过市场达到一个协调与平衡,但在央视,这个平衡的点与原则显然总是与众不同却又往往代表大多数人意见。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缺少谈论这件事情的基本条件。CCTV5大约还没能达到“一贯正确”的高度,但必然是“常有理”的。当一方真理已经在手且可能永远在手,这件事情还有什么讨论的意义。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