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赛场再现禁药丑闻 17例违禁事件近年罕见

[导读]田径赛场历来是兴奋剂重灾区,甚至有“查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来是高科技”的说法。日前,国际田联重新对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冷冻储藏尿样进行检测,查出17例违禁事件,数量之大近年罕见。

田径赛场历来是兴奋剂的重灾区,甚至有“查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来是高科技”的说法。日前,国际田联重新对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冷冻储藏尿样进行检测,查出包括3位金牌得主及两位银牌获得者在内的6人违禁。通过生物护照监控,查出17例违禁事件,数量之大近年罕见。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说法,放在体育界对付兴奋剂的问题上,常常不太灵,很多时候都是“魔”比“道”还高。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兴奋剂层出不穷。不过,国际田联不信这个邪,利用高科技手段,抓出一批“药人”。“生物护照”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检测运动员的高科技新手段,自2009年启动“生物护照”以来,共查出38例兴奋剂案件。国际田联还在不断完善尿检这一常规检测手段,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重复检测,甚至连多年之前的比赛都不放过。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兴奋剂的诉讼时效是8年,在这8年内都可以对运动员进行重新检测。而今年晚些时候,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还将要讨论准备将这个诉讼时效延长至12年。

因为技术上的问题,一些兴奋剂或许在当时查不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永远查不出来。国际田联公布的这一消息要让那些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认识到,现在的兴奋剂检测手段在不断进步,骗子们将无处可藏,就算是进了坟墓,也终有真相大白的一天。此外,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本周极为罕见地向各个反兴奋剂组织与媒体发出警告,称目前在黑市出售的名为GW1516物质有严重的毒副作用,警告运动员不要再使用这种新型兴奋剂。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服用禁药的风险都增大了。J18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