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李娜伤愈复出目标解析 2013再夺法网

[导读]31岁的李娜终于要在迈阿密开始澳网之后的首站比赛,接下来她便会迎来红土赛季的争夺,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法网。在那块承载了她太多回忆的红土场上,李娜可以再度证明自己吗?

她和“精神支柱”开始真正了解

【深度】李娜伤愈复出目标解析 2013再夺法网

经历过2013年澳网,李娜和卡洛斯之间才算是真正磨合完成

“我现在才是真正了解李娜了。”这是澳网归来之后,卡洛斯发出的一句感叹。

尽管和李娜的合作是从去年8月的辛辛那提网球公开赛开始的,但之前的几个月卡洛斯实际上和李娜处于一个磨合的过程,两人在不断的比赛中相互适应。

以往资料代表不了眼下的真实情况,卡洛斯就算在正式执教前看再多李娜的比赛录像,也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对于冬训的安排和澳网前参赛计划的制定,卡洛斯已经进行了反思,“冬训可能练得太狠,澳网之前的比赛又安排地过于密集,这使得李娜在澳网的时候身体承受不了如此高的负荷。决赛的那两次摔倒看似偶然,其实有它必然的原因”。

去年12月的冬训中,李娜保持了一天两练的训练强度,每天两次不亚于正式比赛的有球训练,再加上体能练习,训练时间一共长达6小时,匠心之轮网校甚至为此专门购买了新的健身器材。相较于姜山执教时每天2到3小时的训练强度,卡洛斯对李娜可谓严格。虽然李娜有着抗练耐练的特点,更高的训练强度也换来了卡洛斯对李娜技术改造的成功,但同时也给李娜的身体埋下了隐患。通过澳网,卡洛斯自认对于李娜的身体状态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

澳网带给卡洛斯的另外一个收获,便是他深入了李娜的内心世界,可以明白这位亚洲网球历史创造者的真正想法,不需要再向姜山询问李娜在想什么。

这个契机出现在李娜和莎娃的澳网半决赛。

众所周知,李娜的第一任外籍教练是瑞典人托马斯。后者帮助李娜在2010年澳网打进了四强,职业生涯首度成为世界前十。可以说瑞典人是李娜职业网球生涯的引路人,是他让李娜发现了自己身上无限的可能,娜姐也对“老托”有着充分的信任。但2010年底,托马斯却接受了莎拉波娃的执教邀约,而他仅是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告知李娜自己将要离开的决定。

“这件事上托马斯也是公事公办,毕竟他和李娜没有正式的合同,离开没什么好指责的。但之前不通知李娜,仅是一封电邮,这肯定让李娜心里有了疙瘩。”对于托马斯的离开,高网频道解说胡力涛(微博)这样分析道。

外表强硬、内心敏感的李娜就此对于莎娃和托马斯产生了芥蒂,甚至偶尔在训练场上遇到也是零交流。这反映在比赛中就是但凡和莎娃的比赛,李娜如果看到托马斯坐在莎娃球员包厢一侧,心里会产生可能自己都没有发现的微妙变化。

“李娜曾经对莎娃有一波4连胜,2012年却是三连败,甚至其中两次吞了鸭蛋,两人的正常实力对比肯定没有这么明显,李娜是被场外的因素干扰了,”胡力涛表示,“卡洛斯在澳网的时候发现了这一点,并在半决赛对阵莎娃之前对李娜进行了很好的心理疏导,这才让李娜在不被看好的情况横扫莎娃。这场比赛之后,可以说卡洛斯完全了解了李娜。毕竟李娜的实力大家都看到了,能够在心理上和她达成默契一致,这可能才是卡洛斯在澳网中获得的最大成功。”

“李娜虽然外表难以亲近,但你一旦获得了她的信任,她就会完全相信你为她做的决定。卡洛斯就做到了这一点,现在他几乎成为了李娜的精神支柱。”这是李娜和卡洛斯在澳网期间建立起来的新关系,李娜将从这种默契中受益多少,迈阿密赛后,请将目光投向红土赛季、投向法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