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冬奥渐近索契很远 冰雪的麻烦在身后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3-19 07:32
0

俄罗斯有个地方叫索契,冬暖夏凉,是一方滑雪胜地。自打索契取得承办2014年冬奥会资格,中国运动员便有了将五星红旗升起在索契赛场的壮志雄心。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破天荒地拿到5枚金牌,更有理由在4年后延续辉煌。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选手在这个冰雪季的战绩却不大提气,除了短道速滑有赖王濛(微博 博客)的复出,在世界锦标赛上保持了女子项目的强势之外,其他项目少有亮点可言,甚至出现面积不小的滑坡。准优势项目潜力不再,不容闪失的惊险项目时有踉跄,女子冰壶在世锦赛上垫底。有行家放话,以此推断,索契大战能拿两金就不错。

只要有根据,谨慎的预言就有鸣响警钟的作用。更多人身居局外,并不在意这些,只觉得“一切皆有可能”,焉知低潮之中没有奇迹发生?相比之下,虽然总说顺利时要多想困难,但谁也不希望那么晦气,因而更愿意把事情往好处想。

温哥华冬奥会大捷,中国闯入冬奥会金牌榜八强,但并不表明已经成为冰雪运动大国或强国。在设有更多小项的雪上运动中,中国选手仅得一银两铜,而且都是在技巧类项目,不是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传统大项中所得。

离索契冬奥会已不到一年,眼前压力渐增,麻烦更在身后。笔者曾多次到东北采访,这些年,不仅走上冰雪的青少年越来越少,连赛场周边的看台上都少见学生的身影。就像海边长大的孩子居然是“旱鸭子”,东北孩子不会滑冰滑雪也不再是新鲜事。记得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加拿大人举家到赛场上享受运动乐趣,感受奥林匹克的魅力,绝不是只看输赢。两相对照,我们还差得很远,不仅是离出征索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