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专家:必须追罚柯钊! 防止恶意犯规泛滥

2013赛季中超联赛第2轮武汉卓尔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出现两次非常有争议的判罚,第一是下半时第37分钟,国安外援格隆在一次反击中突入武汉禁区,武汉后卫梅方从侧后方铲球,先铲倒了格隆,然后脚碰到了球,当值主裁判王迪判定格隆假摔,并向其出示了个人本场第2张黄牌,两黄变一红将其罚下场。另一个争议判罚出现在伤停补时阶段,北京国安外援马季奇(微博)背身护球,武汉卓尔队员柯钊对其脚踝、膝盖和迎面骨三连踢,主裁判王迪向柯钊出示一张黄牌。

首先说说格隆被红牌罚下的这次判罚。对于这样的情况当值主裁判会直面三种判罚的可能,第一,如果防守方在禁区内先铲倒进攻球员,裁判的吹罚结果就是判罚点球并给予防守球员黄牌;第二种情况是,如果在防守方球员铲球时,进攻方球员为了防止被铲到而失去重心倒地,这种情况裁判员对攻方和守方均不用判罚;第三种情况是,在防守方的防守过程中进攻方在失去控制后顺势倒地,这种情况裁判员应判进攻球员假摔。

通过这个球的慢镜头显示,防守方武汉卓尔球员梅方在铲球的过程中首先铲到了北京国安进攻球员格隆的脚,这个动作防守方球员是属于犯规动作,所以给格隆黄牌和假摔是不恰当的,我的个人意见是裁判应判罚点球并给武汉卓尔队球员铲球队员黄牌。

其实,从裁判员的站位和这个球犯规的位置来说,这个地点的判罚对裁判员是有难度的。根据以往的顾虑,这个地点的犯规判罚是最容易出差错的,因为这个位置助理裁判帮不上忙,主裁判站在大斜线的位置,而且是攻守球员快速进攻和防守的情况下,这是裁判员出现错漏判的多发点。

另外一个争议是武汉队球员柯钊踢北京队球员马季奇的犯规裁量问题,通过比赛的慢镜头显示,柯钊的这个犯规动作是明显的恶意犯规,而且是带着情绪的犯规,这个球应该判罚柯钊红牌离场。

当然,是否对柯钊进行追加处罚要看中国足协裁委会的的裁定。犯规出现时主裁判当时没有罚下柯钊,但裁委会会根据规则认定队员的这种恶意犯规是恶劣的,必须是要反对的,如果不追加处罚这种情况会延续下去甚至泛滥。

中国足协裁委会在联赛的执法中起到引导和杠杆作用,做出追加处罚是为了教育其他队员绝对禁止类似的犯规动作,追加处罚会起到很好的一个导向的作用。裁委会做出追罚情况并不是针对某个球队,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蔓延下去,英超(微博 专题) 等欧洲联赛对这样的恶意犯规也会追加,目的是规范球员的场上动作,当时裁判没罚不要紧,裁委会通过对这个动作和现象进行追加,是必须的,比赛规则要求不允许用恶意犯规伤害队员。( 王伟整理)

□ 前国际级助理裁判李志中(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