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鹏:中国高尔夫先驱者 梁文冲曾是手下败将

高尔夫假日休闲报·高尔夫专刊2013-03-18 16:38
0

[导读]他是中国最早接触高尔夫的一代;直到今日,他仍喜欢别人在介绍他时强调这么一句:“当年梁文冲是他的手下败将”!他叫孙鹏!

孙鹏:中国高尔夫先驱者 梁文冲曾是手下败将

孙鹏生活照

他是中国最早接触高尔夫的一代;

直到今日,他仍喜欢别人在介绍他时强调这么一句:“当年梁文冲是他的手下败将”;

他热衷并钻研教学,却在不惑之年后才拿到“全国十佳教练”;

他有很好的机会成为传奇,可现实的磨砺让他归于平凡;

他是孙鹏,为中国高尔夫建立秩序出过力却又逐渐边缘化的那个人;

他仍在为生活前行

(文/本刊记者 刘再鸣 卢晓 王昊 实习记者 冯喆)

河北往事

上世纪80年代初,位于石家庄的河北体校走出了三个影响中国球类项目的人物。

这三个人是一个院儿长大的孩子,他们一个叫符宾,一个叫马健,一个叫孙鹏。

符宾,后来成为中国男足最优秀的门将之一;马健,中国篮球最西化的人,永远的浑不论;而孙鹏,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

在1985年东渡日本之前,孙鹏一直跟马健在一起,两人过着“住在我上铺的兄弟”的日子,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目标——河北省队。

那时的孙鹏,还不到16岁,身高达到1.78米,比马健还猛。体校的人更看好孙鹏的发展,而不是日后留美的马健。

但1984年秋天的一次选拔,改变了孙鹏的命运。

“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高尔夫。有一天体校来了一伙人,对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包括体能和身体协调性,还让我们每人拿一根一米多长的杆子抽打一颗小白球。”孙鹏回忆起第一次“打球”的囧。

在短暂的练习之后,测试正式开始。“测试场地是河北体校的田径场,正规400米跑道的大场子。我们每个人有三次机会,将小白球从150米之外的草地打到扔铁饼的那个圈子里。现在想想,那个圈子就是果岭。第三次击球,我把小球打到了圈子里。所有人都很惊讶,我自己更觉得不可思议。”说到这里,孙鹏略显黯淡的眼神瞬间明亮起来,他至今仍对自己当年不经意所展现出的天赋感到惊讶。

但在当时的领队老师崔志强看来,孙鹏在选拔出的10个人里并没有显得特别突出。他指的是打高尔夫的天赋。

崔志强回忆起当年的往事:16岁的孙鹏个子很高,那时就差不多长到了1.8米,在一起去的孩子中算是身材比较出众的。但是,日本教练认为,当时去日本的10个人里面,孙鹏属于比较没有高尔夫天分的一个。在日本教练眼中,孙鹏和另外一名球员在身体协调性等方面较为平庸。

男怕入错行。对当时只有16岁的孙鹏来说,东瀛之行不知是错是对。

东瀛Style!

1985年7月5日,孙鹏跟着“大部队”到达了日本大阪机场。“一走出飞机舱门,大家眼前一片白晃晃的闪光灯。看来他们(媒体)早就知道我们要来的消息。日本媒体效率很高,我们刚走进大巴,电视已经开始播放我们下飞机的录像了。”至今,崔志强对迈出国门的那一瞬仍记忆犹新。

初到大阪的孙鹏并没有表现出太多不适应,只是这里没有他爱吃的馒头,顿顿都是米饭。

孙鹏家境不差,在20世纪80年代算是条件好的。但正是这种优越,让年仅16岁的孙鹏还不知道“饭碗”意味着什么。他只知道,一定要像打好篮球那样对待高尔夫,这是一个专职运动员的本能。

在滋贺县的高尔夫球场练习了大概一个月左右,不起眼的孙鹏开始展现实力。

在一场测试赛中,孙鹏7个洞打了39杆,而那7个洞的标准杆为28杆,初学高尔夫的他只多出了11杆。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在10个中国学生中也是位居第一。自认天赋不错的程军和吴相兵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孙鹏不经意的“一鸣惊人”引来了当地媒体和日本专业高尔夫媒体的竞相报道。球场一位叫松井的高尔夫前辈也经常看孙鹏打球。“孙鹏打得很好,我看他将来一定会成为优秀的职业选手。”松井前辈当着中国学生的面大声夸奖着孙鹏。

但松井在孙鹏平淡的眼神中,看不到运动员该有的野心。“也许是这个中国人年龄太小,他注重的还只是技术。”爱才的松井只能这样想。

镜头转至十几年后的北京。孙鹏、范越,还有一个叫奈须的日本人相约在北高打了一场球。

“记得那是1999年,孙鹏当时是北京的‘高尔夫一哥’。由于我们接触得多,我对他的技术特点十分了解,在很多时候我还会受到他球风的感染。一天,我、孙鹏和一个叫奈须的日本人一起在北高打球。”范越仍清晰地记得那场让他“真正认识”孙鹏球风的球局。

“奈须那时是北京地区日本球员中水平最高的,他曾经拿过日本关东地区业余比赛的冠军。当时我的球技也不错,单差点。所以,我和奈须跟孙鹏平打,并且都打职业Tee台,此外,我们还赌了一点小钱——100块。前九洞,我、孙鹏、奈须的成绩分别为36杆、36杆、41杆。最终,我和孙鹏打平,同为72杆。奈须则以81杆输给我们。通过这场球,我发现孙鹏打球时的心态还是有点紧,不狠。他的性格不够硬朗,绝对不属于球风强硬、霸道型的球员。也许正是球风偏软这一点,对他日后球技的发展,职业生涯的发展,有了一点制约。”不温不火,不紧不慢,范越和松井都发现了孙鹏的这个性格特点。他们真的希望孙鹏能够再狠一点,再争强好胜一些。因为即便再优雅,高尔夫也是一项竞技运动。

但他们做不了别人的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