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欧洲联赛杀死悬念 或造精彩欧冠淘汰赛

最无悬念的一次欧洲联赛收官战,却可能造就一届精彩的欧冠(微博 专题) 淘汰赛。

往年此时,顶级豪门都会为繁重的赛程发愁,联赛和欧冠已不堪重负,国家队比赛日还来凑热闹。明星们疲惫不堪,难免影响比赛质量。

最突出的例子是上赛季欧冠半决赛。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分在不同半区,西甲(微博 专题) 人士豪言会师决赛,不巧的是,两回合半决赛之间,夹了一场西班牙国家德比。当时皇马在国王杯中折戟于巴萨,联赛又被巴萨迫近,不容再失,客场对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一役,穆里尼奥为国家德比计(巴萨提前一天打完首回合),追平比分后接连换下迪马里亚、进球功臣厄齐尔本泽马,结果被拜仁扭转战局,终场2比1绝杀。

那个周末,皇马客场2比1战胜巴萨,锁定西甲冠军。但国家德比透支了皇马体力,主场迎战拜仁本可成为经典一战,开场13分钟C罗(微博 数据) 便先进两球,第25分钟罗本点球扳平总比分,但此后,7天内第三场大战的皇马无力进击,勉强撑到点球决战,1比3败北。

此前一天,巴萨主场被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淘汰,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罚失关键点球。一项不可忽视的数据是,梅西虽进球如麻,但从2007-08赛季起,他连踢5年欧冠半决赛,却只在一场比赛中进过球——2011年半决赛首回合佩佩被罚下后他梅开二度。相反,他在2009和2011的两场决赛中弹无虚发。梅西进球和创纪录上瘾,不喜被轮换,国际比赛日还得远征南美,这不可能不影响他在四五月间连续苦战时的发挥。而巴萨出战欧冠决赛时,联赛大局早定,他可全力出战。

前不久巴萨全体低迷时,梅西也表现失准,当时总结的一大原因便是比拉诺瓦病休,巴萨“无人驾驶”,代理主帅鲁拉不敢轮换,导致主力疲惫替补生厌。梅西一个月前曾自称“不轮换,身体感觉更好”,事实证明这“不科学”。主场对米兰前,巴萨主力全休,梅西难得地上了替补席,试想,如果没有这场间歇,梅西和巴萨怎可能在生死战中如此高强度地逼抢对手,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在第90分钟还在生猛带球,惊呆米兰主帅阿莱格里?

欧洲各大联赛在3月中旬即失去悬念,实属罕见。但其利好一面是,欧冠八强都可以好整以暇地备战淘汰赛。巴萨领跑超过10分,拜仁甚至达到20分。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的优势也持续扩大,而且作为五大联赛唯一可能卫冕的冠军,他们当然更重视欧冠。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在法甲的领先地位本最脆弱,可最大对手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本轮遭遇惨败,更何况其体育总监莱昂纳多刚说过,法甲夺不夺冠不重要,巴黎重金打造阵容就为欧冠,可想而知,对阵巴萨前的联赛,巴黎不会太上心。加拉塔萨雷情况类似,在土耳其联赛一马当先,买进德罗巴(微博)和斯内德(微博)就为一搏欧冠。

联赛夺冠无望的几队,在联赛中也失去了动力。皇马从马竞手中轻松夺回西甲次席,国内唯一目标是5月17日的西班牙国王杯决赛。多特蒙德德甲稳居第二,欧冠席位同样无忧。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在西甲徘徊在前4边缘,但欧足联已对违反财政规定的他们处以欧战停赛一年,欧冠和欧联杯资格对他们来说没有区别。

历史上,放弃联赛专攻欧冠成功的例子不少,2002年皇马、2005年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2012年切尔西,在联赛中都没进前四,欧冠夺冠后才拿到下一届欧冠的“外卡”。今年欧冠八强说不上阵容最鼎盛的一届,但既然大家都能“放弃联赛”,肯定将是体力最佳、投入程度最高的一届,精彩程度可以期待。唯一遗憾是,曼联(微博 数据) 不幸提前遭遇皇马,如今在英超(微博 专题) 领先15分,弗格森定有“空有余力”之感,只能把足总杯(微博)权当欧冠失意者的练兵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