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给孩子们一堂合格的体育课

[导读]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青少年身体素质问题几乎成了所有体育组参会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其中更是有一大部分委员认为,“解决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的问题,首先要从学校体育入手。”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青少年身体素质问题几乎成了所有体育组参会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其中更是有一大部分委员认为,“解决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的问题,首先要从学校体育入手。”因为从目前的学校体育教育状况来看,委员们认为无论从教学的内容、教学的方法等等方面来讲,现在的学校体育课程很难让人满意。究竟如何能让孩子们上一堂“合格”的体育课?记者在对委员们的采访中寻找着答案。

体育课内容要“合格”

时代的变化,自然而然的带动着全社会价值取向的变化,委员们对于体育教育的作用以及体育教学的内容都有了新的认识,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段世杰所说,“体育所要讲的,是促进一个人的全面发展。”

在小组讨论当中,段世杰曾多次提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体育价值的提升,现在体育价值不一样了,体育的作用也不一样了,而学校体育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对青少年进行身体教育的问题,段世杰认为,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的智慧和精神”,才是真正的学校体育教育内容所必需的,“要让体育在儿童时期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段世杰说。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也曾表示,“体育初级阶段是锻炼人的体魄,高级阶段是锻炼人的精神,而对于教育来说,在学校学习技能是教育的初级阶段,真正地启人心智才是最上层教育的目的。”

此观点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的认同,他认为目前传统学校的体育教育内容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虽然学校体育设施的种类和国内接近,但是课堂的趣味性却明显强于国内,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体会到体育带来的乐趣。

学校体育教师要“合格”

在学校的课堂中,教师的作用不言而喻,一名合格的教师,他的作用绝不仅仅局限于一堂课程之内,文化课如此,体育课亦然。全国政协委员杨桦指出,“体育课要达到的目的,是要让学生真正认识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方面的强大,体育课应该是在学生的生理、心理出于发育阶段的重要的教育内容。”而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则是体育课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

在杨桦看来,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首先应该能够让学生在一堂体育课上既完成了运动量的要求,又可以使学生在运动中学到其他学科学不到的知识,其次,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能够通过课程增进对学生顽强作风的培养,最后,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老师,还应该让体育课上得有趣味性,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课。要达到以上要求,杨桦表示学校体育老师除了要“吃透”教学内容以外,还要从仪容仪表、言行举止以及运动技能方面成为学生的正确示范,“一个好的体育老师应当是学生们心中的偶像。”杨桦说。

但是根据教育部的数据统计,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国内专职体育教师缺编达30多万,数量尚未达标,质量似乎更无从谈起。全国人大代表杨扬(微博)坦言,北京市学生与体育教师数量比为200比1,西部地区为500比1,缺编30万就相当于7000万学生没有体育老师,她说:“如果没有人,根本就谈不上其他问题。没有体育教师的话,体育课的科学性、包括教育的权益都难以保障。”

学校体育形式要“合格”

学校体育到底应该以何种形式在学校中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表示,要保证学校上好体育课,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统筹安排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把体育课程、大课间(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一体化的“阳光体育”运动做实做好。对于上好体育课和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机构要明察暗访,在学校评价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然而作为长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专家,杨桦则提出,为了保证中小学生1小时的体育活动,应该把“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具体为中小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并且将其作为要求列入教学大纲。“如果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的话,就至少能有40分钟的正规体育教育和训练,剩下的再由课间、课外活动保证。否则的话,每天一小时不好落实。”杨桦说,他同时还表示,要求“每天一节体育课”,也有利于促进解决中小学体育教师缺编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认为,解决学生体质下降的问题关键是要培养学生各种各样的体育兴趣。她说:“学校体育教学一定要和兴趣结合,所有的事情被迫去做效果都不会好,满足兴趣是人类生活的重要因素。幸福感来自哪儿?总不是被动去做,锻炼也一样。要培养主动的、满足兴趣的又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锻炼的意识,现在没有建立这样的氛围,导致体育课就是跑圈,如果满足了兴趣会做得很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