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巅峰战为何一边倒 费德勒招牌武器已失效

[导读]备受关注的第29集费纳决,没有演变成为一场火花四溅的较量,纳达尔在耗时不到90分钟的情况下就直落两盘锁定了胜局。归结原因,恐怕最大的问题出在费德勒的正拍上。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备受关注的第29集费纳决,没有演变成为一场火花四溅的较量,纳达尔在耗时不到90分钟的情况下就直落两盘锁定了胜局,锁定巴黎银行大师赛的一个四强席位。这场期待之中的巅峰之战为何演变成了一边倒的表演?与其说纳达尔拥有超常的发挥,我们更愿意从费德勒一方来寻找一下原因。

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费纳决就是经典比赛的代名词,两人在2008年温网(微博)决赛中的交锋甚至被公认为网球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这两位选手的技术特点迥异,从整体性角度来看,费德勒擅攻,其正拍曾被视为“上帝嘉奖给人类的礼物”,而潇洒的单反也是出神入化,进攻往往如水银泻地;纳达尔擅守,虽然他的主动进攻力近年来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他的最大法宝依然是自己不知疲倦的跑动以及能够抵消对手大部分进攻力的超级上旋球。因此两人的对抗在很多时候就是一场矛与盾的较量,不经意间就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但是今日这场比赛却呈现出来截然不同的一面,纳达尔的防守依然坚固,他复出之后有意识的增加了自己击球的上旋幅度,目的就是给自己的回位留下更充足的时间,从而减少对膝盖的磨损,这使得其他对手想要完成抢攻的难度进一步增大。今日这场比赛中,纳达尔的发球局一直显得非常稳固,仅仅被破发了一次,还是在大局已初定的情况下出现的,这并非是一种偶然。

反观费德勒,他的进攻效率则相比巅峰时期相去甚远,他的正手失去了巅峰时期的力度,根本无法压制住对手,击球的落点通常不够深,面对纳达尔这样的选手,这样的击球很难形成太大的威胁;此外,费德勒的反手也失去了应有的准度,平击球显得线路过于单调,无法拉开角度,而几次削球也处理得不够精准,甚至还多次出现反拍击球挂网的失误,这在他巅峰时期是很难出现的情况。总而言之,费德勒在今日失去了自己进攻的威力,自己的招牌武器已经失效,到了比赛的后半段甚至已经沦落到任对手宰割的地步。

费德勒今年即将迎来自己32岁的生日,他超人的网球天赋使得他依然可以打出一些精彩绝伦的网球,但是身体机能方面的下降却使得他无法在连续作战中一直保持超强的战斗力,当他的身体状态显得不是很兴奋的时候,在场上的竞争力就将大打折扣。面对复出不久的纳达尔,费德勒的软肋都暴露得如此明显,若对手换成是正处于巅峰时期的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费德勒的处境还要变得更加严峻。这也正是多家专业网球媒体,不再看好他还能够继续获得大满贯冠军的主要原因。(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