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费纳决不再精彩? 请记住我最美的样子

特评:费纳决不再精彩? 请记住我最美的样子

球迷请珍惜费纳的每次相遇

腾讯体育讯 一年之后,又见费纳决!在南加州的夕阳中,纳达尔直落两盘击败老对手费德勒,锁定一个四强席位。本场比赛的观赏性相比赛前的期望有所不及,曾经作为一个时代标志的“费纳决”,已经走近黄昏了吗?

昔日当两人在一年之内就能够上演五到六场高水平对决的时候,我们很少会去想,两人的巅峰对抗也终会有落幕的一天。但如今的现实却让我们必须直面这样的可能性,那就是如今两人每一次交锋,都有可能是这份最伟大对抗关系的绝唱!

两位不世出的绝顶高手,一个在今年就将迎来自己32岁的生日,一个伤病缠身,谁也无法保证还能否重现巅峰竞争力。在大满贯与大师赛这种级别的比赛中,两人会师的可能性正在不断降低,因为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已经逐渐建立起新的统治秩序,如今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即便在面对特松加、德尔波特罗以及伯蒂奇这样第二集团的领军人物时也通常只能拥有五五开的胜算。

而在其它中小比赛中,除了中东个别特例之外,很少有赛事能够同时请动这两尊大神,而以两人的秉性,他们也未必愿意去这样的比赛中共同争抢一个位置。至于戴维斯杯,费德勒基本上已经将其排除在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目标之外,而纳达尔在功成名就之后也逐渐对其说不。

也许这样的说法会显得有一些夸张,但是事实提醒我们,你如今所见证的每一场“费纳决”,都有可能成为两人对抗关系的绝唱。这次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两人能够在八强中相遇,其实我们更多的应该感谢纳达尔的排名下降——当他被排除在前四种子之后,他和费德勒被分在了同一个1/4区,而一旦纳达尔重新回归TOP4,这样的情况自然很难再上演。

英雄迟暮,总是让人唏嘘。但是对于陪伴着这一代球迷成长的“费纳决”来说,我们心中却并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有的,只是曾经和感激和如今的珍惜。一位女诗人曾这样写道:当你触碰我的脸庞,不要感伤我的年华渐老,因为,我已经将最好的青春献给了你。

是的,青春,这个美好的字眼,曾经如此甜蜜的拥抱过我们。还记得费德勒和纳达尔职业生涯首次交锋吗?那是在2004年的迈阿密大师赛中,那个时候的费德勒刚刚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不久,君临天下英气逼人;而初出茅庐的纳达尔穿着无袖红色球衣,绑着发带,长发飘飘,当他以两个6-3将费德勒斩落于拍下的时候,提醒着人们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一年之后,同样是在迈阿密,两人在决赛中上演了生涯首次堪称经典的对抗,费德勒在先丢两盘之后不可思议的连扳三盘完成了甜蜜复仇,不过纳达尔的出色表现也让人坚信,他会成为费德勒整个职业生涯都要时时提防的恐怖对手。

2008年的温网(微博)决赛,一场已经被无数次书写的比赛,当ESPN率先提出这可能是网球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场对决时,迅速得到了世界舆论的响应赞同。那个时候,两人都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两人各具特色的技术特点总是能够在赛场上最炫目的火花,这一点是如今德约科维奇与穆雷的对抗所无比比拟的。

半年之后的澳网(微博)决赛,史诗第二集上演,也许那场比赛的比分你不再记得,但是你肯定不会忘记费德勒在赛后留下的热泪,那是至情至性的男人泪,不知道在瞬间打湿了多少人的心。而纳达尔在一旁低声安慰对手的场景也足以成为网球历史上的一幕经典。那个时候,我们多么希望,两人这份伟大的对抗,能够永远这样延续下去。

时光荏苒,当时针不断向前,总会有一些青春不再,总会有一些东西渐渐成为历史。当两人此番再度在南加州上演生涯第29场对抗的时候,你也许会为比赛不如想象中那么精彩感到有一些遗憾,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即便岁月能够将风华绝代变成白发苍苍,我们依然会记得心中那份至爱最美时候的样子。(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