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的CBA初体验:不怕打酱油 控卫需队友成全

70分!这是CBA东莞马可波罗后卫、18岁长沙伢子罗汉琛给自己CBA处子赛季打的分数。在这个偏低分数的背后,是“菜鸟”对职业联赛的困惑。

2012年男篮亚青赛国青首发控卫并帮助球队夺冠、当届比赛最佳控卫称号获得者,随后,年满18周岁的罗汉琛从东莞青年队升入成年队,并首次出现在了CBA赛场,看起来,罗汉琛的未来会一路灿烂下去。但现实真的这样上映了吗?东莞男篮在季后赛首轮0:3不敌山东结束赛季后,罗汉琛也获得宝贵的假期回到长沙。3月14日,他如约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说起了他和他的CBA。本报记者柳宝来(微博)长沙报道

CBA体验

有了方向,就不怕“打酱油”

“快变成打酱油的了……”说起过去的这个赛季,小罗自嘲道,“打不上球的那种滋味,确实让人郁闷。”处子赛季,罗汉琛出场25次,首发7次,场均出场时间为10.6分钟,场均得到2.7分,这样的数据显然无法让他满意。

从亚青赛最佳控卫到季前赛绝对主力,再到赛季开始后不久便被摁在板凳上,刚满18岁的罗汉琛似乎进入了下滑轨道:“从最高处摔下来,真疼。”东莞队主教练戈尔原本非常看好这个长沙伢子,在季前赛给了他大把出场时间,赛季初的几场罗汉琛也是首发出场,但几场过后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主场打八一,刚打了6分钟得了6分,就下去了,然后再也没上场。”罗汉琛说得郁闷,“后来就失去了首发位置,上场时间也越来越少。打北京,干脆没给我出场机会。”越来越少的上场时间刺激着不习惯冷板凳的罗汉琛,“每一次被换下或没上场,我都会想为什么,越想就越想不通,越想不通就越难受。”“新秀墙”切切实实地挡在了罗汉琛的面前,尚显稚嫩的他一头撞上去,虽未头破血流,却也受了内伤。

最后实在忍不住了,罗汉琛就去找戈尔沟通。戈尔的回答是:罗汉琛与全队默契不够,在对抗上也有差距,投篮的稳定性有待提高。最后戈尔告诉小罗:“别急,打球的机会很多。”这句略带安慰性质的话,让罗汉琛冷静下来:“教练有他的想法,能改善的只有自己。”他笃定地说,“现在我有了一份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提高对抗能力和投篮稳定性。有了方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CBA印象

相比国青队,比赛“沉重”了很多

尽管片刻春风得意之后便遭遇“新秀墙”,日益兴盛的CBA联赛对初出茅庐的罗汉琛而言仍然处处新鲜。这些新鲜事物,让他兴奋、无奈,也让他变得成熟。

作为新秀中的佼佼者,罗汉琛得以参加本赛季CBA全明星周末的星锐赛,甚至被安排在开幕式上表演跳舞。那个周末,昔日青年队的队友重新聚在一起,似乎又回到了“旧日好时光”。“我们在青年队结下了很深厚的友情,那时打球很单纯,大家情投意合。现在,大家都刚刚打上CBA,借着全明星赛的机会见一面,互相聊着各自在队里的事,很开心很兴奋。”他说。

队内队外、场上场下、各种各样激烈的竞争,让这些原本单纯爱篮球的一年级“菜鸟”变得迷茫。“还是青年队的时光最开心,打上了CBA,队里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可能就像上班工作,每个人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而不再像青年队时彼此交流更多。”,罗汉琛若有所思地说,“可能职业球员就是这样,各司其职,打完比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可能是因为每一场都牵扯到前途和命运,甚至连出场时间都和奖金挂钩,所以比赛变得沉重了很多。”

外援已成为CBA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球队都靠外援打天下,这进一步挤压了罗汉琛这类新秀的生存空间。“新秀真的很需要上场机会和时间来证明自己,但现在……大家都很功利,要保住成绩,教练就喜欢用外援或成熟的球员,新秀得不到锻炼。”罗汉琛得出了自己的结论,“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联赛很热,但国家队后继乏力吧。”

【对话】

中国好控卫需要环境和队友成全

潇湘晨报:中国篮球一直被认为缺少优秀控卫,你这个控卫怎么看?

罗汉琛:老大难问题吧。我想有环境的原因,因为好控卫少,媒体、球迷都很关注,打这个位置的球员往往每个细节都会被注意,一些失误或错误会被放大,压力非常大。另外,CBA很多球队都喜欢用外援控卫,本土控卫得不到重用;还有就是好控卫需要队友的成全,队友跑到位、投得进,控卫才能打得出来。

潇湘晨报:控卫有很多类型,保罗的攻击力强,基德(微博) 则偏重组织,你喜欢哪种类型?国内有你欣赏的控卫吗?

罗汉琛:我更喜欢基德那种靠传球组织全队进攻的控卫,这也是我的风格。国内的控卫我喜欢吕晓明,他个子不高但速度很快,大局观很好。他在场上总能利用自己的组织和传球盘活全队。我的优势也是速度,我要好好利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